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書、畫”中的“琴”,是我國歷史上最古老的彈拔樂器之一,現稱“古琴”或“七弦琴”。古琴的製作歷史悠久,並且具有神奇的傳說。那么中國古代四大古琴指的是什麼呢?中國古代四大古琴指的是:齊桓公的“號鍾”、楚莊王的“繞樑”、司馬相如的“綠綺”和蔡邕的“焦尾”。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四大古琴。

號鍾

來歷:“號鍾”是周代的名琴,古代傑出的琴家伯牙曾彈奏過“號鍾” 琴,後來歸齊桓公所有。齊桓公通曉音律,他收藏了許多名琴,但“號鍾”琴是他的最愛。

特點:音之宏亮,猶如鐘聲激盪,號角長鳴,令人震耳欲聾。

焦尾

來歷: “焦尾”是東漢著名文學家、音樂家蔡邕親手製作的一張琴。蔡邕在“亡命江海、遠跡吳會”時,曾於烈火中搶救出一段尚未燒完、聲音異常的梧桐木。他依據木頭的長短、形狀,製成一張七弦琴,果然聲音不凡。因琴尾尚留有焦痕,就取名為“焦尾”。

特點:“焦尾”以它悅耳的音色和特有的製法聞名四海。

繞樑

來歷:繞樑歸楚莊王所有。俗話說“餘音繞樑,三日不絕”之語。繞樑源於《列子》:周朝時,韓國著名歌伎韓娥去齊國,路過雍門時斷了錢糧,無奈只得賣唱求食。她那淒婉的歌聲在空中迴旋,如孤雁長鳴。韓娥離去三天后,其歌聲仍纏繞迴蕩在屋樑之間,令人難以忘懷琴以“繞樑”命名,足見此琴音色之特點,必然是餘音不斷。

據說“繞樑”是一位叫華元的人獻給楚莊王的禮物。楚莊王自從得到“繞樑”以後,整天彈琴作樂,把國家大事都拋在腦後。王妃樊姬異常焦慮,規勸楚莊王,楚莊王無法抗拒“繞樑”的誘惑,只得忍痛割愛,命人用鐵如意去捶琴,琴身碎為數段。從此,萬人羨慕的名琴“繞樑”絕響了。

綠綺

來歷:“綠綺”是漢代著名文人司馬相如彈奏的一張琴。梁王慕名請他作賦,相如寫了一篇“如玉賦”相贈。梁王極為高興,就以自己收藏的“綠綺”琴回贈。“綠綺”是一張傳世名琴,琴內有銘文曰:“桐梓合精”即桐木、鋅木結合的精華。相如精湛的琴藝配上“綠綺”絕妙的音色,使“綠綺”琴名噪一時。後來,“綠綺”就成了古琴的別稱。

司馬相早就聽說卓王孫的女兒文君,精通琴藝,而且對他極為仰慕。司馬相如就彈起琴歌《鳳求凰》向她求愛。她傾心相如的文才,為酬“知音之遇”,便夜奔相如住所,締結良緣。從此,司馬相如以琴追求文君,被傳為千古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