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是各國軍事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戰鬥機又是空軍的重中之重。世界戰機排名一直是軍迷非常關心的一件事。到底世界上哪三大戰機最厲害

世界戰機排名第一:F-22“猛禽”:停產的“空中王者”

今年12月13日,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最後一架F-22A“猛禽”走下生產線,宣告這款世界最強戰鬥機的停產。這架新戰機是第187架生產型F-22,另外還有8架試驗機。

F-22的價格之高昂,生產數量之少,作為一款主力戰鬥機來說是空前的。據報導指出,最後一架F-22的造價已高達3億美元,而不是官方報價的1.53億美元。作為F-22的數量補充,F-35儘管造價已突破1.3億美元(最高的估計已達1.8億),但仍顯得可被接受。

世界戰機排名第二:F-35“閃電II”:綁架西方各國的“世界戰鬥機”

2011年7月14日,美國空軍接受的首架F-35A戰鬥機,抵達佛羅里達西北部的埃格林空軍基地。儘管F-35“閃電II”戰鬥機的試飛工作仍在繼續,但首批用於訓練的F-35A已開始交付美國空軍。此外,向英國、加拿大空軍提供的F-35A也在這一年正式下線。

作為第二款四代戰鬥機,F-35A定位為低成本、通用型,最終目標是替代F-16的“世界戰鬥機”地位,預期市場需求達4000架之多。F-35以通用、多用途作為主打形象,擁有三種基本型號:空軍型F-35A,短距/垂直起降型F-35B,航母艦載型F-35C。儘管F-35A屬於低成本戰機,但採用了大量比F-22更先進的技術,例如新型全向光電觀瞄系統、多功能綜合射頻系統、DSI進氣道、更複雜的機載軟體等等。

世界戰機排名第三:歐洲“颱風”:在經濟危機陰影下殺出重圍

今年10月,第300架“颱風”戰鬥機完工下線,表明這款戰鬥機的生產,在經濟危機的大背景下仍有條不紊。目前歐洲戰鬥機公司手中仍握有400架以上的確認訂單,在新一代戰鬥機中仍名列前茅。

今年“颱風”戰機最重大的事件,就是首次投入實戰,在利比亞戰爭中執行了數月的轟炸任務。由於作為對手的利比亞實力太過弱小,首次投入實戰的“颱風”、“陣風”都沒有可圈點的戰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