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伊斯蘭教

1、簡介

世界三大宗教的之一伊斯蘭又稱伊斯倆目,在阿拉伯語有順從、和平和安寧之意,英文寫作Islam。 這是一個順從安拉、崇尚和平、祈求安寧的宗教。伊斯蘭教特有的綠色就代表著和平之意。伊斯蘭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產生於公元622年,伊斯蘭教世界的國家遍布亞、非兩個大洲,總體算來也有大約五十個。此外,在各大洲很多國家裡都有信仰伊斯蘭教的人民(穆斯林)。

伊斯蘭教是科學的宗教,它鼓勵人們通過真科學對宇宙、世界進行認識和思考,從而使信仰更加堅固。伊斯蘭教主張和平,主張對人應有慈愛之心。

2、基本信仰

(1)信安拉:「認主獨一」,即相信安拉是造化、調養宇宙萬物,掌管今世與執掌後世最後審判的唯一主宰。穆斯林僅敬拜造化、調養宇宙萬物,掌管今後兩世,大仁大慈,全能全知,獨一無二的安拉。不拜任何聖人、偶像與神祇。阿拉伯文稱呼安拉為「安拉」,意思是獨一無二,永恆不滅的主宰。

(2)信天使:相信安拉造化及差遣的天使,他們絕對忠誠順從安拉,執行安拉的命令,而且是人們行善作惡的見證與記錄者。

(3)信經典:相信安拉降示給人類的經文和啟示,包括以前的「舊約」和「新約」,但因其中部份失傳或遭竄改,因此穆斯林只遵從唯一可信並受安拉保護而完整的「古蘭經」。古蘭經是安拉差遣天使降示給穆聖※也是給全人類的最後一本天啟經典,前後歷時約23年。

(4)信聖人:相信安拉在不同時代,對每一民族所差遣以警告世人並引領於正道的眾使者,始自阿丹※而終至最後的先知-穆罕默德聖人(簡稱穆聖)。我們尊敬並聽從他們的教誨,但絕不崇拜他們。

(5)信後世:相信人死後,至世界末日來臨時,將要復活,並接受安拉公正的審判;在今世時,歸信安拉並行善者,將得到天堂樂園的報賞;不信安拉而多行不義者,將受到火獄的刑罰;今世是短暫的,而後世是永恆的。

(六)信前定:相信宇宙一切事物之發生皆系安拉的安排與事前制定的,但是安拉亦賦予人類理智選擇善惡行為的自由,個人需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三、佛教

1、佛教起源

佛教起源於古印度,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公元前6世紀以前,距今約2500-2600多年。據經文記載,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本名喬達摩·悉達多,是古代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王子,以國王淨飯王為父、王后摩訶摩耶為母。

作為王子娶妻生子之後,有一天在城中行走,於一日之中見到了生老病死:嬰兒、老者、大病者和屍體,生出了修行的念頭,於是四處求法、苦行,最後在菩提樹下靜坐七日(也有記載說49日)而大徹大悟。

2、佛教創立

釋迦牟尼成佛後,在鹿野苑初轉法輪,向五名侍者宣說自己獲得徹悟的道理,佛教正式創立。

3、六大宗旨: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亦遵守上人之規定:日中一食、衣不離體。日日講經說法,轉大法輪,普度一切眾生。

推薦閱讀

全球最美的九大宗教建築排行榜 新穎別致的現代設計

日本三大神器是什麼?日本三大神器的由來(僅剩八咫鏡)

日本三大妖怪:酒吞童子、九尾狐玉藻前、大天狗(各個殘暴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