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談起北約、華約等大家可能都知道一點,但是說到大英國協,這個就很多人不知道了吧。因為大英國協不是什麼權利組織,也不是什麼經濟組織。那么大英國協是幹嘛的呢?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公布大英國協成員國有哪些 大英國協有什麼用。

大英國協成員國有哪些

大英國協成員國共有53個,其中亞洲9個,非洲18個,美洲13個,大洋洲11個,歐洲2個。他們分別是:

★亞洲9國

賽普勒斯共和國、孟加拉人民共和國、汶萊達魯薩蘭國、印度共和國、馬來西亞、馬爾地夫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新加坡共和國、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

★非洲18國

波札那共和國、喀麥隆共和國、甘比亞共和國、加納共和國、肯亞共和國、賴索托王國、馬拉威共和國、模里西斯共和國、莫三比克共和國、納米比亞共和國、奈及利亞聯邦共和國、塞席爾共和國、獅子山共和國、南非共和國、史瓦濟蘭王國、坦尚尼亞聯合共和國、烏干達共和國、尚比亞共和國

★美洲13國

加拿大、安提瓜和巴布達、巴哈馬國、巴貝多、貝里斯、多米尼克國、格瑞那達、蓋亞那合作共和國、牙買加共和國、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聖露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共和國

★大洋洲11國

澳大利亞聯邦、紐西蘭、斐濟群島共和國、吉里巴斯共和國、諾魯共和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立國、薩摩亞獨立國、索羅門群島、湯加王國、吐瓦魯、萬那杜共和國

★歐洲2國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馬爾他共和國

脫離大英國協的國家

緬甸:1948年獨立。

愛爾蘭:1921年從英國獨立以後,曾經是會員國。1949年建立愛爾蘭共和國以後離開大英國協。

辛巴威:在2002年時,被英國以該國執政者藐視人權並在大選中舞弊為由暫停該國在協會內的會籍一年,導致辛巴威政府憤而主動退出此組織。

甘比亞:西非國家甘比亞2013年10月2日宣布退出大英國協,使得大英國協成員國由54個減少到53個。

馬爾地夫:2016年10月13日,馬爾地夫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鑒於長期以來大英國協部長級行動小組及大英國協秘書處給予馬爾地夫不公平、不公正待遇,馬爾地夫政府決定脫離大英國協。

大英國協有什麼用

大英國協是共主聯邦

大英國協是一個鬆散的國際組織,由53個主權國家(包括屬地)所組成,成員大多為前英國殖民地或者保護國,大英國協元首為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同時身兼包括英國在內的16個大英國協王國的國家元首,此16國構成了一個現代版的共主邦聯。秘書處設在倫敦。

大英國協用於磋商與合作

大英國協不是一個共和國,也沒有中央政府。英王是大英國協的名義元首。大英國協不設權力機構,英國和各成員國互派高級專員,代表大使級外交關係。如今,英國已不再是大英國協的主宰,大英國協也只是一個供各成員國進行政治、經濟磋商與合作的鬆散組織。

大英國協它在極大程度上是大英帝國的延續。這個帝國曾經覆蓋了世界1/4的領土。甘比亞退出後,該俱樂部仍有53個會員國,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奈及利亞和南非,當然還有大不列顛,這些國家經由自願聯合結合在一起。

為什麼很多國家不試圖擺脫大英國協統治呢?

因為大英國協雖然是在殖民與被殖民的背景下形成的,但是成員國的關係早已不是奴役關係,而是互利互惠,互相之間的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很發達,利於共同發展。所以問這個問題就像問“歐盟為什麼不解體一樣”。況且除了個別成員國已開發國家外,很多成員都很窮,很需要合作。

==========推薦閱讀==========

歐盟成員國有哪些,27個成員國(附歐盟成員國經濟排名)
亞投行成員國有哪些,亞投行有多少國家加入(57個國家)

金磚五國是哪五國 金磚五國經濟實力排名

歷屆金磚會議舉辦地排行榜,2017年將在廈門舉行

歷屆金磚國家峰會盤點 國家領導人會晤及會議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