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微信朋友圈謠言的舉報處理總量為1473066,相比上期有了明顯下降。謠言內容大都是老瓶新酒換個新的馬甲重新發布,以騙取轉發傳播。這裡也請大家關注微信闢謠中心,及時了解最新闢謠信息,讓我們繼續努力,讓謠言在微信無所遁形。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9月,朋友圈謠言TOP10排行榜。

月度謠言TOP10TOP1:某地來了一幫以免費安裝報警防盜器等藉口敲門的犯罪團伙

謠言類別:人身安全 舉報處理:125390次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謠言內容:“緊急通知:XX來了幫犯罪團伙,南方口音,以廠家做活動免費安裝防盜報警器等產品為藉口敲門,幸好主人及時識破,但聞到一種嗆鼻味道,打了幾個噴嚏,估計是藥物。請大家警惕,千萬不要給陌生人開門。希望大家相互轉告,通知家人及鄰里!”

真相:該謠言有多個版本,編造的事發地點有焦作、滄州、菏澤等地,除了事發地點不同外,其餘內容出奇一致,但各地警方均表示從未接到類似報案。

除了這個,還有“專修樓房漏水”“免費清洗油煙機”之類的謠言,都是在利用人們的恐慌情緒來達到造謠者的某些目的,大家不必驚慌。不過在外面要謹防陌生人,在家裡也不要輕易給陌生人開門。

TOP2:微信紅包功能將停止運營

謠言類別:失實報導 舉報處理:116504次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謠言內容:“最新訊息,根據中央電視台發布的訊息,由於微信紅包被利用成賭博工具,將會在10月20日正式取消微信紅包,請各位把微信的零錢取現,否則將無法取出,詳情請看今天七點cctv1新聞。”

真相:微信團隊已發出正式公告,微信紅包深受大家喜愛,不會停止運營,請放心使用。

官方發聲已說明一切,對於惡意造謠,我們將保留對造謠者進行法律訴訟的權利。

TOP3:一家三口吃剩菜致癌

謠言類別:食品安全 舉報處理:100871次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謠言內容:“最近一條新聞熱傳:揚州56歲的戴師傅去年被查出胃癌;他80歲的老母親和57歲的妻子今年相繼被查出腸癌和胃癌。醫生判斷,這一家三口的病因,與全家人長期吃剩菜剩飯以及霉變食物有關。真的是這樣嗎?”

真相:醫學專家認為胃癌、腸癌與吃剩菜剩飯沒有直接關係。從醫學的角度來說,70歲之後患癌是“正常”的,也就是說人在衰老後必會得一種威脅生命的疾病,這是自然規律。不同的是,有的人罹患癌症,有的人罹患心腦血管疾病。所以這則報導中所提到的80歲的老人罹患癌症,與吃剩菜剩飯關係不大;至於50多歲的夫妻倆患上癌症,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起決定作用的不是剩菜剩飯,而是基因缺陷配合上其他多種因素。

雖沒有直接關係,但剩菜還是要少吃或不吃。養成健康合理的飲食習慣,有利於提高身體素質。

TOP4:食用生薑會增加患肝癌風險
謠言類別:科學常識 舉報處理:98317次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謠言內容:“姜是中國人的重要調味品,也為很多人所鍾愛,從“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四季吃生薑,百病一掃光”等俗語可見一般。但網傳研究發現,食用生薑有增加患肝癌的風險。這種說法是真的嗎?”

真相:生薑中含有一種叫做黃樟素的致癌物質,易溶於乙醇,是許多食用天然精油的主要成分。我國2005年實施的易製毒化學品管理條例中,也將黃樟素列為第一類易製毒化學品。但適量吃薑和癌症沒有太大的關係,正常食用並沒有致病的風險。但值得注意的是,過量食用以及食用壞姜會對人體健康有較大風險。

在日常購買生薑時,要注意辨別生薑是否壞掉,有異樣的生薑不要選購,也不要長期食用生薑。

TOP5:兒童牛奶飲品含肉毒桿菌可致白血病

謠言類別:食品安全 舉報處理: 93541次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謠言內容:“緊急通知:婦幼保健院通知現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來越多。婦幼保健院提示您請不要給孩子喝爽歪歪和有添加劑的牛奶飲料,告訴家裡有小孩的朋友,旺仔牛奶、可口可樂、爽歪歪、娃哈哈AD鈣奶、未來星、QQ星、美汁源果粒奶優鳳梨味的,都含有肉毒桿菌。現在緊急召回有孩子的都轉下,沒有孩子的也請友情轉轉,大家行動起來傳遞一份我們的愛心。”

真相:醫學界至今並沒有研究可以表明這些飲品跟白血病有直接的關聯,並且提到的這些飲品本身並不含有肉毒桿菌,肉毒桿菌一般是在保存、搬運過程中被污染而產生的,而且肉毒桿菌吃下去最常見的是引起急性腸胃炎,並不會引起白血病。兒童白血病是綜合因素導致,比如生長環境、長期接近輻射物質、食用致癌食物、遺傳等。

老謠一則,上月就辟過一次謠,請家長們擦亮眼。

TOP6:狂犬病潛伏期長達15到20年
謠言類別:失實報導 舉報處理:87029次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謠言內容:“被狗咬傷後,不要掉以輕心,狂犬病的潛伏期長達10年甚至20年以上呢!”

真相: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通過翔實的研究證明,狂犬病病毒的潛伏期為2周到3個月,99%在一年內發作,超過1年已少見,潛伏最長為6年。

狂犬病發病時來勢洶洶,切勿大意留隱患,一定要及時就醫,也要儘量遠離任何健康狀況不明的野生動物,儘量避免與任何健康狀況不明的貓狗等寵物親密接觸。

TOP7:昆明小男孩被拐

謠言類別:兒童走失 舉報處理:81369次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謠言內容:“尋人啟事,幫忙擴散,今天上午一個2歲多小男孩在昆明陽光小區附近被人拐走了,小男孩能說出他的名字……有線索酬金100萬!”

真相:這則訊息雖然被拐的女孩改成了男孩,被拐地點變了,聯繫人姓名也變了,還掛上了“線索酬金100萬”,但經查實後得知昆明市有陽光花園小區、陽光100小區,但沒有一個叫“陽光小區”的地方。搜尋這則訊息的相關內容,發現全國各地都有孩子在“陽光小區”被拐,也有許多媒體進行了闢謠報導。

關於“兒童被拐”的謠言層出不窮,而主角大多都是一個楚楚可憐讓人心疼的兒童照片,利用大家的同情心來轉發擴散。遇到此類信息,轉發人應核實具體的時間、地點,確保信息的真實性再轉發。

TOP8:黃鱔養殖添加避孕藥

謠言類別:食品安全 舉報處理:72106次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謠言內容:“吃黃鱔別吃那些又粗又大的,都是用避孕藥催肥過的。”

真相:專家表示,黃鱔變得又粗又大是因為在飼養過程中,採用了科學的飼養方法。相關研究結果顯示,飼料中添加激素的黃鱔,一個月內黃鱔生長速度比不用藥物的黃鱔快大約10%,但在一個月後開始大批死亡,死亡率高達50%以上。黃鱔的養殖生長周期一般都較長,如果在養殖中真的使用避孕藥,將會造成嚴重損失。而根據農業多年的排查結果顯示,均未發現黃鱔有檢出避孕藥成分的情況。

避孕藥也挺貴的,添加避孕藥這種得不償失的做法相信沒有人會做,想吃黃鱔,大家可以放心吃。

TOP9:交通新規2015年10月1日開始實行

謠言類別:失實報導 舉報處理:69378次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謠言內容:“小孩坐副駕,六分三百元!交通新規2015年10月1日開始施行:1、闖紅燈,記6分,罰100元。2、酒駕,記12分、5年內不得再考取駕照。3、不系安全帶,記3分,罰100元。4、副駕不系安全帶,記1分,罰50元。5、行駛中撥打手機,記3分,罰100元...發給有車一族,友情提示!2015年10月1日全國正式實行!千萬不要違規了,交警動真格了。”

真相:現行交規,是2013年1月1日開始執行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令第123號)》(以下簡稱“123號令”)。此後並沒有發布所謂“新交規”,更不存在什麼“2015年10月1日開始執行”的說法。

說得雖有板有眼,然而,這只不過是老舊謠言換個日期重新傳播而已。

TOP10:聞二手屁可以遠離癌症

謠言類別:失實報導 舉報處理: 60520次

欺騙指數:★ 危害指數:★

謠言內容:“如果有人放臭屁,你所要做的就是吸一口氣!研究表明,聞屁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降低得癌症、中風等疾病的風險。”

真相:這個謠言是從埃克塞特大學的研究者於2014年4月發表於《藥物化學通訊》的研究報告變種而來。這項研究其實和聞屁沒有一絲關係,事實上全文一個字都沒有涉及屁,他們的主題是如何讓硫化氫更好地抵達細胞。

純屬譁眾取寵,典型的標題黨玩法,遠離癌症還需運用科學的辦法以及養成健康合理的飲食習慣。

高傳播的謠言雖然不斷在變身,但內容上仍主要集中在人身財產安全方面。謠言會讓人產生錯誤的認知,進而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方方面面,同時也浪費巨大的社會資源,不管謠言衍生出怎樣的變種,我們始終將繼續和各位微信用戶一起,不斷努力、長期治理,共同將謠言擊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