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與神農氏、燧人氏一起被稱為三皇。伏羲作為三皇之一,他為人類社會做出的貢獻也不小,雖然他不像燧人氏那樣為人類找到了取火的方法,也不像神農氏那樣為了人類嘗遍了百草,但是他為人類人文留下的貢獻也是不容小覷的。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介紹中華上古人文祖神伏羲。

伏羲神秘的出生

三皇之一:伏羲(中國最早的創世神)

伏羲的身世與我們普通人不同,傳說中在上古時期,華胥國有個叫“華胥氏”的姑娘,到一個叫雷澤的地方去遊玩,偶爾看到了一個巨大的腳印,便好奇地踩了一下,於是就有了身孕,懷孕十二年後生下一個兒子,這個兒子有蛇的身體人的腦袋,取名為伏羲。伏羲有個妹妹,叫做女媧。

三皇之一:伏羲(中國最早的創世神)

關於伏羲的身世,在學術界仍然存在著很大的爭議。一般認為華胥氏兒女的“伏羲女媧”人屬性高於神屬性,而楚帛書中的伏羲為創世神,是最早誕生的生靈,與華胥氏和雷神毫無關係。女媧最早記載在先秦的《楚辭》,也和華胥沒有關係。

中華人文始祖伏羲

三皇之一:伏羲(中國最早的創世神)

伏羲仰觀天上的雲彩、觀察下雨下雪、打雷打閃,看地上刮的大風、起的大霧、還觀察飛鳥走獸,根據天地間陰陽變化之理,創造了八卦,用八種簡單卻寓義深刻的符號來概括天地之間的萬事萬物。他模仿自然界中的蜘蛛結網而製成網,用於捕魚打獵。

點擊瀏覽下一頁,內容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