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民族各有特點,那么哪個民族是世界上最勤勞的民族呢?世界上最勤勞的民族排名又是怎樣的呢?

世界上最勤勞的民族

第一、中華民族

現有政權:中國 (國土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

現有人口:超過10億,海外華人約3000萬

歷史貢獻:漢字 四大發明 絲綢 瓷器 茶葉 儒家文化 古典詩歌 戲劇 小說 考試制度……

歷史名人:秦始皇 孔子 老子 孫子……

一,漢字,作為人類文明傳承最關鍵的部分,文字幾乎是所有民族獨立性的標誌。漢字的歷史持續性、表達力、使用人數毫無疑問可使之被列為世界最偉大的文字之一。

二,漢族思想,以百家爭鳴時期的思想建立及發展從各個角度思考個人、社會、宇宙互獨立性及聯繫。其中最值得現代借鑑的是,漢族思想里有將社會作為獨立主體(獨立與個人與宇宙)研究闡述的內容。

作為一個民族,同時擁有數種體系完整、內涵廣博、見解深刻的思想足可證明該民族的包容力,而這種包容力更是稱其偉大的關鍵。


勤勞是中華傳統美德

三,漢學藝術文化。其中尤其以古體詩歌、唐宋詩詞、中國畫、中國建築為代表,種類多樣,內容豐富,感染力深刻,對人類文明貢獻的量及持續性足可當得偉大二字。

四,科學與技術。就時間上說漢族主導的科學技術持續數千年處於世界前沿,就內容來說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得益於其所構建的基礎。儘管現代漢族科技落後於少數世界尖端民族,但依然不能否認其偉大之處。

五,所占有的社會財富。歷史上自不必說,即便是現代中華民族所掌握的物質財富、精神文明產物(即文化實物)依然都是勤勞而來。

六,戰爭能力,戰爭能力是體現一個民族武力最關鍵的標準,同樣是歷史自不必說,即便是現代中華民族的攻擊力和防守力也足可以驗證“勤勞”二字。

七,民族凝聚力。民族凝聚力是人類構建穩定社會的基礎,是人類賴以自保的基礎保障。漢族的凝聚力恐怕漫長的人類文明歷史裡能相提並論的民族一隻手都數得出來。如此凝聚力,以“偉大”相稱當名副其實。

八,民族發展潛力。人類要發展必將是以民族為單位的,起碼在民族存在時間裡是如此。漢族的發展潛力,世界上估計會有數十億的人在貶低,但同時恐怕也會有數十億的人在肯定或者恐懼。單論現狀就足可奪得“偉大”的評語。

九,民族主體。這個當然不用說了就是人,漢族人有多偉大?黃帝、老聃、孔丘、屈原、嬴政、劉徹、李世明、李白等等,單這些明面上知名度較高的就足夠證明了。至於現代來說這個還真沒辦法界定其是優點還是缺點,但是只要你知道,漢族被打擊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會是承受者。

朝鮮族和大和民族,從根本上說,也是中華文明的一支,一個有著五千年生命力的民族,是目前世界上絕無僅有的。

只是地理位置和大國環境,使中華文明固定在一個圈內發展,沒有產生出海洋文明,世界史上中華土地上誕生過若干偉大的帝國,從周帝國,商帝國,到唐漢帝國,一直到明帝國,在當時在世界版圖上看,都是最強悍的文明。

因此只要世界上還有中國這個獨一無二的把世界上大多數黃種人凝聚在一起的超級國家在,就不能說中國文化失敗了,所以請不要隨便用失敗這個詞形容中國。

中國文明對人類文明最大的貢獻倒不是四大發明之類的東西,而是中國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具有連續歷史和大一統國家傳統的國家。

所以說只有把中國文明放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大背景下和別的文明進行認真比較才能理解它的意義,拋開那些已經早就滅亡的比中國文明起源時間早的埃及文明兩河文明不談。對比世界上還有幾個和中國文明延續時間差不多的文明來看,就沒有一個能比中國文明強。中國文明雖現在是處於低潮,但只要中國國民對自己的國家有信心,就一定有辦法能讓中國文明復興。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中國人自己首先要認真總結中國兩千年大一統帝國體制的成敗得失。

自從秦始皇統一中國以來,世界上大多數黃種人就始終屬於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用同一種文字,全世界都沒有第二家這樣的偉大的奇蹟。誰才是真正的上帝的選民?答案終究會有揭曉的那一天的。

中華民族,歷史上曾歷經數次民族瀕臨滅亡的緊要關頭,但每一次都能奮起,多難興邦!

第二、大和民族

現有政權:日本(國土面積37萬平方公里)

現有人口:超過1.2億

歷史名人:織田信長 豐臣秀吉 德川家康

大和族是由古代日本眾多的部落和東北亞遷徙來的遊牧民族及古代中國江南地區移民融合演變而成。日本只有一個民族就是大和族,民族融合較快,還有一點是因為大和族不肯落後與世界的一股不服輸的勇氣。

軍事實力:自衛隊;《日本國憲法》於1947年5月3日實施。憲法規定,國家實行以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權分立為基礎的議會內閣制;天皇為日本國和日本國民總體的象徵,無權參與國政;“永遠放棄把利用國家權力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行使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神道教是日本固有的民族宗教信仰,也是在日本歷史比較長的宗教。它沒有類似於釋迦牟尼那樣的教主或唯一神靈。它產生於日本傳統文化的土壤之中,但又受到了外來文化的深刻影響。大和族,或者日本人,是漢族一生的對手,是漢族永遠的對手。

櫻花被日本人視為神樹,日本人常以此為喻,認為人生便需如櫻花一般,只求最華美燦爛的一瞬,短暫亦無妨。這種信念通常會體現在他們生活、處事之道中,自古如此,久而久之便培養出了日本人特有的不惜一切力求向上、堅忍不拔的民族精神。

人生便需如櫻花,但求華美燦爛。

佛教可以說是日本的外來宗教,但修佛的大和族,始終沒有學會佛家的慈悲,佛家的救濟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