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耶路撒冷大家一定對這個城市感到很陌生,它是一座舉世聞名的歷史古城,擁有著上千年的歷史文化,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充滿著宗教色彩的城市吧。

耶路撒冷在哪個國家:以色列首都

耶路撒冷,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有的首都(雙方都有爭議)和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耶路撒冷區的首府,原巴勒斯坦最大城市。耶路撒冷位於近東黎凡特地區,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在地理上位於猶大山地,介於地中海與死海之間,被譽為三大一神宗教的聖城(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1980年,以色列立法認定耶路撒冷是該國“永遠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多數國家都將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1988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宣布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國的首都。目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耶路撒冷麵積只有126平方公里,被一圈城牆所圍繞的耶路撒冷老城:著名景點有猶太教的哭牆和聖殿山、穆斯林的圓頂清真寺和阿克薩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聖墓教堂和苦路。耶路撒冷在歷史上有多次被外族人破壞,也有多次重新修建,既是世界矚目也是命運多舛的城市。耶路撒冷是世界上重要的旅遊中心。

耶路撒冷:一座宗教聖城

耶路撒冷舊城是一座宗教聖城,是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世界三大宗教發源地,三教都把耶路撒冷視為自己的聖地。體現出古老與現代的對立,它的居民來自不同的文化和信仰不同的宗教。耶路撒冷舊城被一層城牆圍繞,分為四個區:猶太區、基督區、亞美尼亞區和穆斯林區。

耶路撒冷的魅力在於她的神秘和神聖的宗教色彩,耶路撒冷是世界上唯一被三大宗教——猶太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認定為信仰源流和精神指針的聖地城市。猶太教的聖殿哭牆便在此處,聖經曾多次述及此城是上帝祝福的城市;耶路撒冷也是伊斯蘭教三大聖地之一,是全世界最美麗的清真寺——金頂清真寺所在地;對於基督教來說,這裡是耶穌傳福音、背十字架受釘以及復活的聖地。這裡保存著完善的歷史古蹟,吸引著世界千萬信徒來此朝拜敬仰。三大教的信徒都熱愛聖城,為了爭奪聖地,幾千年來這裡不知道發生過多少次殘酷的征戰。直到今天,仍然有人說,世界的麻煩在中東,中東的麻煩在阿以,阿以的麻煩在耶路撒冷。在戰亂中,它先後18次被毀滅,成為廢墟後,毀城者還要用犁再鏟一遍,滅絕任何讓人懷念的種子,但它又一次次奇蹟般地重建,每一次復興後依然匯聚著世上最狂熱的愛和恨。

耶路撒冷的大體歷史

公元前20世紀前後,閃米特族的迦南人定居在巴勒斯坦的沿海和平原。

公元前13世紀菲力斯人在沿海建立國家。

公元前13世紀末希伯來人各部落遷入定居。

公元前11世紀猶太人建立希伯來王國,後亞述、巴比倫、波斯等外族都曾占領巴勒斯坦。

公元前1世紀羅馬共和國侵入,絕大部分猶太人流亡世界各地。

公元7世紀成為阿拉伯帝國的一部分。阿拉伯人不斷移入,並和當地土著居民同化,逐步形成了現代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1099年十字軍攻陷耶路撒冷建國,由封建領主建立起來的法蘭克式的封建國家。

1174年著名的耶路撒冷傳奇國王,鮑德溫四世即位,後於1185年因麻風病英年早逝,年僅24歲。

1187年9月2日,在薩拉丁的進攻下,耶路撒冷守軍投降,薩拉丁選在登霄節這一天進入耶路撒冷,以紀念先知穆罕默德在耶路撒冷登霄。

二戰後,猶太人大量從其他地區遷入,同時驅逐巴勒斯坦人,改變了當地的人口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