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我們都知道,古人認為太極即為天地未開、混沌未分陰陽之前的狀態,是道家文化史上的一個重要概念。而後衍生出了太極拳,太極八卦陣等。在浙江金華有一座俞源太極星象村,整個村子的布局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太極八卦圖。而這個村子千百年來順風順水,平安無事,不禁讓人好奇。今天TOP10排行榜就帶大家來看看俞源太極星象村的秘密所在。

俞源太極星象村簡介

俞源太極星象村

俞源太極星象村位於浙江省武義縣西南部,距縣城20公里,是浙江金華境內的古民居群,村落內部現存宋元明清古建築1027間,古代建築木雕、磚雕十分精緻,巧奪天工,文化底蘊深厚,是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的密切融合,休閒旅遊的勝地。

系明朝開國謀士劉伯溫按天體星象排列設計建造,在村口有占地120畝的巨型太極圖,村中布有“七星塘”、“七星井”。

村周十一道山崗與太極陰陽魚構成天體黃道十二宮,八卦形排列的28座堂樓對應星象二十八宿,七口池塘和七口老井呈北斗狀分布,而俞氏宗祠正好位於星斗之中,是一個活生生的太極八卦圖。

按太極星象排列,驅瘟疫治旱澇

俞源太極星象村

俞源村的先祖俞淶和劉伯溫是好友,俞淶一生淡泊名利,遠離世俗的紛爭,一人隱居山林,劉伯溫也非常敬重這位品質高尚的好友,即使伯溫當了高官也一直和俞淶保持著聯繫。

劉伯溫是浙江青田縣人,每次回家都會經過俞源,因此每次回家的途中都會在俞源休息一晚。當時的俞源民不聊生,瘟疫頻發,旱澇交替。劉伯溫自幼學習天文地理,在水裡工程方面的造詣也非常高。

他將俞氏家族按星象排字輩,為俞源村設計了太極星象圖並指揮村民改村口直溪為曲溪,以溪流為陰陽魚界線設立太極圖地形,同時設立了村莊建築的星象八卦布局。俞源村從此安然無事,現在俞氏香火已傳至第28代,村中兩千多人基本都是俞姓,目前是我國俞姓最大的村落。

布局講究,一草一木不可輕易移動

俞源太極星象村

俞源村的布局都十分有講究,甚至連一棵樹的布局的位置都是有說法的,動不得,只要一動風水就會被破壞,而破壞風水的人也一定會遭天譴。據說解放初期有人想填掉村子裡的一口井來蓋房子,只要一填完就遭遇火焰,挖開火就滅了,只得挖開,如是三番便再也不敢造次了。

俞源太極星象村至今還有許多未解之謎,科學也無法對其作出解釋。自從劉伯溫該溪設太極河之後,俞源村600多年來未曾發過一次洪災,“商坐樓”邊有口井被稱為“氣象井”,天晴的時候水便能清澈見底,水變渾濁了就注定要下雨了。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六是“圓夢節”,這天心降喜雨,即使大旱年頭也不例外。更令人驚奇的是,從此之後俞源村旱澇無虞,村泰民富,在明清兩代便富甲一方了,而且俞源此地出了260餘名進京當官的,被人稱為風水寶地。據說在俞源類似於這種奇怪的事情有二三十個,領後人對他充滿猜測和幻想。

相關推薦:

2016中國名村影響力排行榜,你的家鄉榜上有名嗎?

中國十大名村排名2016,比城市還富裕的農村

盤點世界九大最不可思議村落 它們竟建在這樣的地方

中國境內十大奇特神秘的村莊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