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間2015年的華語電影又要成為了歷史。這一年的華語電影雖然一度被三大“好萊虎”壓得喘不過氣來,卻憑藉暑期檔“三巨頭”的現象級表演打了個揚眉吐氣的翻身仗。

《大聖歸來》和《捉妖記》這樣的精美之作提升了華語電影的工業製作水準,然而熱熱鬧鬧的繁榮表象背後,華語電影的整體質量依然沒有得到質的飛躍,每個檔期都充斥著大量或粗製濫造,或跨界圈錢,或敘事混亂,或低俗無聊的爛片。

所以為了表達對這些爛片的鄙視之情,下面還是和往年一樣,盤點一下2015年的十大華語爛片,看看它們是如何來“噁心別人,成全自己”的!

一、《小時代4:靈魂盡頭》

每年華語電影各類爛片層出不窮,也讓《小時代》這個爛片品牌系列顯得不那么“貨真價實”了。

作為《小時代》系列的終結篇,《小時代4:靈魂盡頭》不僅為我們奉獻了“三重結局”的“燒腦”黑屏,還壓箱底般地展現了八分鐘長鏡頭的大師級手筆,

加上那由各種蒙太奇剪輯、黑色電影語境和“最後一分鐘營救”手法所構成的超長MV畫面,郭導的電影技法可謂日趨成熟。

只可惜他忘記了電影不僅是一門影像的藝術,還是一門敘事的藝術,就算你影像整的再華美動人,敘事卻像小孩子過家家一樣隨心所欲,最終也無法成為一部真正的電影!

爛片指數:6

二、《橫衝直撞好萊塢》

作為華語影壇中生代演員中的三位扛鼎人物,黃曉明在《中國合伙人》中綻放出影帝的光芒,趙薇在《親愛的》里奉獻了影后級的表演,而佟大為也通過多部影片展現了他的實力。

然而當三人聚在一起時候,卻又成了“三個和尚沒水吃”,回到了多年前的那種混沌狀態,黃曉明依舊是教主,趙薇又成了小燕子,而佟大為則猶如王寶強附體,一路裝瘋賣傻,滿口胡言。

這便是試圖打響暑期檔頭炮的《橫衝直撞好萊塢》,宛如去年夏天的那部《老男孩之猛龍過江》,同樣都是幾個二貨去大洋彼岸出洋相鬧眼子的故事,試圖在惡搞中調侃著美國的好萊塢文化,結果卻笑點全無。

片中每個人物行為的邏輯性都無從考究,大家始終處在一種癲狂的狀態中“橫衝直撞”,拿低俗當個性,拿觀眾當白痴!

爛片指數:6.5

三、《王朝的女人·楊貴妃》

在如今這個豪華古裝大片日漸式微的年代,《王朝的女人·楊貴妃》卻不合時宜地出現在《捉妖記》、《煎餅俠》和《大聖》統治下的七月中國電影市場。馬震的噱頭為其博得了一絲存在感,然而卻喚回不了影迷的心。

一個個著名的歷史人物紛紛被架空,“口蜜腹劍”的李林甫消失了,灑脫不羈的李太白不見了,禍國殃民的楊國忠只露了兩面就成了一個被砍掉的頭顱,而顛覆大唐根基的安祿山更是淪落為千軍萬馬前一個發號施令的擺設。

試圖從影片中閱讀出開元盛世和安史之亂的觀眾恐怕要失望了,因為“大器晚成”的十慶導演硬是把本可演繹為史詩的傳奇故事拍成了唐代瑪麗蘇的小情小調,讓人仿佛看到了《五十度灰》與《何以笙簫默》的合體!

爛片指數:7

四、《何以笙簫默》

有著顧漫暢銷小說的強大IP作為支撐,《何以笙簫默》的電影卻被拍得慘不忍睹。如果說《小時代》是一群少女們一本正經地胡鬧著友情的話,那《何以》就是兩個即將步入中年的男女一本正經地胡鬧著愛情。

黃教主飾演的霸道總裁,對楊乘方飾演的瑪麗蘇採用的則是精神虐戀法,通過導演的碎片化敘事手法,讓你很多時候根本無法揣摩其行為動機,只見何以琛總是以一種陰死陽活的面孔來面對所謂的愛情和婚姻,從精神上肆無忌憚地折磨著那個對自己死心塌地一輩子的可憐女孩。

好在影片的後半部分總算有了點轉機。美國結婚和家族恩怨兩條線開始起到了作用,大家開始漸漸明白了男女主人公之前作出的那些“無腦”舉動的動機。但對於一部電影來說,你如果前半部分拍的像是PPT,後半部分才突然加入了內在關聯,顯然讓人無法接受!

爛片指數:7.5

五、《誰是臥底之王牌》

2009年的《風聲》將諜戰片帶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然而接下來的五年多時間內竟然沒有一部同類型影片能達到這個高度,從《秋喜》、《東風雨》到《觸不可及》,一個個都悶騷味十足,打著諜戰的幌子玩起了愛情。

而到了這部《王牌》,愛情已經被淡化為小女生就義前對小男生那觸不可及的一個吻,影片更多的噱頭還是聚集在酷刑上,從斷指、敲擊到拔指甲,幾乎每一個獄中的我黨地下工作者被審訊完都是血肉模糊的樣子。

但除了酷刑的奇觀展示外,影片真的是一無是處了,不僅視角混亂,情節散亂,人物動機不明,而且試圖通過字幕來交待人物屬性,極大程度上消解了戲劇張力。

最後梁家輝的那一句“王牌一直沒有結束,我們奉獻一生都為了守住王牌的秘密”更是故弄玄虛,以偽高冷的姿態來彰顯弱智的本性(雖然是2014年12月31日上映,但還是算作2015年的影片)!

爛片指數:8

六、《搏擊迷城》

本以為這是一部國際范十足的動作大片,沒想到卻是個不知所云的影像碎片拼貼集。只見畫面不停地從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切換到東京的歌舞伎町再切換到香港的中環街頭,看似時而溫情,時而勵志,時而質樸,時而又華麗,但實際上骨子裡卻滲透出濃烈的“富春山美學精髓”。

影片中間的大半篇幅都給了三位女主人公在東京地下格鬥賽場中的組隊征程,各種香艷卻無腦的搏殺畫面宛如又一部《爆3俏嬌娃》,而三位美嬌娃毫無演技的敷衍式文戲表演,更是讓人看的昏昏欲睡。

接下來影片又進入到男主角陳偉霆的精分世界中去,卻並沒有建立起所謂的“搏擊俱樂部”,哪怕是山寨版的拙劣模仿。而斯琴高娃、鄭佩佩、劉兆銘、劉丹等老戲骨的賣力演出也並沒有提升本片的質量,反倒讓影片陷入到更加“四不像”的境地中去!

爛片指數:8.5

七、《衝上雲霄》

陳醫生的《歲月如歌》硬生生地把影片的開頭變成了結尾:吳鎮宇成了正機長,鄭秀文成了大明星,古天樂繼承了家族產業,張智霖也享受起悠長假期。望著大家那一臉具有滿足感的笑容,不禁有一種散場走人的衝動,然而這才是影片的開始。

接下來王子和灰姑娘之間的情感糾葛,歡喜冤家之間的愛情對對碰,還有那韓劇中最致命的法寶——絕症,一個個愛情電影中的狗血橋段迎面襲來,如同加長版MV的華美影像試圖湊滿那100分鐘的銀幕時間。

而從怡寶礦泉水到京東快遞,影片中大量的廣告植入,越發引發觀眾們的反感。就這樣既無核心思想,也無戲劇張力,影片單靠幾位明星演員的情緒支撐到最後,哪怕這種情緒是那么的虛假做作,空洞乏味!

爛片指數:9

八、《梔子花開》

作為何炅歌手百唱不厭的“傳世經典”《梔子花開》,何炅導演利用何炅老師的主持人身份將同名電影通過芒果台的平台進行大肆宣傳,結果幾個禮拜下來,票房卻還不及《捉妖記》三天的戰績。

究其原因,無非是影片低劣無比的質量,觀眾觀影體會與期待值所形成的心理落差是無法通過李易峰的超高人氣就能彌補的。

片中共有七位帥哥,四位美女,極高的顏值卻與拙劣的演技成反比,硬生生地把《小時代》中的一乾主演映襯出影帝影后水準。雖然打架鬥毆仍舊少不了,但劈腿和墮胎卻沒有了,更加缺失了吸引大眾的噱頭。

於是不見了《致青春》、《匆匆那年》、《左耳》中的殘酷青春,何老師反倒喪失了清晰的創作維度,將情節變得如同白開水一般索然無味,以至於全片下來都是尿點,只能通過一首又一首的流行歌曲配以MV的畫面來推動所謂劇情的發展!

爛片指數:9

九、《鍾馗伏魔:雪妖魔靈》

古裝魔幻大片已經成為華語電影的毒瘤,可無論是老戲新拍的《新倩女幽魂》和《白蛇傳說》,還是顏值極高的《畫壁》和《畫皮2》,或是豪華明星陣容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都能引發吐槽無數,就更別提城鄉結合部般殺馬特造型的《白狐》和《非狐外傳》了。

在這種大前提下,《鍾馗伏魔:雪妖魔靈》其水準之低劣也實在是超出了所有人的想像,從對《冰雪奇緣》場面的惡劣抄襲,到鍾馗雪妖拖沓無趣的鬼妖戀情,再到遊戲預告片般的CG動作畫面,

都市片導演趙天宇率領的編導團隊,在國際攝影大師鮑德熹的指引下完全迷失了前進的方向,將本應有很大創作空間的鐘馗民間傳說演變成一場銀幕上的大災難!

爛片指數:9.5

十、《奔跑吧兄弟》等綜藝電影

從《奔跑吧兄弟》到兩部“爸爸”打擂台,地球人已經無法阻擋綜藝電影前進的腳步了。然而去年《爸爸去哪兒1》的票房奇蹟也不會再出現第二回了,

越發理智的觀眾群體經過頭腦思辨後也開始緊握住口袋裡的鈔票:為什麼只耗幾毛錢電視機電費的綜藝節目非要放到電影院裡要我們來掏幾十塊錢觀看呢?

更令人不解的是,放在大銀幕上本應製作更加精良的“跑男”卻連小螢屏上的節目水準都達不到,而且“跑男”沒有鄧超,“爸爸2”也沒有吳媽,這又如何能讓愈發審美疲勞的觀眾朋友們打起精神呢?

而當印度人拍出了《小蘿莉的猴神大叔》,韓國人拍出了《恐怖直播》,我們卻依然為一群“偽兄弟”和“傻萌娃”們而迷狂,這何嘗不是一種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