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避暑勝地

炎炎盛夏,長假又至。如今,旅遊漸漸從時尚變成一種生活態度,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行走在路上。但夏天出遊不得不面對著炎夏的高溫天氣。或許你會選擇一些水上樂園,但這些都市娛樂設施人滿為患,人群的喧譁大概也不是你想要的,所以選擇一個清靜涼爽的去處是擁有夏天舒適旅途的關鍵。背起行囊,踏上噠噠的火車,到一個心儀的地方,分享山水的秘密,暢享宜人的氣候,奔著嚮往的文化,感受原汁原味的風俗,這應該是每一個人嚮往的旅行。

一、神農架

氣候指南:氣溫偏涼多雨,夏無酷熱、冬無嚴寒

涼爽指數:★★★★★

上榜理由:神農架位於湖北,因華夏始祖之一神農氏在此架木為梯,采嘗百草,救民疾夭,教民稼穡,而得名,是中國唯一以林區”命名的省轄行政區。神農頂海拔為華中第一峰,神農架因此有“華中屋脊”之稱。神農架是名符其實的“物種基因庫”、“天然動物園”、“綠色寶庫”。 白化動物和千年相傳的“野人”之謎為世人矚目。神農架有奇特的風洞、雷洞、閃洞、霧洞等自然奇觀。其中神秘莫測的冰洞裡還有冰柱、冰劍、冰墜、冰塔、冰珠等,千種奇象,萬種神態,寒光皎潔,妖嬈奪目。如果你喜歡,還可以在這裡做一次驚心動魄的漂流。

二、長白山

氣候指南:氣候多變,風狂、雨暴、雪多

涼爽指數:★★★★★

上榜理由:長白山風景區長白山,橫亘在吉林省東南部中朝兩國的國境線上,中華十大名山之一,國家5A級風景區。長白山是中國與五嶽齊名、名光秀麗、景色迷人的關東第一山,因其主峰白頭山多白色浮石與積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積雪萬年松,直上人間第一峰”的美譽。走進長白山,就是走進雄渾和博大。以長白山天池為代表,集瀑布、溫泉、峽谷、地下森林、火山熔岩林、高山大花園、地下河、原始森林、雲霧、冰雪等旅遊景觀為一體,構成了一道亮麗迷人的風景線。大自然賦予了它無比豐富獨特的資源,使之成為集生態游、風光游、邊境游、民俗游四位一體的旅遊勝地。

三、九寨溝

氣候指南:冬長夏短,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春秋溫涼

涼爽指數:★★★★★

上榜理由:自古以來,看水、賞水、玩水,國內都首推九寨溝,連歐洲國家的水景都要以九寨溝做樣板,可見九寨溝芳名遠揚,深入人心。九寨溝以絕天下的原始、神秘氣氛而聞名。自然景色兼有湖泊、瀑布、雪山、森林之美,有“人間仙境”、“童話世界”的美譽。雪峰玉立,青山流水,交相輝映;瀑布、溪流更是迷人,如飛珠撒玉,異常雄偉秀麗。四岸有千年古木,奇花異草,四時變化,色彩紛呈,倒影斑斕,氣象萬千。九寨溝7月的溫度為16℃-17℃,相比北京簡直是兩個季節,是夏季消暑的理想之地。

四、青島

氣候指南:空氣濕潤,雨量充沛,溫度適中,夏無酷暑,四季分明

涼爽指數:★★★★★

上榜理由:海濱城市青島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避暑勝地,被譽為“東方瑞士”青島依山傍海,山巒郁蔥秀麗疊嶂起伏,大海三面環繞碧波擁翠,綠樹掩紅瓦,碧海映藍天。素有“神仙窟宅”、“靈異之府”之稱的海上名山嶗山以及著名的歷史遺蹟琅琊台、即墨古城等名勝,或山海緊錯,氣勢雄偉,或嵐光變幻,雲氣離合。天孕而成的地理環境,特殊的城市風光,豐富的自然旅遊資源和人文景觀,構成了青島集中華文明與歐陸風情為一體的"海光、山色、洋城、古郊"風景畫卷,在中華大地獨樹異幟,為世人矚目神往。自2008年青島成功舉辦第29屆奧運會帆船比賽,成為奧運之城,被譽為“世界帆船之都”。每年7、8月份是青島啤酒節和海洋節,豐富多彩的活動等著你的參與。

五、桂林

氣候指南:氣候溫和,雨量充沛,雨熱基本同季, 7月最熱,月平均氣溫為28℃

涼爽指數:★★★★

上榜理由:“桂林山水甲天下”,說到夏日玩水避暑,桂林是最不能錯過的地方。遍布桂林 市的石灰岩經億萬年的風化浸蝕,形成了千峰環立、一水抱城、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獨特景觀。夏天是桂林最好的旅遊季節,水位夠高,可以在灕江盡情玩耍;日照夠強,可以拍出無敵的美景。桂林的“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聞名天下,讓人百看不厭。在烈日之中躲進幽森的岩洞中觀看洞中怪石鬼斧神工,一定讓你懷疑:“喔,現在是夏天嗎”?

六、大連

氣候指南:海洋性特點的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夏無酷暑,8月平均氣溫24℃

涼爽指數:★★★★★

上榜理由:大連有“東北之窗”、“北方明珠”、“ 浪漫之都”之稱,東瀕黃海,西臨渤海,南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北依遼闊的東北平原,依山傍海,氣候宜人,環境優美,是我國著名的避暑勝地。大連是首批優秀旅遊城市,不僅有豐富的中國近代人文歷史旅遊資源,還有許多風景奇秀的自然旅遊資源。南部沿海風景區、旅順口風景區、金石灘風景區和冰峪風景區是大連四大名勝風景區。

七、承德避暑山莊

氣候指南:溫帶大陸性季風型山地氣候,四季分明;夏季涼爽,雨量集中,基本上無炎熱期

涼爽指數:★★★★★

上榜理由:承德位於河北省東北部,承德避暑山莊是中國古代帝王宮苑,歷經康雍乾三朝而成,為中國四大名園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國家5A級旅遊景區。山莊風光旖旎,地勢高峻,氣候涼爽,山環水繞,林木蒼鬱,風景秀麗,氣候宜人。整個山莊殿宇巍峨,古樸淡雅;明湖百頃,洲島錯落;平川曠野,芳草如茵;山巒蒼翠,林木蔥鬱,很是涼爽。炎夏到此,可享受“六月清涼綠樹蔭,小亭高臥滌煩襟”的情趣。

八、廬山

氣候指南:氣候溫適,夏天涼爽,夏季平均溫度為22.6℃

涼爽指數:★★★★★

上榜理由:廬山是我國四大避暑勝地之一。廬山雄奇秀拔,雲霧繚繞,東瀕鄱陽湖,北臨長江,風行水上,氣候宜人,自古有“匡廬瀑布譽滿天下”的盛名。自司馬遷將廬山載入《史記》後,歷代詩人墨客相繼慕名而來,陶淵明、謝靈運、李白、白居易、蘇軾、王安石、陸游、徐志摩、郭沫若等1500餘位詩人相繼登山,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名篇佳作。山中多飛泉瀑布和奇洞怪石,名勝古蹟遍布,夏天氣候涼爽,是我國著名的旅遊風景區和避暑療養勝地,到此消暑,環境幽靜,煩熱頓消。

九、香格里拉

氣候指南:氣候幅寬,氣候帶窄,“一山分四季”, 各種氣候類型相嵌交錯

涼爽指數:★★★★★

上榜理由:香格里拉的自然景色是雪山、冰川、峽谷、森林、草甸、湖泊、美麗、明朗、安然、閒逸、悠遠、知足、寧靜、和諧,是人們美好理想的歸宿。在7月到8月間,避開如涌的人群,把自己放逐在自然,聽風的呼喚,聽鳥的鳴叫,聽流水的聲音,聆聽自己的心聲,這是真正的香格里拉,也是夏季洗滌心田,放飛靈魂的避暑勝地。

十、青海湖

氣候指南:氣候十分涼爽,盛夏日平均氣溫只有15°C左右

涼爽指數:★★★★★

上榜理由:青海湖位於青藏高原上,距西寧150公里。青海湖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我國最大的鹹水湖,面積4400多平方公里,海拔3260多米。青海湖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環抱,煙波浩渺、碧波連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盞巨大的翡翠玉盤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間,構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壯美風光和綺麗景色,,是理想的避暑消夏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