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外,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果子。這些野果有的可以食用,香甜解渴,但是有的卻是劇毒無比!今天TOP10排行榜就跟您說說十種有毒的野果,記住它們的長相,千萬別誤食了這些毒果喔!

十大劇毒野果

1. 顛茄

2. 麻風樹果

3. 相思子

4. 南天竹

5. 草烏

6. 蓖麻子

7. 馬桑果

8. 鐵樹果

9. 紅豆杉

10. 馬兜鈴

1. 顛茄

顛茄是世上最毒的六種植物之一,葉子顯深綠色,花為紫色鍾型狀。內含有致命毒素,吸入足量的話會麻痹人血管肌、心臟肌、胃腸道肌的神經末梢,導致瞳孔放大、視力模糊、思維混亂及抽搐。10至20個漿果就能要了一個成年人的命。

2. 麻風樹果

人們常稱麻風果,常見於墨西哥、中南美洲、亞洲和非洲,在我國野生麻風樹分布於兩廣、瓊、雲、貴、川等省。全株都含有大量毒性蛋白,這種毒素會抑制血管運動中樞和呼吸中樞,最終導致死亡。

3. 相思子

人們多稱“相思豆”,廣泛分布於熱帶地區,在我國主要見於台灣、廣東、廣西、雲南。種子中含有一種稱為相思豆毒蛋白,在濃度低到一定程度時,會使紅細胞發生凝集和溶血反應,嚴重時會喪命。

4. 南天竹

別名南天竺、紅杷子,常見於中國長江流域,日本、印度也有種植。它果實鮮艷,形態優美,很容易誘使人食用,但卻全株有毒,會打亂脈搏、下降血壓、肌肉痙攣、昏迷等。

5. 草烏

《雲南中草藥》中記載草烏有劇毒,它內含烏頭鹼等劇毒物質,口服純烏頭鹼3到5毫克就能致人死亡。誤食草烏會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引發心律失常,甚至室顫而最終喪命。

6. 蓖麻子

蓖麻子中含蓖麻毒蛋白及蓖麻鹼,尤其是蓖麻毒蛋白7毫克即可使成人死亡。蓖麻子對肝臟、小腸和內分泌腺體有明顯的毒害,它會導致細胞凝集,引發肝、腎壞死和神經麻痹,如救治不及時,2到3天便會要命。

7. 馬桑果

馬桑果在我國南方多見於山坡或山溝。樣子酷似桑葚,果實呈豌豆大小,每年5、6月成熟,未成熟是綠色,初成熟鮮紅色,後漸變為紫黑色。馬桑果實內含成分主要為馬桑毒素、羥基馬桑毒素等,中毒症狀為嘔吐、抽搐,嚴重時直接導致脈搏驟停。

8. 鐵樹果

鐵樹果在我國主要分布於雲南、廣東、廣西等地,國外在緬甸、越南等也有種植。鐵樹果雖是一種能入藥的藥材,但它含有天然蘇鐵甙,生食會導致神經麻痹、肌肉萎縮,甚至癌症。

9. 紅豆杉

紅豆杉在地球已經有250萬年的歷史,它一直被人們謬傳有“抗癌”、“保健”等功效謬,但其實誤食它會出現頭昏腦漲、噁心嘔吐、肌無力等症狀,而且它的毒素會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導致白細胞下降等嚴重反應。

10. 馬兜鈴

馬兜鈴別名水馬香果、蛇參果等。它主要成分為馬兜鈴酸類,這是一種有毒物質,會導致腎臟損害,兒童、老年人、孕婦及腎功能不全者反應更強烈,過量使用會引起嘔吐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