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與其他大江大河不同的是,運河是由人開鑿而成的、用來通航的河道。運河一般都會與自然水道的能夠通航的河流連線在一起的。而運河的作用不僅僅是用來通航,它還可以用來灌溉、泄洪等。下面排行榜23網為你介紹世界三大運河。

最古老的運河,京杭大運河

歷史悠久的金杭大運河

世界三大運河,中國京杭大運河裡程最長(全長1797千米)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三大運河之一,它是在春秋戰國時期開始開鑿的,在當時的作用是用來對軍事進行服務的,都是為了攻打他國而鑿。到了隋王朝,為了天下統一便於管理南北,便下令貫通運河南北的決定。那時候天下已經統一,金杭大運河便有了經濟作用。

金杭大運河的經濟價值

世界三大運河,中國京杭大運河裡程最長(全長1797千米)

在古代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中國的經濟重心一直是在黃河流域的,所以北方的經濟要比南方進步一些。而到魏晉南北朝時期,多年的混亂使北方經濟受到衝擊,南方經濟卻獲得了迅猛的發展,逐漸成為了全國的經濟重心。隋統一全國後,政治中心不能隨經濟重心變化南移。國家為了對南方的管理加強,需要南方糧食物資供應北方。而隨著生產力水平的提高,經濟的發展到這各時候已迫切要求南北經濟加強聯繫。所以世界三大運河之一的京杭大運河就由此而生。

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

世界三大運河,中國京杭大運河裡程最長(全長1797千米)

位列世界三大運河之一的金杭大運河的全長有1797千米,是中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黃金水道”,它與長城、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偉大的三項工程。它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長的一條人工運河。它的長度是蘇伊士運河的9倍,巴拿馬運河的22倍。共溝通了五大水系,流經了20個市區,也是南水北調的輸水通道。

點擊下一頁,查看其它運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