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北京十大“最美鄉村路”璀璨亮相,分別是延慶縣灤赤路、房山區六石路、門頭溝區妙峰山路、昌平區環陵路、順義區白馬路、通州區北運河新堤路、平谷區熊南路、密雲區小二路、懷柔區喇碾路、大興區左堤路。評選出來的“最美鄉村路”經過了各區縣路政部門的認真甄選和專家的評議,相信將為市民的金秋旅遊帶來別樣的體驗。

據介紹,為了充分展現北京農村公路發生的巨大變化,打造一批北京農村公路品牌,樹立行業形象,提升行業軟實力,北京市交通委組織開展了尋找“最美鄉村路”活動。活動期間,北京市交通委組織了四次尋找“最美鄉村路”集體採風活動,邀請了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新社、中國交通報、中國公路、北京日報、北京電視台等中央及市屬媒體的記者,分赴門頭溝區妙峰山路、房山區六石路、昌平區環陵路和延慶灤赤路,進行集中採風,展現北京農村公路發展的新成就和在公路帶動下的農村經濟的新面貌,也展示了北京交通幹部職工艱苦奮鬥、一心為民的風采。

據悉,本次活動也是交通運輸部尋找“最美鄉村路”的子活動。評選出的10條北京“最美鄉村路”將報送交通運輸部參加全國100條最美鄉村路的角逐。

評選出來的“最美鄉村路”不僅道路線形優美,行車體驗良好,路域環境秀美,更主要的是極大方便了百姓出行,促進農村經濟發展,讓農民民眾走向富裕。
2014年北京十大最美鄉村路

門頭溝區的妙峰山路,不僅傳承了妙峰山廟會文化的精髓,更改善了地區民眾公路出行條件,帶動了妙峰山溝域經濟蓬勃發展。近年來,在民俗廟會、歷史遺蹟、紅色旅遊和傳統農業的基礎上,又重點發展了都市型現代化農業,成為集觀光、採摘、攝影、繪畫、寫生為一體的理想場所,完成了生產型向服務型的過渡,實現了產業的轉型升級發展。此外,妙峰山路還是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和環北京職業公路腳踏車賽等國際賽事的重要路線,被譽為 “傳說中的公路車聖地”。

房山區的六石路,沿途山脈陡峭險峻,一名叫李蘭亭的年僅21歲的年輕隊員,在做道路設計測量時不慎失足滑落山崖,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六石路串聯起了房山區南北溝的旅遊景點。像一條金線,穿起了北由霞雲嶺,南至十渡一顆顆燦若明珠的自然人文景觀,並也由此逐漸沉澱形成自身獨具一格、內涵豐厚公路文化。

昌平區的環陵路,是連線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明十三陵的旅遊主幹路,成為昌平區發展旅遊觀光產業和健康生態產業、帶動經濟轉型升級的發展之路。隨著環陵路路網系統的完善,十三陵鎮鄉村休閒旅遊業日益發展,2012全年共接待中外遊客800萬人次,鄉村休閒旅遊收入達3.43億元,同比增長13%。

延慶縣的灤赤路,不僅是山民進出的主要通道,更串聯起了烏龍峽谷、矽化木等旅遊景點。千家店鎮將整條溝域確定為百里山水畫廊,沿公路建成多點成線帶狀發展格局。在灤赤路帶動下,2013年,千家店鎮農村經濟總收入實現39401萬元,同比增長15.5%;農民人均勞動所得15791元,同比增長14.5%。

通州的北運河新堤路,古老的運河文化與現代的“綠色出行”理念交織碰撞,構建出了另一番靚麗的風景。 毗鄰大運河的北運河新堤路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為踐行“綠色出行”理念的新陣地。北運河新堤路在道路設計因地制宜,同時融入綠色、低碳、人本的理念,用5米寬的分離帶將非機動車與機動車道隔開,為人們步行、騎行於大運河畔提供了更加寬裕、安全的出行空間。

順義區的白馬路,是橫貫順義區中部的一條重要公路。2008年奧運期間,白馬路承擔運動員、教練員和來自世界各國官員等賽事車輛的通行任務,被譽為“奧運大道”。白馬路北側有奧運水上公園,總建築面積3.2萬平方米,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集動水、靜水於一體的國際級水上運動比賽場館。水上公園水面面積約63.5萬平方米,綠地面積約58萬平方米,綠化率超過82%。

白馬路以及周邊密集的路網結構為燕京啤酒等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抓住“命運”的脈搏提供了良好的運輸環境。

平谷區的熊南路,沿線自然景觀優美,車在山中行,人在景中游。道路沿線穿越四座樓景區、著名的北寨紅杏果品產區。其中“四座樓前子母岩,明代長城涼水泉,幸福遂洞白龍潭,九里山外小西天”為四座樓其中的八大名景。沿線有水庫,是著名的騎行愛好者首選之地,曾多次舉辦北京市徒步大賽。

密雲縣小二路的建設,徹底改變了小口、遙橋峪等山村發展落後的局面。密雲新城子鎮倚靠小二路大力發展旅遊經濟,在沿線開發了關帝廟、遙橋古堡、雲岫谷、霧靈西峰、霧靈湖、霧靈山莊、雲岫谷狩獵自然風景區等眾多景區,小口村與遙橋峪村也成為了密雲縣最早的民俗村。

懷柔區的喇碾路,途經喇叭溝門原始次生林風景區、黃甸子村西側的夏涼宮。 沿途設定12個景觀停車場、3個觀景台、2個休息台,道路線形舒適,路域環境美觀,沿途滿族風情濃郁。

喇碾路中間節點的原始森林和次生林,集中連片,擁有國家森林公園和京郊 “白樺谷”之美譽。喇碾路沿線民俗戶目前已達到了200戶,建成觀光採摘園2400畝,2013年接待遊客近1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突破1000萬元,帶動沿線村民1300餘人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大興區的左堤路,途經“最美鄉村”梨花村,梨花村始建於金朝,原來叫南莊村。從那時開始,村里就有人種植梨樹。如今,梨花村已經成為北京最大的果樹專業村,百年以上的老梨樹就有3500畝。金把黃、白梨花,讓更多人認識了梨花村,村裡的民俗旅遊每年接待20萬人次。左堤路還經“西瓜小鎮”龐各莊,不僅自然美、人文美,更給這裡的百姓帶來了生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