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面積的大小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來說非常重要,這意味著你將擁有豐富的土地和各種資源,而且決定著一個國家能否成為大國。像日本、韓國、新加坡雖然是已開發國家,但是國土面積太小上限太低。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是哪個?國土面積有多大?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1709.82萬平方千米)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國土面積約等於兩個中國
俄羅斯地圖

俄羅斯的國土面積達到了1709.82萬平方千米,占地球陸地面積的11.4%。比整個歐洲還要大,歐洲的面積為1016萬平方千米,而且這裡面還有俄羅斯的426.835萬平方千米。大如中國963.4平方千米,也僅相當於俄羅斯的一半多一點。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國土面積約等於兩個中國

橫跨歐亞兩大洲的俄羅斯地處亞歐大陸北部,東西最長為9000千米,南北最寬為4000千米,海岸線長達338064千米。北臨北冰洋,東接太平洋,西瀕大西洋,西北達波羅的海芬蘭灣。由22個自治共和國、46個州、9個邊疆區、4個自治區、1個自治州、3個聯邦直轄市組成,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大家都以為中國56個民族夠多了吧,而俄羅斯國內共有194個民族,不過世界上民族最多的國家共有250個民族。

由於廣闊的國土面積,俄羅斯在鄰國共有18個:

大陸領國(6個):拉脫維亞、亞塞拜然、哈薩克斯坦、中國、蒙古。

海陸領國(8個):挪威、芬蘭、愛沙尼亞、烏克蘭、喬治亞、立陶宛、朝鮮、波蘭。

海洋領國(4):瑞典、土耳其、日本、美國。

不過在這一方中國卻遠超俄羅斯,共有20個鄰國,是世界上鄰國最多的國家

地廣人稀,資源豐富

地理環境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國土面積約等於兩個中國

俄羅斯的緯度為50°~80°N,經度為30°~180°E,南北寬為4000公里,跨越4個氣候帶;東西長為9000公里,橫跨11個時區。俄羅斯以平原和高原為主的地形。地勢南高北低,西低東高。大部分地區處於北溫帶,氣候多樣,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但北極圈以北屬於寒帶氣候。

雖然俄羅斯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但由於北部緯度太高,許多地方都不適宜居住,俄羅斯適宜人類居住的土地面積僅占全部國土面積的15%。俄羅斯國土面積60%的面積屬於永久凍土帶,沼澤和正在沼澤化的地帶約占22%,江河湖泊面積占國土面積的4%。

點擊下一頁繼續查看俄羅斯地理、資源、城市介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