導語:古代有很多文人帝王喜歡彈奏古琴這些琴的質地精良做工講究,彈奏出的聲音非常動聽餘音繞樑被稱為名琴。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盤點了中國古代四大名琴,一起來了解一下。

中國古代四大名琴:齊桓公的號鍾、楚莊王的繞樑、司馬相如的綠綺、蔡邕的焦尾

四、蔡邕的焦尾

古代好聽的琴的名字 中國古代四大名琴排名簡介

焦尾是東漢知名的文學家蔡邕親手製作的一張琴,是用比較稀有的梧桐木來製作而成的一張七弦琴音色非常的好聽,因為這個琴尾尚還有焦痕所有取名為焦尾,這把琴動聽的聲音和獨特的製作方法聞名於世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名琴之一,漢末時期蔡邕被殺害於是這張琴就留在皇宮中經過300多年後齊明帝為了欣賞古琴於是王仲雄創作了懊惱曲獻給明帝,直至明朝時期一個叫王逢年的人收藏了此琴。

三、司馬相如的綠綺

古代好聽的琴的名字 中國古代四大名琴排名簡介

綠綺是司馬相如經常彈奏的一張琴,他家境貧苦但是會吟詩作詞很有才氣,梁王知道他的才華於是讓他作賦他創作了一篇如玉賦送給梁王於是梁王就將綠綺這張琴送給了他,這種琴是用桐木、梓木製作而成的聲音特別動聽,有一次相如和朋友相聚朋友知道他有一張綠綺琴於是想欣賞一下,於是他就彈奏鳳求凰當時在場的卓文君聽了之後非常喜歡然後開始對他心生愛意最後成就了一段愛情佳話。

二、楚莊王的繞樑

古代好聽的琴的名字 中國古代四大名琴排名簡介

繞樑指的是音色好聽讓人難以忘懷,這把琴是一個叫華元的人獻給楚莊王的禮物是中國古代四大名琴之一莊王很喜歡這個琴的聲音於是每天彈琴作樂陶醉在美妙的聲音中,連續7天沒有管理朝政王妃樊姬異常焦慮於是規勸楚莊王說這樣會喪失國家和性命的於是楚莊王只好叫人將這琴捶毀,從此繞樑絕響了。

一、齊桓公的號鍾

古代好聽的琴的名字 中國古代四大名琴排名簡介

號鍾是周代的名琴,琴音非常好聽洪亮猶如鐘聲激盪非常有激情,古代的伯牙曾彈奏過此琴之後這把琴傳到齊桓公的手中,齊恆公是一個喜歡收藏古琴的人於是很珍愛這張琴,曾經讓部下敲起牛角唱歌助樂,自己彈琴牛角聲和歌聲一起然後合奏琴音顯得特別的淒涼,悲涼的鏇律感動的兩旁的侍者淚流滿面。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盤點的中國古代四大名琴,這些琴的聲音比較獨特曾經都是一些才子和文學家彈奏過的音色非常好聽所以聞名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