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外《好國家排行榜》網站公布了2017年統計的最好國家排行榜,共有163個國家被列入榜單,其中以荷蘭、瑞士分別穩坐冠、亞軍寶座。

2017全球最好國家排行榜:中國第76 第一名毒品妓女合法
荷蘭

2017全球最好國家排行榜前十名:荷蘭、瑞士、丹麥、芬蘭、德國、瑞典、愛爾蘭、英國、奧地利、挪威

根據榜單顯示,一向以世界第一自居的美國從去年的第20名下滑至第25名,且在“國際和平及安全”項目排名第72名。

另外亞洲最好成績是第15名的新加坡,而中國則僅僅位居第76名。

然而很神奇的是,排名第一的荷蘭竟然是個毒品和妓女合法化的國家,自1976年起,荷蘭政府就把毒品分類為硬毒品和軟毒品。對海洛因、古柯鹼這些嚴重危害公眾身體健康的硬毒品實行嚴厲打擊。而象“大麻” 這樣不易上癮,通過控制後對身體危害不大的所謂的“軟毒品”,則允許公開買賣。

2017全球最好國家排行榜:中國第76 第一名毒品妓女合法

這樣的政策當然遭到了歐洲鄰國的不斷抗議,但是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長期以來,荷蘭一直是歐洲“癮君子”最少的國家。而因大麻而所創造的總產值(包括旅遊、相關產品的出口以及稅收等)也達到了荷蘭國民生產總值的2%。

發起2017全球最好國家榜單的目的

據悉該榜單由英國學者安霍特發起,他在過去25年穿梭於各國政府之間,並於2014年所發起的了好國家指數,依照7大項目、35個指標計分,分別是科技、文化、國際和平及安全、世界秩序、地球及氣候、繁榮及平等、健康及福祉。而其中的資料則源自於國際組織,像是聯合國、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等等。

HuffPost報導指出,他希望能夠擺脫各國先前利用GDP、或是軍隊規模來衡量一個國家,並避免孤立國家出現。在這個全球化時代當中,我們同樣身處在一個巨大、相互連結的系統裡面,安霍特表示,一國發生的事情一定會影響到另外一國的人民。

他進一步提到,美國今年落後於加拿大、日本且排名第25名,但其中的關鍵點在於,此次的排行榜是以2014年的資料為主,換句話說,這次美國排名下滑是前政府政績,與特朗普政府無關。

安霍特認為,這個好國家排行榜的終極目標在於鼓勵更多國家合作以及減少競爭,因為全球化的影響,大多數的問題都以極為迅速、甚至危險的速度倍數成長。他稱需要讓政府能夠更加了解不要只為了選民和納稅人負責,更要為地球上每個生命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