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雲變幻莫測,各國無論經濟實力還是軍事實力都在你追我趕,我們介紹過了世界各國gdp排名2016,也知道世界各國2016年軍費排名,我們知道中國2016全球軍事實力排名,中國排名第三。而中國海軍作為中國軍事最弱的一環,海軍在世界排名第幾?小編為大家介紹中國海軍世界排名,看看2016年世界海軍排名。
美國海軍是目前世界上最強大的海上作戰力量,其中下轄11個航母戰鬥群,10個艦載機聯隊。主要裝備約80餘艘潛艇、140餘艘大中型水面作戰艦艇、近2900架固定翼飛機和近1500架的直升機。其航空母艦和潛艇部隊都已實現全核化。

世界海軍實力排名2016,中國排名第三

第一名:美利堅合眾國

美國海軍實力世界排名第一毋庸置疑。11艘航母,幾十艘盾艦,幾十艘核潛艇,全球戰略海軍,美國軍事霸權的象徵,目前美國海軍可以吊打除了美國的除了自己外國家加起來的海軍。
美航母艦隊群圖片
美航母艦隊
美國海軍下設七個艦隊,約500,000現役和預備役軍人、279艘現役軍艦和4,000架飛機,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龐大、噸位最高、裝備最先進、總體實力遠超於其他國家的世界上最強的海軍。

第二名:俄羅斯

俄羅斯海軍實力世界排名第二,雖然俄羅斯水面艦艇不給力,但基洛夫餘威猶在,最重要的是核潛艇中英法印加起來都沒俄羅斯多,北風之神技術更是遠超這四國所以位居第二。
俄羅斯海軍由北方艦隊、太平洋艦隊、黑海艦隊、波羅的海艦隊四大艦隊和裏海區艦隊、波羅的海艦隊所屬的加里寧格勒軍事集群組成。
2016年世界海軍排名曝光:中國名次令人非常意外
俄羅斯北風之神核潛艇圖片
北風之神核潛艇

第三名:中國海軍

中國海軍是各方面發展都較均衡的海軍。海軍噸位世界第二,盾艦數量第二。常規潛艇世界前2,核潛艇前五。目前世界發展潛力最大和發展速度最快的海軍。
中國遼寧號航母圖片
遼寧號航母
中國海軍擁有超過500艘水面作戰艦艇,總噸位超過100萬噸,但排水量5000噸以上的主力戰艦僅11艘。另外,中國海軍還擁有接近100艘潛艇,其中6艘是核潛艇,但具備現代化作戰能力的潛艇僅約30艘。2013年下水30幾艘艦艇,2014年下水40幾艘。未來隨著幾艘國產航母下水和性能遠超日本軍艦的055下水和盾艦繼續增加,中國海軍將僅次美國。中國海軍23.5萬人。

第四名:法國海軍

世界上除了美國外唯一有核動力航母並且到處跑的國家,多艘地平線盾艦、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和即將完成的梭魚級核潛艇,且法國在海外各地有許多基地,能維持長期遠洋作戰能力。法國海軍4.9萬人。
法國戴高樂核動力航母圖片
戴高樂核動力航母

第五名:英國海軍

日不落帝國的餘暉已經落下。二戰後英國淪為二流國家海軍就衰退。現在6艘45型盾艦1艘航母11艘核潛艇。
英國海軍45型盾艦圖片
英國海軍45型盾艦
1914年大英帝國海上閱兵光戰列艦就60艘,但現在驅逐艦隻有6艘。不過隨著2艘女王級航母下水似乎有挽敗之勢力。

世界海軍實力排名2016,日本海軍排名第六

第六名:日本海軍

日本海軍的先進性是無需質疑的。一流水平的6艘盾艦,2艘直升機航母和技術領先水平的常規潛艇。一流的反潛技術。
日本海軍目前的情況是自保有餘進攻不足,因為日本沒有巡航飛彈,並且艦載飛彈種類數量少的問題,也沒有遠洋作戰能力。
日本海軍艦隊分布圖片
日本海軍艦隊分布圖片
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各型艦艇約170餘艘,以大中型艦艇為主,總噸位約50萬噸,各型作戰飛機200餘架。其中聯合艦隊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最主要的作戰力量。

第七名:印度海軍

印度擁有野心勃勃的強軍計畫,打造世界一等軍事,但國產方面進展緩慢。目前有2艘已服役航母2艘在建。3艘未服役的盾艦和2艘未服役核潛艇。
印度超日王號航母圖片
印度超日王號航母
近年印度開始發展海上力量,積極向外國購買多艘船艦外,也開發國產潛艇及航空母艦,計畫打造一支藍水海軍。

第八名:韓國海軍

依靠三艘數據強大的世宗大王級,還有獨島號直升機航母。並且在逐步發展遠洋作戰能力。總兵力67,000人(含陸戰隊25,000人),編有3個艦隊司令部。擁有各類艦艇170餘艘,排水量20餘萬噸。
其中主力艦艇包括:兩棲攻擊艦1艘,驅逐艦12艘,飛彈護衛艦12艘,輕型護衛艦23艘,常規潛艇14艘。韓國海軍正致力於採購先進的艦艇以發展其遠洋作戰能力。
2016年世界海軍排名曝光:中國名次令人非常意外
韓國世宗大王級宙斯盾艦圖片
世宗大王級宙斯盾艦

第九名:義大利海軍

現役2艘航母加里波底號(滿載排水量為13370噸)和加爾富爾號(滿載排水量為27000噸)義大利海軍後備兵力總人數約為21000名,現役海軍航空兵2500人,海軍陸戰隊2100人。
義大利海軍小型航母群圖片
義大利小型航母
現役各種艦船237艘,其海軍艦隊實力119艘,其中主要作戰艦艇包括潛艇6艘、輕型航母2艘、飛彈巡洋艦1艘、飛彈驅逐艦4艘、飛彈護衛艦12艘、輕型護衛艦8艘等;裝備各型飛機109架。
其中AV-8B型鷂式垂直/短距起降戰鬥機16架、訓練型TAV-8B海鷂垂直/短距起降戰鬥機2架、SH-3D/H海王反潛直升機26架、AB-212反潛直升機50架、EH-101默林多用途直升機4架。另有大西洋Ⅱ型反潛巡邏機17架(含備用機)列編在空軍,歸海軍使用。

第十名:西班牙海軍

西班牙海軍,是西班牙國家武裝力量的海上組成部分,其歷史可追溯至中世紀晚期,是一支歷史悠久的海軍,亦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藍水海軍之一。
西班牙海軍當今擁有一艘排水量27000噸的胡安·卡洛斯一世號兩棲攻擊艦可搭載AV-8B垂直起降戰鬥機、兩艘排水量13000噸的加利西亞級船塢登入艦、五艘宙斯盾防空艦以及六艘佩里級護衛艦等。
 西班牙宙斯盾艦圖片
西班牙海軍有20,800名現役軍人,54艘各類艦艇和46架各型飛機,船舶總噸位233,596噸。全海軍編為一個遠洋投送集團、兩個護衛艦中隊,一個潛艇部隊和一個掃雷艦中隊以及一個巡邏艦中隊。

中國和日本海軍實力對比

中日海軍實力對比圖
中國海軍現有23萬人,僅海軍陸戰隊就有4萬人,相當於日本海軍的總兵力。海軍約有300餘艘主力艦艇,約是日本的兩倍。作戰飛機541架,直升機100架,而日本海軍只擁有170多架反潛飛機。
雖然日本海軍規模與人數遠遠遜於中國,但是其先進程度和總體作戰能力對於中國來說更勝一籌。日本海軍現擁有28艘5000噸以上的大型軍艦,而中國僅擁有5000噸以上的軍艦13艘,不及日本的二分之一。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雖然中國海軍人數占優勢,但如果中日兩國僅採取戰艦交戰,解放軍不會占到什麼便宜,極有可能處於劣勢。
不過,目前中日海軍實力的對比有在未來發生變化的可能。在過去10年中,日本海軍實力發展緩慢。相比之下,中國海軍發展速度顯然更快,目前其先進戰艦的總數已超過30艘,再加上"遼寧"號航空母艦,中國新一代大型戰艦的總噸位數已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相當,甚至可能超過後者。到了那時,中國海軍便可以扭轉其弱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