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的考研的人也是越來越多了,而碩士研究生自然也是在增長,可是每年都會有學生因為專業選擇的事情而困惑,下面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來為您盤點度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專業。希望能夠對你的選擇困難有所幫助。

1、地球物理類

盤點讀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個專業 專業越特別選的人越多

地球物理,是以地球為對象的一門套用物理學。這門學科自20世紀之初就已自成體系。到了20世紀六十年代以後,發展極為迅速。它包含許多分支學科,涉及海、陸、空三界,是天文、物理、化學、地質學之間的一門邊緣科學。

2、生物科學類

盤點讀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個專業 專業越特別選的人越多

生物學是研究生命系統各個層次的種類、結構、功能、行為、發育和起源進化以及生物與周圍環境的關係等的科學。生物學的分支學科各有一定的研究內容而又相互依賴、互相交叉。此外,生命作為一種物質運動形態,有它自己的生物學規律,同時又包含並遵循物理和化學的規律。因此,生物學同物理學、化學有著密切的關係。生物分布於地球表面,是構成地球景觀的重要因素。因此,生物學和地學也是互相滲透、互相交叉的。

3、物理學類

盤點讀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個專業 專業越特別選的人越多

物理學與其他許多自然科學息息相關,如數學、化學、生物、天文和地質等。特別是數學和化學。化學與某些物理學領域的關係深遠,如量子力學、熱力學和電磁學,而數學是物理的基本工具,也就是物理依賴著數學。

現在,物理學已成為自然科學中最基礎的學科之一。物理理論通常是以數學的形式表達出來。經過大量嚴格的實驗驗證的物理學規律被稱為物理定律。然而如同其他很多自然科學理論一樣,這些定律不能被證明,其正確性只能靠著反覆的實驗來檢驗。物理學的影響深遠,這是因為物理學的突破時常會造成新科技的出現,物理學的新點子很容易會引起其它學術領域產生共鳴。例如,在電磁學的進展,直接地導致像電視,電腦,家用電器等等新產品,大幅度地提升了整個社會的生活水平;核裂變的成功,使得核能發電不再是夢想。

4、臨床醫學與醫學技術類

盤點讀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個專業 專業越特別選的人越多

臨床醫學是醫學科學中研究疾病的診斷、治療和預防的各專業學科的總稱。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髮結合研究疾病的病因、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治療和預防以消除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廉、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套用科學,重點在診斷與治療疾病。

臨床醫學(Clinical medicine)是研究疾病的病因、診斷、治療和預後,提高臨床治療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它根據病人臨床醫學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髮結合研究疾病的病因、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預防和治療以最大程度上減弱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康、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治療的科學。如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口腔及眼耳鼻喉科學等都屬於臨床醫學。

5、環境與安全類

盤點讀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個專業 專業越特別選的人越多

業務培養目標:培養能從事安全技術及工程、安全科學與研究、安全監察與管理、安全健康環境檢測與監測、安全設計與生產、安全教育與培訓等方面複合型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礦山與地下建築、交通、航空航天、工廠、物業、商廈與地面建築的災害防治技術及工程和通風、淨化與空氣調節、安全監測與監控、安全原理、安全系統工程、安全監察和管理等專業知識和實踐。

6、生物工程類

盤點讀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個專業 專業越特別選的人越多

生物工程,是20世紀70年代初開始興起的一門新興的綜合性套用學科,90年代誕生了基於系統論的生物工程,即系統生物工程的概念所謂生物工程,一般認為是以生物學(特別是其中的微生物學、遺傳學、生物化學和細胞學)的理論和技術為基礎,結合化工、機械、電子計算機等現代工程技術,充分運用分子生物學的最新成就,自覺地操縱遺傳物質,定向地改造生物或其功能,短期內創造出具有超遠緣性狀的新物種,再通過合適的生物反應器對這類“工程菌”或“工程細胞株”進行大規模的培養,以生產大量有用代謝產物或發揮它們獨特生理功能一門新興技術。

7、大氣科學類

盤點讀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個專業 專業越特別選的人越多

大氣科學是研究大氣的各種現象(包括人類活動對它的影響),這些現象的演變規律,以及如何利用這些規律為人類服務的一門學科。大氣科學是地球科學的一個組成部分。大氣科學的分支學科主要有大氣探測、氣候學、天氣學、動力氣象學、大氣物理學、大氣化學、人工影響天氣、套用氣象學等。

大氣科學的各個分支學科彼此不是孤立的,如天氣學和氣候學與動力氣象學相結合,產生了天氣動力學和物理動力氣候學。探測手段的不斷革新和痕量化學分析技術的發展,推動了對大氣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的分析研究,促進了大氣化學的發展。尤其是大氣中二氧化碳和甲烷等微量氣體對氣候影響的日益顯著,以及大氣污染和酸雨問題的出現,不僅使人們更加認識到大氣化學在大氣科學中的重要性,而且隨著研究的深入,更認識到大氣化學過程和大氣物理過程的相互作用,從而促進了這兩個分支學科的相互結合。氣象衛星探測與天氣分析相結合產生了衛星氣象學,氣象雷達探測與雲和降水物理學相結合產生了雷達氣象學。大氣科學學科分支又分又合的過程,反映了大氣科學的不斷深入發展。

8、環境科學類

盤點讀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個專業 專業越特別選的人越多

環境科學是一門研究環境的物理、化學、生物三個部分的學科。它提供了綜合、定量,和跨學科的方法來研究環境系統。由於大多數環境問題涉及人類活動,因此經濟、法律和社會科學知識往往也可用於環境科學研究。一門研究人類社會發展活動與環境演化規律之間相互作用關係,尋求人類社會與環境協同演化、持續發展途徑與方法的的科學。

在現階段,環境科學主要是運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有關學科的理論、技術和方法來研究環境問題,形成與有關學科相互滲透、交叉的許多分支學科。屬於自然科學方面的有環境地學、環境生物學、環境化學、環境物理學、環境醫學、環境工程學;屬於社會科學方面的有環境管理學、環境經濟學、環境法學等。

9、材料科學類

盤點讀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個專業 專業越特別選的人越多

材料科學是研究材料的組織結構、性質、生產流程和使用效能,以及它們之間相互關係的科學。材料科學是多學科交叉與結合的結晶,是一門與工程技術密不可分的套用科學。中國的材料科學研究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有些領域甚至居於世界領先水平。

10、心理學類

盤點讀碩士研究生比例較高的10個專業 專業越特別選的人越多

心理學(英文名稱Psychology)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心理學既研究動物的心理(研究動物心理主要是為了深層次地了解、預測人的心理的發生、發展的規律)也研究人的心理,而以人的心理現象為主要研究對象。因此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和心理規律的一門科學。

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和人際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人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人心理機能在社會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探討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