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財務長武衛

近日,美國《福布斯》雜誌發布了2015年亞洲最具影響力女性商界領袖50人榜單。這50人來自亞洲16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中國女性多達15人,排名最高的是海天調味董事長程雪,位居亞洲第四名。

2015中國商界女強人排行榜

海天調味董事長程雪 4

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 5

今日資本總裁徐新 6

中國通用集團總經理李讜 7

螞蟻金服CEO彭蕾 8

阿里巴巴CFO武衛 9

華為董事長孫亞芳 10

立訊精密董事長王來春 11

美高梅中國主席何超瓊 12

恒生銀行副董事長 李慧敏 13

李嘉誠基金會董事 周凱鏇 14

瑰麗酒店集團執行長鄭志雯 15

南豐集團董事長陳慧慧 16

SOHO中國聯合創始人 張欣 40

台灣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 43

對於中國商界有那么多女強人登上亞洲最具影響力女性商界領袖榜,國外媒體德新社以“中國女強人主宰亞洲商界”為題寫到,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彭蕾和財務長武衛攜手出現在榜單中,開啟了一企業兩高管同時上榜的先例。

據悉,這是《福布斯》第四次發布年度亞洲最具影響力女性商界領袖排行榜。在此次50人榜單中,一些女性還跨越性別藩籬,在男性主導的傳統製造業領域闖出一片天。其中,業務涉及產業機器人的台灣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以及日本有信精機公司高管小谷真由美(音譯)就在各自領域頗有建樹,成為行業領軍人物。

今年榜單的另一大亮點是,來自蒙古國和緬甸的女性商界領袖首次榜上有名。

《福布斯》評價道:“來自緬甸的女企業家溫溫丁(音譯)把家庭式雜貨鋪發展成為了橫跨超市、便利店、藥店、書店等諸多領域的零售業巨頭。”

此外,《福布斯》榜單還列出12位值得關注的亞洲女性高管。她們的年齡在20多歲到40歲出頭之間,“精明且富有野心”。

滴滴打車總裁柳青榜上有名。36歲的柳青在哈佛大學獲得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去年7月加盟由騰訊支持的滴滴打車擔任營運長,今年2月晉升為總裁。之後不久,滴滴打車與阿里巴巴支持的快的打車合併,成為全球按用戶量計算最大的打車套用。

紐西蘭女高管彼得雷亞·韋拉也出現在榜單中。《福布斯》評價,韋拉領導的企業建起了集漁業、賽馬業和純種馬培育為一體的“產業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