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十大致命的錯誤流言:

1、遭遇熊襲擊時要裝死

專家表示,遭遇熊襲擊時的應對方式要看熊是在捕食還是在防禦。大灰熊在防禦時通常會發動攻擊,在這種情況下,裝死是最好的方法,因為這會讓熊知道你對它沒有威脅。黑熊襲擊通常是為了捕食,這時裝死就沒多大用了,如果你手上有食物就丟下,然後慢慢退離。如果熊還不停襲擊,那你就要表現出攻勢,大叫或是弄出巨大響聲。如果你有辣椒噴霧,朝它噴一噴趕快跑掉就對了。

2、陷入流沙

2005年一項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發現,人不會完全陷入流沙之中。由於流沙是沙子、泥土和鹹水的混合物,我們的密度不足以完全陷入,而是會浮在裡面。即使有人在裡面瘋狂掙扎,也可能只會下陷到腰部。到那時,如果耐心等待讓流沙平靜下來,人就會再次浮起來。

3、插進身體的刀子最好別拔出來

如果不幸被物體刺中,不要碰它,直接撥打急救電話。來自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的David Beiser醫生表示:“物體可能穿透了動脈或靜脈,一旦把它拔出來,你可能會因失血過多而死。”

4、在沙漠裡沒水喝,可以找仙人掌

人們可能會說如果你在沙漠裡迷路了而身上又沒有水,那就應該開一個仙人掌來取水。首先,仙人掌裡面更多的是多汁的肉質,其次,這裡面還有許多有毒的生物鹼,會讓人嘔吐或腹瀉,從而導致更嚴重的脫水。因此如果在沙漠裡沒水喝,那就自求多福吧。

5、脫水時可以喝自己的尿

許多人聲稱在緊急情況下,喝尿挽救了他們的生命。用這種方法是可以堅持一兩天,不過尿液中的5%是腎臟主動排出的廢物,因此如果只喝尿,尿液中就會含有越來越多的危險的廢物,最終導致腎衰竭。

6、電梯下墜時,跳躍可以救命

人們說如果身處下墜的電梯中,在落地的一剎那跳起可能會挽救生命,不過事實並非如此。首先,你需要異常快的反應速度,即便如此,也只能將下落造成的衝擊抵消2-3英里每小時。你跳高的速度還必須高於電梯下落的速度,這有點難做到,因為電梯墜地時的時速通常為50英里。

7、把蛇毒吸出來救命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急救醫生Robert A. Barish表示:“有證據顯示,切開蛇咬傷口並吸出毒液,或是用止血繃帶和冰處理傷口根本沒有。雖然這些早已過時的方法現在還普遍被人們認可,但它們很可能弊大於利,阻礙及時的醫療救助,導致污染傷口或是神經和血管損傷。”

8、雨傘能減慢下落速度

並不能。實際上,2013年,極限運動員Erik Roner嘗試用雨傘進行高空跳傘(當然還有一個備用降落傘)。一開始雨傘還有一點減速作用,然而幾秒鐘之內,傘面就翻了起來,變得毫無用處。

9、民宅的火災發生率比商業和公共建築的低

根據消防工程師學會的一項調查結果,65%的美國人認為家中的火險隱患比商業或公共建築中的低。然而,火災造成的死亡人數中大部分來自家中著火。2011年,美國有2500人死於家中火災,同年,僅有約100人死於非民居建築物中的火災。

10、冬天不會有龍捲風

大錯特錯!什麼季節都會有龍捲風。2008年2月5-6日,美國南部出現了大型龍捲風,在15小時內就有5個州受到影響。實際上,冬天的龍捲風可能根據毀滅性,因為它們移動的速度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