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山東簡稱“魯”,是渤海與黃海的分界處,緊扼住海峽咽喉,是拱衛首都北京的重要海防門戶。山東是東方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曾湧現出大批對中華文化有深遠影響的歷史名人,還是陶瓷和絲綢的發源地之一,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走進山東。看一看山東最富的縣排行榜。

1. 煙臺龍口市 2018年GDP1238.77億元 增長率9.5%

龍口市是我國最早的縣治單位之一,五千年的滄桑變換,在這塊神秘的土地上留下了多樣歷史古蹟和人類文明,自春秋戰國時期以滑稽擅辯著稱的淳于髡以後,又在不同朝代時期湧現了大量歷史名人,改革開放以來,龍口市的經濟和社會得到了迅速的發展,1991年就躋身全國農村綜合實力百強縣行列,隨後又多次獲得全國百強縣稱號。

2. 青島膠州市 2018年GDP1211.38億元 增長率9.5%

膠州因膠水“水色如膠”而得名,市區地理位置優越,境內有全國第三個鐵路貨櫃編組站,交通發達,是進出半島的咽喉,重要的交通樞紐。自改革開放以來,在市政府的引領下,膠州市目前已形成機械、電子、化工、建材經紡、食品等主導產業體系。

3. 威海榮成市 2018年GDP1211.24億元 增長率9.5%

榮成市地處地處山東半島最東端,我我國內陸距離韓國最近的地方,榮成市的歷史悠久,在新時期時代,就有人類居住。有史書記載,秦始皇曾兩次到此築橋立祠、觀海祀日,漢武帝也曾前來拜日主,榮成境內有多條國道,擁有石島、龍眼兩個一類開放港口,便於通行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地區。

4. 棗莊滕州市 2018年GDP1196.32億元 增長率9.5%

棗莊市地處蘇、魯兩省交界處,是山東的南大門。舉世聞名的京杭大運河穿境而過,使得棗莊既有江南水鄉的溫柔,也兼具山東丘陵的粗獷。這裡是山東省的富水區,物產豐富,土地肥沃,給了石榴、板栗、蘋果等植物很好的生長環境,使得這些乾鮮果品質量高,遠銷全國各地。

5. 濟寧鄒城市 2018年GDP1008.18億元 增長率9.5%

鄒城市是國家著名的歷史文化古城,不僅是鄒魯文化的發祥地,還是儒家學派代表人物孟子的故鄉。鄒城市種植小麥、玉米、櫻桃等作物,形成了以煤炭、電力、化工為主導的工業體系,擁有鄒城經濟開發區、鄒城工業園區2個省級開發區。

6. 東營廣饒縣 2018年GDP932.06億元 增長率9.5%

廣饒縣位於山東中部偏北,是兵聖孫武故里、呂劇發祥地和齊筆原產地,被聯合國地名組織評定為千年古縣。

7. 濰坊壽光市 2018年GDP902.70億元 增長率9.5%

壽光市位於山東半島中部,是全國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這裡很早就被開發了,歷史悠久,史傳漢字鼻祖倉頡在此始創了象形文字。世界第一部農學專著《齊民要術》在這裡字句成章。

8. 青島平度市 2018年GDP895.85億元 增長率9.5%

平度市位於於膠東半島西部,是山東省面積最大的縣級市。平度市地處於經濟強勁增長的環渤海灣經濟圈,是連線青島、濰坊、煙臺三大城市的“樞紐”,被譽為青島的“後花園”。於2018年12月,入選全國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100強。

9. 濰坊諸城市 2018年GDP877.73億元 增長率9.5%

諸城被譽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發祥地,這裡名人輩出,先後湧現了《清明上河圖》的作者張擇端,清代宰相劉墉,《四庫全書》總閱竇光鼐等名士重臣,蘇東坡曾在此任兩年太守,寫下了《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江城·密州出獵》等流芳百世的千古名句。

10. 濱州鄒平市 2018年GDP862.20億元 增長率9.5%

濱州市位於山東省北部,具有依山傍海的優勢,是蜿蜒五千里渤海灣的地理軸心,也是環渤海經濟圈與黃河經濟帶的交匯點。這裡也是范仲淹的故里,擁有鶴伴山、唐李庵、范公祠等多處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