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罵交警男子朋友圈截圖

辱罵交警男子朋友圈截圖

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記者 肖茹丹

1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記者 肖茹丹

近日,雲南楚雄州南華縣一名男子因亂停車而被貼罰單,隨後他在朋友圈辱罵交警,最終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無獨有偶,陝西延安也有一名男子因同樣原因,被行政拘留7日。

事情發生後,一些網友質疑朋友圈為私人平台,拘留的處罰是否過重?23日,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記者(thecover.cn)聯繫上南華縣公安局,對方稱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公然辱罵他人可處以10日以下拘留。

朋友圈罵警察 遭行政拘留

今年2月10日,南華縣雨露鄉人李某將愛車停在龍泉路博愛醫院地段,因屬於違章停車,執勤交警向他開具了違法停車告知單。

這讓李某相當不滿,為了發泄憤怒,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發布一條內容,稱:“是哪個叫花子貼的罰單,左手貼左手斷,右手貼右手斷,闊(缺)錢么等你死要我燒給你”。這條朋友圈很快被舉報,南華縣公安局介入調查,並最終對李某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無獨有偶,陝西省延安市公安局寶塔分局官方微博在23日發布一條微博,稱網民李某因被違章停車貼條,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公開發布侮辱警察言論,被延安寶塔分局南市派出所查獲,因尋釁滋事被處以行政拘留7日。

網友質疑量刑過重 警方稱:有理有據

事情發生後,有網友質疑處罰是否過重,“我在朋友圈發條吐槽訊息,就要被拘留?”“朋友圈是私人平台吧,發幾句牢騷都不行?”

23日上午,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記者聯繫上南華縣公安局相關工作人員。該工作人員表示,對李某的量刑均是有據可依的。由於李某的朋友圈好友人數已經達到700餘人,“相當於在700個人面前公開侮辱警察”,已經造成了比較惡劣的社會影響。

《人民警察法》第三十五條規定,公然侮辱正在執行職務的人民警察的,可以給予治安管理處罰。而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內容,公然辱罵他人可處以10日以下拘留。

律師:

朋友圈存在侮辱嫌疑 處罰適當

重慶康渝律師事務所陳曄律師認為,根據李某在朋友圈發布的內容來看,“叫花子”“左手斷”“等你死”等字眼已經存在侮辱警方的嫌疑。《治安管理處罰法》第42條規定,公安侮辱他人或捏造事實誹謗他人的,尚不夠刑事處罰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

這一點也得到北京安博(成都)律師事務所陳軍的認同。“朋友圈並非純粹私人平台,也要受到法律約束,”陳軍表示,李某微信好友多達700人,發布的辱罵內容相當於是在公開場合。

此外寶塔警方也提醒:“網路不是法外之地,那些企圖躲在陰暗角落裡肆無忌憚評論的人,該在法律面前,對自己的口不擇言多掂量掂量。”

2016年白駒過隙,有一些人離去,有一些人到來。有這樣一句話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然而,在蜀黍的朋友圈裡,有很多人和事都在書寫一句更溫暖的話:為了你的歲月靜好,我願意替你負重前行。

今天,為大家盤點2016年交警朋友圈中那些感動我們的人,還有事。

風雪中跪地推車,他的一張照片創造了千萬點擊量

2月14日,寒風凜冽,風雪鎖城。一名大連交警風雪中跪地推車,他卻稱“這是工作常態”。他的一張照片創造了上千萬的點擊,他用屈膝詮釋了“責任”的意義,他跪地清理被困轎車輪胎下的積雪,是那一抹“白雪皚皚中感人的綠”,他是大連交警王珠基。

有一種團圓叫做“我們都在執勤”

有一種團圓叫“我們都在執勤”:三亞交警夫妻橋頭橋尾執勤相隔數百米卻難見一面。

大年初一早晨,7時30分,在三亞交警市政府崗陳媛正在為丈夫付小整理衣裝,從警帽到衣領,從領帶再到反光背心,認真的打理著每個細節,這讓寒意中的三亞也多了些許溫暖。

有一種愛叫“路邊守望”:南京交警春節堅守崗位警嫂攜女路邊守望。

大年初一,一位網友發布的一則訊息在網路擴散,傳播,網友紛紛為南京交警節日堅守崗位、奉獻社會的精神而點讚分:車開到寧杭高速南京收費站,看到一個抱孩子的媽媽,原來她是警嫂,很感動。

12月9日,是陝西西安交警陳科31歲的生日,但這天輪到他值班。妻子帶著兩歲多的女兒探班時,他正處理事故,一家三口就這樣遠遠合了一張影。女兒說,“看!那個就是我爸爸!”有網友直呼:看到淚奔,這個群體欠家人的太多了!

身為輔警的他因為危急時刻挺身攔車 連BBC都讚不絕口

杭州協警禮為奇,危急時刻挺身攔車。看著眼前突然出現的交警,黑色私家車主很不耐煩地說,為什麼攔我?怎么回事?我違規了嗎?話音剛落,交警身後的路面塌陷出一個大坑……

這是4月21日下午發生在杭州市文二路學院路口的一幕。當時,這條車流滿滿的路上,突然出現一條近30厘米的地縫,沒過多久就塌陷出一個近20平米的大坑。幸運的是,沒有人和車輛掉落其中,這個幸運的結果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附近執勤的交警處理及時。CNN將抓拍視頻放到FACEBOOK上,不到一天點擊量300多萬,轉發15000多次。網路上紛紛管這位杭州警察叫做“中國英雄交警”。

戴上警帽,孩子的笑容暖化人心。

5月2日,福銀高速昌九段發生交通事故,其中一輛小車上乘客腰部受傷,車內小孩受到驚嚇,所幸無礙。民警對車內人員進行救助,將傷者救出並抬上警車,因為天正下著雨,江西高速交警鄒震宇為小孩戴警帽,遮擋風雨。孩子看鄒震宇的眼神暖化千萬網友的心。

貴州洪水中救人的司機、交警和民眾。

6月20日中午,黔西南州突降暴雨,母子三人不幸被山洪捲走,危在旦夕!私家車主何先生駕車冒險沖入洪流下游將母子三人截停。貴州義龍交警陳潤奮力沖入洪流救援,並立即向黔西南公安交警指揮中心報告,請求支援。

時間分秒必爭,眼見水勢逐漸加大,雖然被車攔停,可車底的兩人被衝下的水淹沒,小女孩在車底斷斷續續的呼救說明她已無法正常呼吸。情況萬分緊急,周邊正在排隊等待通行的民眾顧不上洪水中的沙泥,一個個跳入水中,和交警合力將車身抬起……

這位擋車哥,在冰冷的暴雨肆虐時挺身而出。

“客車上的人很危險!”“衝動”的韓劍,右手拿反光棒,左手做減速慢行的手勢,直接衝上前去,攔停了客車。

視線回到7月1日,福銀高速雲夢段一處積水路段發生險情,車輛行至此會發生“水滑”現象。湖北高速交警韓劍事後回憶:“這是警察的本能。”只有一個辦法能保證同事和客車司乘人員的安全,那就是用自己的身體和大幅度的指揮動作,讓司機注意前方險情!

從“怒吼哥”變“非洲哥”,他變了?他沒變!

7月初,武漢雨大風急,過往車輛視線受阻且車窗緊閉。一直溫情執法的交警楊彬,不知不覺中聲音越提越高,指揮手勢加大幅度,看起來似乎有點“嚇人”。其實,他是在用大幅度的動作和高昂的嗓門提醒過往車輛前方危險、不要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