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軍事發展歷史悠久,對歐洲歷史甚至世界歷史都有多次關鍵影響力。現今的法國軍隊大致包含法國陸軍、法國海軍、法國空軍和法國國家憲兵隊。法國總統是三軍統帥,軍隊主要任務是防衛法國領土,第二是保衛親法國海外勢力,第三是維持世界穩定。

公開資料中軍隊總人數是779,450(2006年資料,其中259,050 常備兵,419,000 預備役,101,400國家憲兵隊),法軍人數上是歐洲最大軍隊暨世界第13大軍隊。法國常備軍費開支僅次於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世界排行第三(以美元計,不考量各國物價),也是世界核武第三多的軍力,只在美國和俄羅斯之後。下面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來說說法國的軍事實力排名。

法國軍事實力

法國軍事實力——組織結構

法國軍隊統帥是總統,名銜Chef des Armées — 總統是最高司令長官。然而,法律規定最高執行權是政府(由部會內閣決定,與總統的立場不一定一樣)。國防部長( 2007年是Hervé Morin)則負責國防預算,武器採購和營運。法軍分四個系統:陸軍、海軍、空軍、國家憲兵。

法國軍事實力——兵力

目前軍力總人數約459,000,雖然將近100,000 屬於憲兵,但是這些憲兵也投入日常執法工作(等於一種原則性的警察,只是附帶有處理軍事相關軍法任務)。

在歷史上,法國有完整的徵兵制 供應人力,搭配少數職業軍人。自從阿爾及利亞戰爭後,非志願的徵召兵用於出兵海外已經停止; 假如他們的單位在戰區有不可取代的使命必須參加,徵召兵可以選擇調到其他單位或是參加當前任務。1996,總統席哈克下令徵兵制在2001年結束。年輕人免當兵,但是要登記以防突發事故需要徵召,包含女性也要登記。

法國軍事實力

法國軍事實力——戰略

法國是北約成員國,其軍事戰略基本上是執行北約各個時期制定的軍事戰略原則,但同時又保持著自己的獨立性。在冷戰時期的一個較長時期內,法國奉行"逐步反應"的軍事戰略。冷戰結束後,法國根據國際和歐洲安全形勢的變化,對軍事戰略進行調整,奉行全方位防禦戰略。該軍事戰略的主要內容是:

(1)強調威懾的作用。法國公開宣布,對任何敢於冒犯、威脅其根本利益的潛在敵人,法將可能首先使用核武器。法這樣做的目的是使其不敢輕舉妄動。但與此同時,法國也更加強調常規力量在核威懾戰略中的作用,重視核與常規力量、威懾與干預行動之間的平衡與互補作用。

(2)強調預防危機。主張動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等多種手段,預防各種危機的發生,以確保國家的安全。採取包括通過國際合作、和平調解和外交斡鏇等方式的政治干預、經濟援助和制裁以及派出維和部隊和進行軍事干預等措施,預防危機並將其控制在最低限度。

(3)強調兵力投送與機動作戰。認為未來法軍將主要在遠離國門的歐洲及世界其他地區遂行軍事行動。為此,法軍應具有兵力投送能力和機動作戰能力,並把加強部隊快速反應能力及遠距離投放手段作為軍隊建設的重要內容。

(4)強調維護國內安全。法軍的任務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社會穩定。維護國家治安主要由憲兵和警察承擔,但需要時,法軍現役及預備役部隊也將參與,進行"國內投放"行動,以配合憲兵和警察及時、有效地消除國內各種不安定因素和潛在威脅。

法國軍事實力

法國軍事實力排名第6

儘管其國防預算趨向於平穩,法國依然具備較高的向全球投放力量的能力,在中非共和國,查德,馬里,塞內加爾以及世界其他地方都有重兵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