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經典的戰鬥機在達到一定的作戰時間之後都會退役,下面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來為您盤點世界十大現役戰鬥機排行榜。

No.1,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22“猛禽”(美國)

F-22“猛禽”作為具有強大空中優勢的戰鬥機,它對於雷達監測幾乎是一種無形的存在。其隱身性能和超音速巡航能力遙遙領先於世界其他各種先進戰鬥機,在機動性能和武器配置上也占有絕對優勢。同時,它也是迄今生產的最先進和最昂貴的戰鬥機。這款戰鬥機至今仍拒絕對外出售,即使買方是其盟國和其他北約國家。

No.2,波音公司F/A-18E/F“超級大黃蜂”(美國)

“超級大黃蜂”是美國海軍擁有的性能最強的多用途戰鬥機。它屬於航母艦載機,既可以攻擊空中目標,也可攻擊水面目標。F/A-18E/F“超級大黃蜂”是F/A-18C/D“大黃蜂”衍生而來性能更為強大的戰鬥機,其配備了新的發動機。同時,配備了額外外掛點,可以攜帶更多的飛彈。同時,其航空電子設備也進行改進,以減少雷達散射截面。

No.3,歐洲“颱風”戰鬥機(歐盟)

“颱風”是由德國、義大利、英國和西班牙成立的歐洲戰鬥機聯合體研發出的多用途作戰飛機。“颱風”攜帶了先進的飛彈,並配有一個非常現代化的綜合航空電子設備包。據稱,“颱風”具有美國F-22“猛禽”一半的戰鬥力,且優於F-15F、法國“陣風”、俄羅斯的Su-27以及其他戰鬥機。歐洲戰鬥機“颱風”已然成為歐洲空中力量的基石。

No.4,“陣風”(法國)

“陣風”服務於法國空軍和海軍。這款多用途戰鬥機擁有一些最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系統。其機動性能非常強大,可同時跟蹤40個目標,並對其中最危險的4個目標同時進行攻擊。“陣風”是法國空中實力的中堅力量。

No.5,蘇-27 (俄羅斯)

蘇-27的主要是為前蘇聯防空部隊研發,當局要求一款能夠與F-15媲美的、具有重型裝備和現代化感測器的高機動性戰鬥機。該系列戰鬥機無疑非常成功,代表著當時蘇聯技術的頂峰。蘇-27的重型裝備多達10個空對空飛彈,為其提供出色的戰鬥持久性。儘管蘇-27問世已久,但其一些現代的和改進的版本的蘇-27同樣繼承了其精華,其中包括蘇-30和蘇-35等。

No.6,F-15“鷹式”

F-15是以滲透敵人防禦為目標而建造的一款戰鬥機。雖然現在已服役超過30年,但該機仍在世界戰鬥機中占據領先位置。F-15攜帶空對空飛彈並且極容易操作,此外,它還具有強大的高速機動性。被認為是在冷戰時期最成功的戰鬥機。F-15目前服務於美國空軍,預計將持續到2025年。該款戰鬥機目前已出口到以色列,日本和沙烏地阿拉伯。

No.7,米格-31(俄羅斯)

米格-31具有高空高速高爬升率,但卻以減低其可操作性為代價。米格-31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戰鬥機,它可使用飛彈遠距離擊毀敵機。其最新版本是米格-31BM,是一個真正的多角色“獵狐犬”,標榜能夠進行遠距離攔截、精確打擊和防空壓制任務。俄羅斯於2010年開始升級米格-31BM項目,米格-31BM將繼續成為俄羅斯防空的脊樑。

No.8,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16“戰隼”(美國)

F-16是作為F-15“鷹式”更輕,更便宜的替代品。不同的是,F-15是純粹的空戰戰機,F-16則是一種多用途飛機,能夠攻擊空中和地面目標。該款戰鬥機雖小,但機動性很強。其泡型艙罩提高了飛行員的能見度,更有利於近距離作戰。F-16目前服役於美國空軍,計畫將持續到2025年。之後將被新的F-35“閃電”II替換。

No.9,薩博JAS-39“鷹獅”(瑞典)

薩伯“鷹獅”是第四代輕型多用途作戰飛機。該款戰鬥機使用最新技術,可執行各種任務,如防空、攔截、對地攻擊和偵察。得益於其先進的氣動布局,JAS-39能夠敏捷地進行近距離戰鬥。據稱,JAS-39是目前為止運營成本最低的戰鬥機,且易於維護,成為了瑞典空中力量的核心。

No.10,殲-10(中國)

殲-10是一款多用途戰鬥機,也是中國首次研發出的與西方戰機在性能和功能方面接近的作戰飛機。最初,J-10計畫作為空戰戰機,但隨著蘇聯的解體和中國需求的不斷變化和發展,其逐漸轉型為多角色戰鬥機。J-10與當代西方多用途戰鬥機有諸多相似之處,該款戰鬥機採用了西方重要的技術和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