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許多城市的環境已經不適合養老,養老無非是要看環境,交通便利、醫療條件好的地方成為了老人們養老的首選,據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年末,60周歲及以上的人口為2.024億人,占全國總人口的比重為14.9%,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為1.316億人,比重為9.7%。養老已經成為了中國無法迴避的話題。

近日,標準排名、中國健康養老產業聯盟聯合《投資時報》三家機構聯合發布了《2014中國養老城市排行榜50強》,此榜單主要考慮了城市的物價、環境、醫療、交通便利程度,在完整的50大城市榜單中,海南三亞、廣東珠海、福建廈門、廣東中山、貴州貴陽、福建福州、廣東汕尾、江蘇揚州、江西萍鄉和雲南麗江位居前十,成為了2014年中國十大養老城市,老人最適合去中國哪個城市養老?中國哪個城市最適合養老,最適合老人居住?我們一起來看看完整榜單吧!

中國最適合養老的城市排名

中國最適合養老的城市排名

空氣指數主要指標來自於2013年度各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這兩年,席捲大半箇中國的霧霾嚴重影響了人們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空氣品質必須成為重要的參考指標。因此,正如大家看到的,霧霾嚴重的城市如石家莊、北京等基本都落榜於50強。

  醫療指數主要指標來自於各城市三級醫院與城區人口的占比。為什麼選擇用三級醫院指標?主要緣於中國人看病習慣,老年人往往大病多,國人大多認為三級醫院方能保證基本的醫療條件。人口少而三級醫院多的城市在這一指標中會占優勢。

  交通指數主要指標來自於當地機場、高鐵、高速公路等便利程度。“父母在不遠遊”的傳統早已消失,參考交通指數就是考慮到子女看望父母的便利性。另一方面,老年人愛好旅遊的人數與日俱增,交通便利也方便老人的出行。

  在這樣的標準之下,我們發現,31個省份中有20個省市區的城市上榜50強。其中有39個城市為南方城市,占50強中的78%,且多為東南沿海城市。廣東、浙江有8個城市上榜,江西省有6個城市上榜,北方地區只有遼寧表現尚佳,有5個城市上榜。

  當然,全國性的榜單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就近養老”才是最佳選擇。於是,我們還特意製作了環渤海地區、長三角地區和西部地區的分榜單。我們只能說,環渤海地區的選擇真的不多,你看,北京作為華北地區霧霾重地竟然也擠入了“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