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玉璽是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丞相李斯奉秦始皇之名用和氏璧打磨雕刻而成,被視作是中國皇帝正統的憑證。幾千年過去了,歷史浮沉中,人們仍然在努力追尋著傳國玉璽的一切信息,傳國玉璽上刻的什麼字TOP10排行榜網小編相信中國人都知道,但是可能更多人好奇的是傳國玉璽最後的下落是什麼,傳國玉璽最有可能在哪兒,讓小編為你們揭秘吧~

揭秘傳國玉璽的真實印圖,傳國玉璽最後差點落入蔣介石手中

傳國玉璽的真實印圖

傳國玉璽方圓四寸,玉璽上方雕刻著五條相互纏繞的龍作為印紐,正面刻有李斯寫的篆字受命於天,既壽永昌,這是流傳最廣的關於傳國玉璽上刻的什麼字的傳說版本。傳國玉璽上刻著的字的意思是:既然我順受天命,當了皇帝;就應該使黎民長壽、國運永久昌盛。

在傳國玉璽上刻著的字的周圍還環刻著雙龍戲珠圖案、最下面有三道尖波浪線代表大海,這整個圖案的寓意是:日照大海現雙龍。

傳國玉璽被視作是中國歷代正統皇帝的信物,因此歷代想要謀求皇帝之位的人都費盡心機爭奪傳國玉璽,該傳國璽屢易其主,最終消失在歷史長河中。既然傳國玉璽最後的下落已經不被人知,那么所謂的傳國玉璽的真實印圖其實也無處可尋,只有愛好者們自己根據傳說復原的所謂傳國玉璽的真實印圖,只圖一樂,千萬不要當真。

傳國玉璽最後的下落

前207年沛公劉邦領軍攻入灞上,秦王子嬰跪下捧出傳國玉璽獻給劉邦,西漢末年,外戚王莽篡權,派弟弟王舜找太后索要傳國玉璽,太后憤怒地將傳國玉璽扔在地上,玉璽摔破了一個角,王莽命工匠用黃金修補。王莽兵敗被殺後,禁衛軍校尉公賓得到了傳國國璽,獻給更始帝劉玄。赤眉軍殺掉劉玄後立劉盆子為帝。劉盆子兵敗後將傳國玉璽獻給漢光武帝劉秀。東漢末年袁紹入宮誅殺宦官,段珪攜幼帝出逃,玉璽失蹤,這被認為是可信的傳國玉璽最後一次出現。

漢獻帝時,孫堅率軍攻入洛陽。某天早晨一個兵士見城南甄宮中一井中有五彩雲氣,就派人下井,發現一個投井自盡的宮女頸上繫著一個小匣子,匣內所藏正是傳國玉璽。TOP10排行榜網小編認為這個傳說不可信,畢竟當時天下大亂,人人都想稱帝,都想得到傳國玉璽證明自己是正統。

孫堅得到傳國玉璽中將它藏在妻子吳氏那裡,袁紹抓起吳氏得到了傳國玉璽,袁術死後,荊州刺史徐璆攜帶傳國玉璽到了許昌,這時剛好曹操挾獻帝而令諸侯,至此,傳國璽得重歸漢室,然而這不是傳國玉璽最後的下落。漢獻帝延康元年,獻帝被迫讓位給曹丕建魏,曹丕令人在傳國璽肩部刻隸字“大魏受漢傳國璽”,以證其非篡漢。

此後,傳國玉璽歷經了晉、前趙、冉魏、東晉、宋、齊、梁、陳等朝皇帝的手中,直到隋一統華夏,將傳國璽收入隋宮。事實上,這段時間內傳國玉璽的真實性非常值得商榷。

隋煬帝楊廣被殺後,蕭皇后帶著太子元德與傳國玉璽逃到漠北突厥。唐貞觀四年,李靖率軍討伐突厥,同年,蕭後與元德太子背突厥而返歸中原,將傳國玉璽獻給唐太宗。後來唐朝末帝李從珂懷抱傳國玉璽登玄武樓自焚,傳國玉璽就此失蹤,這很有可能是真正的傳國玉璽最後一次出現。

北宋哲宗時,有一名叫段義的農夫耕田時發現傳國玉璽,獻給了皇帝。宋靖康元年,金兵攻入汴梁,徽欽二帝被掠,傳國玉璽被大金國掠走,此後便銷聲匿跡,如果之前朝代的傳國玉璽都是真的的話,這次被大金國掠走後失蹤大概就是傳國玉璽傳國玉璽最後一次出現。

傳國玉璽最有可能在哪兒

如果說傳國玉璽最後的下落便是在後唐末帝李從珂自焚後失蹤的話,傳國玉璽最有可能在洛陽。考慮到王莽篡權時傳國玉璽就被摔壞一角,然後曹魏和後趙都在璽肩上刻字,然後又經過後唐的戰火。後來不斷有人聲稱找到,但是找到的東西也不斷的被毀壞,傳國玉璽最有可能已經被損壞了。尤其是隋文帝和元朝的伯顏都曾經把繳獲的其他朝代玉璽磨平銷毀。考慮到這些行為的草率性,很有可能傳國玉璽最後的下落就是被磨平銷毀了。

清末馮玉祥在把溥儀趕出故宮的時候向他追索玉璽玉璽在哪,溥儀說自己那塊玉璽他留著,但是傳說中的傳國玉璽他從來沒見過也沒聽父母輩的人提起過。不過傳說不久後溥儀因經濟困難將玉璽抵押給外國洋行(乾隆說清廷收藏的傳國玉璽是假的,所以溥儀索性就給賣了)。

後來玉璽輾轉落入北平古董商人鐵寶亭之手。1948年,解放軍包圍北平,鐵寶亭攜帶大量珍寶乘坐“萬里號”輪船南逃,據說要把傳國玉璽獻給蔣介石。在山東榮城灣擱淺,雖然鐵寶亭等人獲救,但玉璽在混亂中丟失,可能是隨船沉沒在榮城灣了,這就是真真假假的傳國玉璽最後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