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訊息 你收到過這樣的微信訊息嗎?

“親愛的xxx你好,祝你情人節快樂,幸福美滿!順便清理下朋友圈(自動清理),效果不錯。真是不清不知道,一清嚇一跳。需要清理也可以加她微信(清理殭屍微信號: ****)”

你收到過“清粉勿回”訊息嗎?公安部發重要提醒

相信有不少朋友可能都收到過上面這種訊息。平時不怎么聯繫的好友,突然沒頭沒尾的發來這么一條,上面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內容,就像微信中毒了一樣。

還有一些人,因為看到這些內容,所以忍不住去試試清除”殭屍”好友。一傳十,十傳百,弄得整個微信朋友圈烏煙瘴氣。

你收到過“清粉勿回”訊息嗎?公安部發重要提醒

那么,發一條微信,就可以清理你的朋友圈嗎?裡面提到的清理殭屍微信是怎么回事?

首先,你要弄清楚,什麼是“殭屍粉”。所謂“殭屍粉”,只是一些從事惡意行銷的人的叫法。在他們眼中,只要有人刪除、拉黑、或禁止朋友圈了他,那么,都是他的“殭屍粉” 。

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微信上把好友刪除或拉黑、禁止朋友圈,系統不會主動告知對方,可是,這種所謂清理工具,是怎么凌駕於微信功能上做到批量清理”殭屍粉”的呢?接下來我們就來一一探討。

什麼是清理殭屍粉工具?原理是什麼?

這些所謂的清理殭屍粉工具和技術 ,實際上是利用了微信PC或網頁端登錄授權和外掛軟體進行的操作。他們先通過添加清理人員微信、外部連結跳轉、公眾號推廣這三種方式宣傳,引誘用戶使用。

用戶上鉤與清粉人員取得聯繫後,然後他們會傳送一個二維碼讓用戶掃描,其實就是網頁版微信的登錄二維碼,等於你把自己的微信授權給他們進行登錄。

接著,他們用腳本開始批量對好友發布清理殭屍粉訊息。用外掛測試收到訊息的好友里,有誰刪除、拉黑、禁止你。於是,你的好友就會接到這種訊息

這些清理殭屍粉服務都聲稱自己有多么便捷好用,使用的技術無打擾、官方授權、安全無害。還按照不同的好友數量給出了不同的報價,甚至還提供包年的服務。

使用清理“殭屍粉”工具 將增加賬號風險

看到這裡,你應該已經發現,這種方式清理通訊錄其實與手動群發並沒任何區別,反而增加了賬號發生意外的風險:

1、微信控制權拱手讓人,個人隱私完全暴漏給他人,諸如工作、身份、聯繫方式、好友關係、財務信息等,都可能被第三方獲得,並出售給售賣個人信息的黑產;

2、個人關係鏈完全被輕易獲取,這些清粉人員,分分鐘變成騙子,利用你的關係鏈去仿冒你來騙親友錢財,或者敗壞你的名譽;

3、甚至微信支付的資金也有可能被他人盜用;

4、帳號有明確使用外掛記錄,有可能導致帳號被封,影響自己正常使用;

5、此類訊息對好友造成騷擾,影響好友之間的感情,暴露自己的智商。

而且,這些殭屍粉工具外掛在進行訊息發布時,會不斷騷擾你的所有好友,並在發布測試刪除訊息時也用連結或者微信號的形式來做自我推廣,將會使更多人上當。

所以,下回碰到這些所謂的清除“殭屍粉”微信時,就不要再回復和傳播了,保護好自己的賬號!

市民趙先生收到的清粉信息。

“又刪了12個人,節約了94M的空間!不要讓拉黑你的人占用你的空間,您也試試吧!複製我的訊息,找到微信里的設定,通用,群發助手,全選,複製貼上訊息傳送就行,誰的名字變色了,刪掉就行!”這樣的信息你收到過嗎?市民趙先生近日收到了幾十條類似的清粉信息,被弄得不勝其煩。

其實,這樣的測試方式不僅達不到驗證目的,還容易引起朋友的不耐煩和反感。市民陳女士就差點得罪了整個朋友圈。

現象:每天收到清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