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趙先生每天都被幾十條內容雷同的微信“清人”信息輪番轟炸。“每次收到這樣的測試都覺得好尷尬。真正的好友不會隨意拉黑你,除非操作失誤;不是真正的好友,拉黑了又何妨?何必這樣盲目去試探?”

收到類似信息,趙先生也是分類型處理。如果訊息是普通朋友發來的,就只當沒看見;特別好的朋友幹這事兒,那就直接表達不喜;若是好久不見又沒聯繫的人如此試探,那他會直接把人“拉黑”,徹底不讓對方占自己的空間!

重慶大學的王同學說,這類測試性的訊息發出去的一瞬間,也決定了你給微信好友貼上了怎樣的標籤。“發這種訊息的時候一般不會全部群發,肯定是按標籤走,家人、閨蜜肯定不會發,同學、老鄉就多半會試試!”這樣一發,對方看到後再一多想,那友誼的小船肯定說翻就翻。

尷尬:發出去被朋友鄙視

不過,同樣在一天內收到數條“清人”訊息的李先生卻已習以為常。他說,這樣的測試訊息似乎是階段性的,最近又比較密集了,而且內容還會不斷更新。“不要讓拉黑你的人占用你的空間”這樣的內容算是比較客氣的,更簡單粗暴的是“清‘殭屍粉’,勿回!”。

李先生說,自己最初收到類似訊息的時候很好奇,也想抽空試一下,但又怕騷擾到朋友,就一直沒有“跟風”。但他覺得,發這些訊息的人並沒有惡意,而且長輩居多,也犯不著生氣,一笑置之,或者回個表情符號讓對方安心就可以了。

陳鑫曾經也將這個信息在朋友圈裡群發過,“發出去沒多久,兩三個性子比較直率的朋友就直接私聊我,完全沒有給我好臉色看。”

重慶大學新聞學院研究員、博導曾潤喜認為,這種微信“清人”信息的出現及其頻繁轉發,是很多人在使用新媒體時缺乏深入思考所致的。“由於微信或者QQ,主要是依賴其在現實社會中構建的社會網路關係,近似於一種在新媒體平台上的人際傳播,人們偏向於相信自己的朋友。當有朋友發來這樣的信息後,自己也會相信這種方法是有用的。”

驗證:清粉信息是假的

為了證實真假,記者請一位好友配合,讓她先把記者拉入黑名單,然後記者按照提供的步驟進行群發,看是否會出現微信傳言裡的效果。操作完成後,好友的確沒有接到記者所發的訊息,但記者也沒有接到該好友的拒收訊息,或是“某某已經將您列入黑名單”的提示。

不過,當記者單獨再次給該好友傳送信息時,系統則提示“訊息已發出,但被對方拒收了”。

事實上,微信的群發功能並不能檢驗對方是否已把你拉入了黑名單。群發屬於系統訊息,只要對方在你的微信好友列表里,你都能給其群發訊息,但系統並不會自動回復對方是否已接收信息。只有當對方主動回復該條群發微信時,我們才能確定朋友收到了信息。

首席記者 林祺 實習生 夏小淇

巧借“群聊”功能 驗證是否被“拉黑”

如今,微信的群發功能已經被證實不能起到清理“殭屍粉”的效果,大家可以就此收手了。那么,有沒有一種方法在不打擾朋友的情況下,也能測出對方是否把自己給“拉黑”了呢?其實是有的!

第一步:點微信首頁右上角的“+”,選擇“發起群聊”。

第二步:選擇你想測試的目標好友,然後點擊“確定”,即可跳到群聊界面。

第三步:群聊界面上方出現“某某拒絕加入群聊”或者“請先向某某傳送朋友驗證申請”的系統提示訊息,那么“某某”就已經“拉黑”或者刪除你了。

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在新建的微信群里傳送任何訊息!因為只要發起者沒有說話,添加的好友就看不到這個群。這時,只需要點擊群聊界面右上角的按鈕,再選擇底端的“刪除並退出”即可。

當然,還有一個比較費勁兒的招就是一個個地給好友發訊息,顯示“傳送朋友驗證”,就是被刪了;顯示“拒收”,就是你被“拉黑”了。

相關

微信發起“8·8無現金日”活動 聯手全國近70萬家線下門店

本報訊 (記者 劉淳)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手機支付已成為不少年輕人的新時尚。從昨日起,微信支付團隊正式啟動2016“8·8無現金日”活動,聯手全國近70萬家線下門店,覆蓋全國多個城市,遍布吃喝玩樂行各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