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終看大片盤點今天進入明星篇。隨著50億黃渤、徐崢等人的相繼減產,2015年電影市場的票房王迎來了更新換代的改變。

在2012年到2014年高居前三位的票房明星黃渤、楊冪、徐崢的三甲座次已經被白百何、井柏然和楊穎三人取代,白百何以30.64億元的票房成績,成為新的票房王。這一成績讓女明星首次坐上了票房王的寶座。TOP10排行榜網為你深入解讀2015演員票房排行榜。

2015演員票房排行榜 前三全是80後

男強女弱被改寫 白百何成功登頂

統計了2015年中國票房排行榜的前30位明星,發現其中有女明星10名,男明星20名,男性在數量上占據優勢。不過累計票房排名前十位的明星中,出現了5位女明星的身影,分別是白百何、Angelababy、趙薇、馬麗和舒淇,其中3人占據了前5名,結束了此前男明星對於高排位的壟斷。

統計發現,排名前10位的女明星累計票房達到140.39億元,而男演員的前十名為145.89億元,女演員和男演員票房比為1:1.039。與2012年到2014年女演員和男演員票房比1:1.66已經大幅度縮小。以往男性主導票房、女明星當陪襯的情況,已經不復存在。

而依靠《捉妖記》、《滾蛋吧腫瘤君》兩部票房大賣電影,白百何也成功成為了中國電影歷史上首個單年票房突破30億的中國明星,其中《捉妖記》24.38億元的票房占到了白百何單年總票房的79.57%。不過略顯遺憾的是,白百何今年另兩部電影《戀愛中的城市》、《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表現疲軟,票房未能破億。

依靠《捉妖記》受益匪淺的不止白百何,一連奉獻了《捉妖記》、《失孤》兩部主演電影的井柏然也拿下了26.64億元的票房成績。這一成績也讓井柏然成為了今年的男明星票房冠軍。雖然另一部電影《三城記》無論是票房還是口碑都表現十分一般,但是無礙井柏然在2015年收穫滿意的答卷。

十億大片成標配 光靠量產難居高位

從今年的年度前十名名單中可以看出,大賣片已經成為明星衝擊年度票房榜高位的標配。前十名的明星全部擁有票房突破11億元的熱賣電影。

根據記者的統計,在今年票房排名前10的明星共參演了19部電影,總票房為98.06億元,票房均值為5.16億元,占到了中國電影票房全年總票房的22.70%。而年度國產片票房前五名的電影《捉妖記》、《港囧》、《夏洛特煩惱》、《尋龍訣》和《煎餅俠》也被這幾位明星所壟斷。從目前的走勢來看,高票房電影已經成為賣座明星的標配,勞模型明星已經不再吃香。

受到10億票房大賣片的影響,今年的幾位勞模明星楊冪、鄭愷無緣票房榜前十位。不過,此前三年總榜占據女明星冠軍位置的楊冪依然以12.69億元的成績,成為了女明星榜單的第6名,而一年參演5部電影,除《戀愛中的城市》以外,每部票房都破億,也讓楊冪的票房號召力得到了證明。

另一位高產的是今年曝光量頗高的鄭愷。年產6部影片的鄭愷憑藉著自己獨挑大樑的《前任2》等喜劇的賣座拿下了10.48億元的票房,並有三部影片票房破億,位居第19位。

35歲成分水嶺 年輕明星批量上位

在今年電影票房排行榜上,明星的更新換代十分明顯,低於30歲的明星批量上位。

計算發現,排行票房榜前十的男性平均年齡僅為35歲,而女明星年齡則為33.6歲,其中第一次上榜就拿下男星冠軍位置的井柏然時年不到27歲。

女星平均年齡與去年相比幾乎持平,但男明星2014年票房排行榜上,平均年齡為43.2歲,今年與去年相比同比下降了8歲。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男明星榜當中,位列男星前十名的明星之中已經沒有超過50歲的大齡男星的面孔,而在女明星年度票房前10名里,低於30歲的女明星占到一半以上。

男人味凸顯 吳京自上雙保險

在所有的明星中,吳京成為了今年將口碑和票房平衡最好的代表。

從功夫小子到功夫明星,再到功夫片導演,吳京嘗試了多個不同的身份。而今年,憑藉兩部自己擔綱男一號的電影,《戰狼》和《殺破狼2》均突破5億票房,吳京也歷史性地來到了年度明星票房榜的第16位,而電影均分7.2分,也是今年所有明星里的第一位。

位居吳京之後的是竇驍,他主演的兩部電影《狼圖騰》和《破風》平均得分也拿到了7.15分。

勞模也不靈 黃曉明夫婦墊底

從口碑角度來看,在年度票房排名前30位的男女明星中,黃曉明和Angelababy這一對新婚夫婦排名墊底。

奉獻了《何以笙簫默》和《橫衝直撞好萊塢》兩部入圍年度十爛的電影,黃曉明的電影得分均分僅為4.15。而在不將Angelababy作為主演,排除《尋龍訣》的情況下,《何以笙簫默》、《新娘大作戰》、《奔跑吧兄弟》三部影片雖給她帶來了破9億的票房,但是3.7分的口碑得分,卻在所有明星中位居最後一位。

同時與票房號召力不同的,還有楊冪。她主演的5部電影,除了《我是證人》拿下了6.2分以外,其餘電影均處於不及格的狀態。另一位年度勞模鄭愷,6部影片平均口碑也僅為4.65分。

縱觀今年的票房排行榜,有些熟悉的老名字消失不見,包括葛優、甄子丹、姜文、郭富城、吳秀波這些票房老炮兒,集體缺席了2015年票房排行榜的高位。而大齡明星僅剩下60歲的周潤發和61歲的成龍在掛尾撐場面。

小編了解到,明年,蟄伏一年的葛優將以《瘋城記》和《羅曼蒂克消亡史》再度回歸,“葛大爺”殺回榜單指日可待。而每年都有《澳門風雲》系列的周潤發也將會在明年繼續票房征程。

此外,因為《道士下山》不盡如人意而缺席今年榜單的郭富城,明年將一口氣推出5部電影,《三打白骨精》、《寒戰2》、《夢想合伙人》都是被人看好的作品,郭富城極有希望以高姿態回歸。

2015年演員票房排行榜

第十一位至第二十位

演員年齡 總票房 票房代表作 主演電影數量

余文樂 34歲 13.31億元 《澳門風雲2》 3部

大鵬 33歲 12.7億元 《煎餅俠》 2部

楊冪 29歲 12.69億元 《何以笙簫默》 5部

黃渤 41歲 12.51億元 《尋龍訣》 1部

張家輝48歲 11.82億元 《澳門風雲2》 2部

袁姍姍 28歲 11.59億元 《煎餅俠》 1部

吳京 41歲 11.03億元 《殺破狼2》 2部

楊子珊 29歲 11.02億元 《重返20歲》 3部

鄭愷 29歲 10.48億元 《奔跑吧兄弟》 6部

周潤發 60歲 9.72億元 《澳門風雲2》 1部

冬粉無法保票房 鮮肉上位仍需努力

從整體成績來看,井柏然、李易峰、吳亦凡、鹿晗、楊洋這幾個在2015年最火的小鮮肉,2015年的票房成績單均超過了5億元,這也給了他們初入影壇一個相對不錯的答卷。

不過,這幾位在網路上火爆到無以復加地步的小鮮肉,在票房排行榜中,最後僅有井柏然和李易峰兩人殺入了票房排行榜的前三十位,吳亦凡和鹿晗以一步之遙無緣前三十。從整體票房戰績來看,除井柏然依靠《捉妖記》拿下了高額票房以外,另外幾位小鮮肉的冬粉對票房的提升空間並不算太強。

而吳亦凡的《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和李易峰的《梔子花開2015》等紛紛遭遇口碑滑鐵盧。

在2015年的電影實力上,與女明星大幅換血相比,男明星雖然由井柏然力奪年度冠軍,但是徐崢、黃渤、張家輝、周潤發等傳統賣座明星的持續高位,也見證了男明星中堅力量的依舊強勢。

四旦雙冰散落 一線女星轉型求變

除了票房老炮們的集體缺失,2015年年輕女演員的勢頭上升明顯。而傳統的以“四旦雙冰”為代表的一線女明星,今年變化頗大。代表近10年中國女演員巔峰的“四旦雙冰”在榜單中僅存趙薇一人,而一線花旦在女明星前十名榜單之中,也僅剩趙薇和舒淇兩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女明星票房排行前十名中,趙薇和舒淇也成為碩果僅存的70後,剩下的面孔全數被80後占據。

與往年相比,2015年也並非一線花旦集體退隱的一年,趙薇、周迅、章子怡、徐靜蕾、范冰冰、李冰冰、湯唯、舒淇八人組成的一線女演員陣營,在2015年有總計14部作品問世,數量甚至超越2014年。

其中,除了剛剛生下女兒的章子怡以及轉行做監製的周迅外,另外幾位均有作品問世。

不過其中,僅有趙薇和舒淇兩人有大賣作品傍身,湯唯甚至出現了所有電影作品票房不過億的慘狀。

話題女王范冰冰雖然在2015年成為了中國娛樂報導圈的頭條王,不過兩部電影《萬物生長》以及《王朝的女人·楊貴妃》票房均是剛剛過億,累計2.82億元的成績也算不上太好。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2015年是功成名就的一線花旦集體轉型求變的一年。比如趙薇、周迅、范冰冰都將更多精力花費在了電視劇上,更多的女明星乾脆淡出,享受家庭生活。對電影事業投入的不足,讓她們無法再在電影市場扛鼎。而就年紀來講,幾位一線花旦都已年過或者接近不惑,逐漸淡出銀幕一線減少曝光量已成必然。

而從目前曝光的2016年、2017年大電影項目上來看,80後女明星“奪位”勢頭會更加明顯,2016年最受期待的10部電影計畫中,已經沒有了一線花旦參與的電影計畫,白百何、楊穎、楊子珊、林允等年輕女明星成為領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