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國電影以令世界震驚的速度高速增長,全年創造票房296億,觀影人次達8.3億,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昨晚通報,2015年全國電影總票房為440.69億元,比2014年增長48.7%,創下“十二五”以來最高年度增幅。其中,國產影片票房271.36億元,占總票房的61.58%,以較大優勢保持了國產電影在中國電影市場的主導地位。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5年度票房排行榜。

中國電影拉動了全球電影的增長,各種資本和網際網路以不同形式湧入,為中國電影帶來源源不斷資金的同時,也不斷變革和顛覆電影運作模式。正是在中國電影吸引各界人士和媒體的高度關注和認可的同時,也一次次被推到風口浪尖,電影輿論複雜多樣,有人對中國電影展開樂觀想像,有人對中國電影發出悲劇預言,有人贊,有人彈,這一切都在考驗著中國電影。

據統計,2015年我國故事影片產量686部,全年票房過億影片總計81部,其中國產影片47部;國產影片海外銷售收入27.7億元,比2014年增長48.13%;全年城市影院觀眾人次達到12.6億,比2014年增長51.08%。

電影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5年中國電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走上質量提升、產能最佳化的新階段,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取得雙豐收。同時,大批優秀青年電影人才相繼脫穎而出,“網際網路+”促使各種新型業態進入電影行業。

特別是國產影片不斷提高創作水平,不斷豐富類型品種,受到了市場和觀眾歡迎。湧現出《西遊記之大聖歸來》《捉妖記》《滾蛋吧!腫瘤君》《狼圖騰》《烈日灼心》《戰狼》《解救吾先生》《尋龍訣》《老炮兒》等一批優秀影片,鞏固了國產影片在電影市場的主導地位。根據在2015年重要檔期開展的綜合性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顯示,電影評價不再“唯票房論”,國產影片的口碑處於持續上升態勢。

此外,2015年影院建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全年新增銀幕8035塊,平均每天增長22塊,全國銀幕總數已達31627塊。全國影院已全部實現數位化,縣級城市影院全覆蓋已基本實現。

回眸2015年中國電影

有這些“關鍵字”值得被記入歷史——

小鎮青年

2015年觀影人次達到12.6億,幾乎接近中國總人口。數量龐大且仍在穩步增長的“中國觀眾”,才是中國電影不斷做大做強的真正幕後英雄。隨著電影這一大眾喜聞樂見的娛樂形式愈加普及、影院布局逐漸下沉,越來越多的來自二線及以下城市的年輕人,成為觀影的主力軍。

有數據顯示,電影市場一線城市人次份額由25%下降到18%,二線及以下城市人次份額由75%提升到82%,其中五線城市人次份額達到17%,正在逐步趕超一線城市。此外,90後成為觀影主力,其中95後觀影群體迅速擴大,90後線上購票用戶占比為57%。

專家指出,隨著“小鎮青年”在觀影版圖上的崛起,讓國產片更加“接地氣”,中國電影需要走多元化發展道路以滿足不同的觀影需求,但另一方面也要加強對觀眾的引導和培養,提升整體文明素質和審美品位。

網際網路+

“今天電影面對網際網路,就如同當年默片面對聲音、黑白面對彩色、平面面對立體、傳統特技面對CG、一般聲音面對全景聲,我們面對嶄新的工具和材料,也面對工具和材料給我們帶來的嶄新思維。”——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張宏森。

2015年,電影產業鏈的各環節都活躍著網際網路的影子。在網際網路助力下,各種新型業態開始進入電影行業。

網路IP成為電影創意的豐富來源,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網際網路領軍企業直接參與電影創作生產,網路售票和線上選座成為市場主流,網路社交平台成為電影行銷的新途徑,網路成為電影衍生品的重要銷售渠道也促進了更多電影后產品的開發,網路大數據為電影產業發展提供重要支持……電影也為網際網路領域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廣闊的平台和大量的機遇。

中國式大片

2015年,一部在暑期檔上映的“合家歡”影片《捉妖記》以超過24億元的票房成績,打破了《速度與激情7》的紀錄,成為首部票房進入“20億元俱樂部”的國產影片,加冕中國影史單片票房之王。而在中國電影邁出產業化改革步伐之初的2003年,全國電影票房總和只有10億元。專家分析,新穎的題材選擇、精細的特效製作、精準的客群定位,創造性地將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與流行趣味相嫁接,成為這部影片成功的關鍵。

無獨有偶,進入賀歲檔期,引發觀影熱潮的國產影片《尋龍訣》繼續探索“中國式大片”的未來道路。面對好萊塢的“高概念”和“高技術”,中國本土大片正在奮起直追。隨著國產電影整體製作水平的顯著提升,用“中國故事”和“中國情懷”拍出“中國式大片”,民族電影工業崛起與好萊塢分庭抗禮,未來或許不再遙遠。

2015年尤可稱道的電影現象是,面對席捲全球電影市場的好萊塢,中國電影在“與狼共舞”20年後,開始湧現“叫好又叫座”現象,步入量質齊增的新階段。《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夏洛特煩惱》等影片依靠影迷支持讓“自來水”成為標記中國電影的新熱詞。

2015年,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和藝恩公司聯合開展“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這是我國首次進行綜合性的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據已經完成的春節檔、春季檔、暑期檔、國慶檔調查說明,電影評價不再“唯票房論”,國產電影在觀賞性、思想性、傳播度三大指數均位於“比較滿意”高位及以上水平。

多類型嘗試

從跨年上映的《智取威虎山》到春節檔的《狼圖騰》,從淡季不淡的《戰狼》到旺季更旺的《捉妖記》《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煎餅俠》《破風》《滾蛋吧!腫瘤君》,從火爆國慶檔的《港囧》《夏洛特煩惱》《九層妖塔》《解救吾先生》到引燃賀歲檔的《尋龍訣》《老炮兒》……其中,既有發揮本土優勢、走差異性路線的中小製作影片,也有彰顯工業實力、強化技術攻關的“中國式大片”。與此同時,《烈日灼心》《山河故人》《心迷宮》《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喜馬拉雅天梯》等一批具有人文關懷和藝術個性的電影,也獲得了更多的生長空間。

專家指出,中國電影類型化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喜劇、奇幻、動畫等不同類型均有標誌性影片出現,滿足了不同層次觀眾的觀影需求。

新力量

“近年來湧現出的一大批新導演、新編劇、新演員等年輕一代的電影工作者已經逐步挑起了中國電影的大梁,是中國電影薪火相傳的新力量。”——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

新創作人才的集群式崛起,在2015年顯得尤為突出。新生代電影人作品,已占據中國電影市場的主體地位。

在經歷了第四代的電影語言革新、第五代的電影美學探索之後,電影人之間的代際與族群壁壘消失,大量擁有豐富實踐經驗、洞悉市場區隔需求、具備靈活網際網路思維的跨界人員湧入電影領域,使得電影創作呈現出兼收並蓄、海納百川的新氣象。一大批優秀青年電影人才相繼脫穎而出,新導演、新編劇、新演員、新製片人、新的技術專家逐步挑起電影創作生產的重擔,為中國電影的未來發展積累下最可貴的人才資源。

電影立法

2015年10月3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首次審議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根據草案,我國將立法規範電影產業發展和市場秩序,通過簡政放權、加大扶持力度,提高電影產業化水平。草案提出,國家制定相關產業政策,引導形成統一開放、公平競爭的電影市場,促進電影市場繁榮。

目前,我國電影市場還存在發育不成熟、誠信體系不健全等問題。偷漏瞞報票房、侵權盜版、侵犯電影衍生品智慧財產權等現象時有發生。草案對這些問題進行了明確規範,並規定了相應處罰措施。專家指出,草案以促進中國電影產業發展為主旨,將為我國電影產業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也為建設電影強國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