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份關於“快樂星球指數”(HPI)的數據得出了全球最具幸福感的國家排名,該數據由英國網站Movehub提供,在榜單上中國排名第60位,而排名前三的分別是哥斯大黎加、越南和哥倫比亞。

這份排行榜囊括了151個國家,其中南美洲國家、紐西蘭、墨西哥、印度、挪威、阿爾及利亞、馬達加斯加名列前茅。已開發國家中,英國排在第41名、法國50名、西班牙62名、加拿大65名、澳大利亞76名、美國105名。

全球最幸福國家排行榜2014

全球最幸福國家排行榜2014

幸福感指數世界地圖

這幅地圖是由莫夫哈布移民網站繪製的,依據是最新快樂星球指數(HPI)提供的數據。該指數是全球衡量可持續幸福生活的標準。快樂星球指數稱,它衡量的不是財富,而是“真正要緊的因素”,即某個國家給生活在那裡的人們提供長壽、快樂和可持續生活的能力高低。

該指數的三大衡量標準是預期壽命、生活水平自我感受和生態足跡。根據某個國家在這三項指標上的表現(分為好中差三等),快樂星球指數會用交通信號燈的顏色分別給出它的三項得分(分別用綠色、黃色和紅色來表示)。將上述得分綜合起來,就會得出一個HPI總分,它的結果是用6種顏色表示的。為了拿到亮綠色(即最高等級),該國必須要在上述三項指標中都評上“好”這個等級。

生活水平自我感受:其結果是通過對所謂“生活階梯”問題的回答來評定的。它要求答題者先想像出一個階梯,其中0代表最差勁的生活,10代表最好的生活,然後說出他們認為自己現在的生活處於哪級階梯。

預期壽命:除了自我感受的生活水平外,快樂星球指數還包括一項關於健康的普世性重要標準——預期壽命。我們利用的人口預期壽命數據來自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編制的2011年度《人類發展報告》。

生態足跡:快樂星球指數使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提倡的生態足跡作為衡量資源消耗的標準。它的衡量標準是,要維持該國消費模式,人均需要多少公頃的土地。

上述三大指標中,有兩個指標與快樂直接相關。第三項指標(生態足跡)被認為事關可持續的快樂生活。也就是說,在沒有任何外界幫助的情況下,某個國家可能維持本國公民的生活水準。

這項指標背後蘊含的理念是,如果某個事件徹底切斷一個國家與外部世界的聯繫,或者說某國必須要完全自給自足,那么大多數已開發國家(在人口沒有減少的情況下)將無力維持本國人的生活水準。一些高收入國家的得分之所以遠低於其他國家,就是因為在生態足跡這項指標上栽了跟頭。

中國排在第60名。(圖片來源:英國媒體)

全球最幸福國家排行榜中國排名第60

南美洲國家幸福指數較高。(圖片來源:英國媒體)

南美洲國家幸福感指數地圖

中美洲情況也不錯。(圖片來源:英國媒體)

中美洲最幸福國家地圖

北美不太樂觀。(圖片來源:英國媒體)

北美洲最幸福國家指數地圖

歐洲國家情況迥異。(圖片來源:英國媒體)

歐洲最幸福國家地圖

亞洲和中東地區的情況。(圖片來源:英國媒體)

亞洲和中東地區最幸福國家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