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城堡,從公元前後到近代有著將近2000多年的歷史,其建築主要目的是為了禦敵於外,因此大多結構堅固,實戰性強。日本城堡,既是日本各地長期軍事發展的最終產物,也是日本從古至今軍事變革的見證,它從另一個側面記錄著日本的戰爭歷史。每一座城都在歷史上扮演著重要角色,本身就是極為珍貴的史料。綜合多方面因素,TOP10排行榜網在此精選不過錯過的10處日本歷史名城,一起來了解日本的“城”之文化。

熊本城(熊本縣)- 日本第一城

2014年日本媒體評選的不可不去的日本名稱,熊本城蟬聯第一位。

熊本城的規模宏大,巨石高高堆起,天守閣就立在高高的城牆中央。據說,熊本城的最主要的構築者加藤清正最得意的就是熊本城的石城牆,因為石城牆的形狀與其他城有所不同——石城牆優雅地呈弧形向上砌起,到了一定的高度後才會垂直建造。這樣的形狀,讓站在城下的人們越發感到熊本城巨大的張力。

熊本城有“五十二萬石”之稱,可見當時使用的石材之多。一般的日本城僅有一個天守閣,但熊本城不然,它的天守閣被稱為“天守群”,因為,天守閣不止一個。最高的天守閣地面上五層,地下一層,共有六層,被稱為“一天守”;除此之外還有小天守以及被稱為“三天守”的宇土櫓。三個天守閣都呈黑色,烏壓壓連在一起,成了一組建築群。

對於熊本城,網友們評價道“非常壯麗的城池。城裡有展品,非常值得一看。怕上去可以看到熊本市全景。對歷史不大感興趣的人也可以玩得開心。店裡賣的點心很好吃。”大多數網友稱讚道熊本城為日本第一城,當選第一當之無愧。

松山城 - 最美麗原始城堡之一

松山城是日本最美麗原始城堡之一。位於勝山上,在市中心的一座險竣的小山上,是一處俯瞰瀨戶內海和松山市的最佳位置。

松山城於1602年和1628年之間建造。在1635年,城堡被分配給松平家庭的一個分支,他們是德川家族的親戚,這持續到封建時代結束為止。三層城塔於1820年建造,因原來的五層塔受雷擊被破壞。

姬路城(兵庫縣)- 日本第一名城

和熊本城、松本城合稱日本三大名城;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稱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由於其保存度高,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城”。

姬路城城堡建造在海拔45.6米的姬山之顛,主要城郭(天守閣)高31米,城堡外形好似一隻高雅的白鷺,所以又稱白鷺城,是日本現存的古代城堡中規模最宏大,風格最典雅的一座代表性城堡。

城堡由83座建築物組成,它擁有高度發達的防禦系統和精巧的防護裝置。城堡也有助於我們對始於幕府時代的日本封建文化的理解。姬路城堡是17世紀早期建築保存最為完好的典範,而日本在這個時代的防禦建築技術則達到頂峰。

弘前城- 最好的賞櫻花的地方之一

弘前城建造於1611年,位於日本青森縣弘前市,別名鷹岡城,是日本100大名城之一,也是日本十二座現存天守城堡中的其中一個,為日本國家指定遺蹟之一。它是梯郭式平山城,為弘前藩藩主津輕為信、津輕信牧父子所築,在江戶時期是藩主居城。

弘前城是日本最好的觀賞櫻花的地方之一,這裡有幾千棵櫻花樹圍繞著天守閣,能拍到非常經典的照片,登到高處還能拍出天守閣、富士山和櫻花在一起的畫面,弘前城是一座歷史古城,天守閣就位於古城的中央地帶,從JR弘前站能坐巴士過來

松本城(長野縣)- 別名“烏城”

位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城內的天守為日本的十二座現存天守之一,與姬路城、犬山城、彥根城同為受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的古城。松本城是在文祿(1593~1592)時代建造而成的五層六階的天守閣,曾數度面臨改建的命運,但由於市民的支持和保護,使得有400年歷史的松本城天守閣能從戰國時代到現在妥善的保存下來。 城的四周為市民公園,春有櫻,秋有紅葉,冬有雪,四季風景優美。

每年七月底於松本城庭園舉辦松本城太鼓祭,是以日本傳統樂器〝和太鼓(日本鼓)〞為主題的音樂節。許多演奏團體將從日本各地聚集到松本,能夠一次欣賞到許多團體的演奏,是本音樂節的魅力,而且-完全免費。

犬山城- 天守被稱為國寶

犬山城天守閣是日本現存十二古天守之一,而且樣式是最古老的,更與姫路城、松本城、彥根城等四城的天守一起被指定為國寶。外觀3層,內部4層地下居然還有2層,這在日本眾天守中實屬罕見,當然這些樓層都是允許參觀的,旅行者可以在地下觀看城體的各種建築結構。在最頂層的4樓,還可以走到室外的迴廊欣賞風景。每周四,還可以免費看到愛知縣的戰國公主隊的巡演,和名古屋城的武將隊有些近似,還是很值得一看的。

日本的城有很多,但是能被稱為國寶的只有4座,犬山城就是其中一個。如果對日本的城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值得去的。從名古屋去很方便,順利的話,只需要在你在名古屋的行程中安排出半天時間足夠了。犬山城,原汁原味,沒有經過重建的,所以很是值得去看看

備中松山城- 現存海拔最高的天守

最早為鎌倉時代延應2年(1240年),從相模國進入備中國有漢鄉的諸侯——秋庭三郎重信在臥牛山的最高處大松山所築造的城樓。1683年水谷勝宗用了3年時間把它修建成了當今城樓的景觀。秋季正門附近的臨街楓樹漸漸變紅,非常值得觀賞。

日本現存12天守之一,也是日本現存海拔最高的天守,位於492米的臥牛山頂。坐計程車到山的八合目,大概再爬20-30分鐘可以到天守。天守本身看點不多,但是山頂風光還是很不錯的,可以俯瞰整個高梁市。

竹田城- 現實版的天空之城

竹田城的特別之處在於秋日早晨令人窒息的美景。太陽升起之前,由於夜晚氣溫下降,厚霧籠罩著天空,它就像是漂浮在雲海中的天空之。2012年之前竹田城鮮為人知,每年的遊客數僅5000人左右,但是自從它出現在了日本2012年的電影《Anata e》中後,旅客數量急劇上升。

竹田城最佳的觀賞時節是每年的9月底至11月初,早晚溫差較大的晴天的早上6點~8點之間。因為只有這個季節早晚的溫差大,每天清晨才會出現雲霧籠罩山城的美景。

高遠城遺址 - 賞櫻三大名勝之一

日本賞櫻三大名勝之一的長野高遠城址公園,是典型的日本園林,小橋流水,花叢遠處是群峰雪山,簡直是如入仙境。

高遠城原是武田信玄的城下町,當時織田信長為了要消滅武田家,派了五萬大軍兵臨城下準備進軍。鎮守高遠城的仁科五郎盛信,將前來招降的僧侶耳朵割下遣回,以三千兵力與織田信忠對抗,結果不幸戰敗,切腹自殺,壯烈成仁。高遠城在昭和48年被指定為國家史跡,園內有1500株以上的小彼岸櫻花樹,素有“天下第一櫻”之稱。花期在四月中,當城址公園籠罩在粉紅花海下時,公園內湧入的約40萬的人潮。

二條城- 京都著名的二條城夜櫻

由江戶幕府的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所建,德川家的最後一個將軍慶喜在這裡大政奉還。這裡保存了日本桃山時代的繪畫雕刻和建築特色,是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二條城內的本丸是重要文化遺產,二之丸御殿是國寶。殿內有將軍接待各位大名的房間,接待朝廷官員的房間和生活起居室等。二之丸庭園與清流園也是著名的庭園。二條城內有償提供中、英、韓、日文的講解器,在東大手門旁可申請。

在櫻花季時,二條城會在晚間開放,極具藝術感的燈光與盛開的繁櫻構成了京都著名的〝二條城夜櫻〞,假日晚上往往需要排隊1到2小時才能進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