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人在議論路內高校,我也來說說我所知道的一些情況。鐵路高校本無好壞之分,只是專業分工不一樣。以下排名不分先後。路內高校畢業生,都對鐵路有感情,都是親如兄弟。下面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來盤點鐵路系統十大高校排名。

1. 北京交通大學

北京交通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是全國首批博士、碩士學位授予高校,是首批進入國家“211工程”、“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建設高校和“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重點建設高校,是全國具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1997年、2006年被評為全國本科教學工作優秀學校,2005年被確定為教育部大學英語教學改革示範點項目學校之一。

2. 西南交通大學

西南交通大學,坐落在成都市,是教育部直屬、以工科為主,工、理、管、經、文、法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多科性大學。是進入國家“ 211工程”、“特色985工程”建設和設有研究生院的全國重點高校。學校現有74個重點本科專業(其中有12個國家級特色專業),82個博士學位授權點,138個碩士學位授權點;9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擁有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和27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大交通學科排名一直穩居全國第一。

2000年學校順利通過了“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優秀評價”,2007年學校又以優秀成績通過了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

3. 石家莊鐵道學院

石家莊鐵道大學的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工程學院,創建於1950年;1979年被列為全國重點高等院校;1984年轉屬鐵道部,更名為石家莊鐵道學院;2000年劃轉河北省,實行中央與地方共建,為河北省重點骨幹大學;2010年3月更名為石家莊鐵道大學。目前,學校設有土木、交通、機械、經管、材料、信息、電氣、力學、數理等17個學院(系、部)以及國防交通、大型結構監測、交通安全工程等25個研究所。2009年,學校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增為博士學位授權立項建設單位。

4. 上海鐵道學院(含上海鐵道醫學院)

已併入同濟大學

5. 蘭州交通大學

蘭州鐵道學院成立於1958年,是由北京鐵道學院(現名北京交通大學)和唐山鐵道學院(現名西南交通大學)部分系、科成建制遷蘭組建而成。經過40多年的建設與發展,學校已成為一所綜合性工科大學,學科門類日臻齊全,辦學規模不斷擴大,辦學實力、辦學水平及辦學效益有了長足的發展,已先後為鐵路和地方輸送了28000多名工程技術和管理人才,為祖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

6. 大連交通大學

大連交通大學(DalianJiaotong University)坐落在風光秀麗的海濱城市大連。創建於1956年,原隸屬於鐵道部,2000年2月劃轉為遼寧省政府管理,實施“中央與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為主”的管理體制。2004年5月經教育部批准更名為大連交通大學,是東北地區惟一一所以軌道交通為特色的高等學校。

7. 長沙鐵道學院(中南大學鐵道學院)

長沙鐵道學院的前身是中南土木建築學院。中南土木建築學院是1953年高校院系調整時,由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南昌大學、廣西大學的土建專業和四川大學、雲南大學、華南工學院的鐵道專業合併建立的。建院初期,鐵道方面設橋樑隧道、鐵道建築二系。1956年增設鐵道運輸系。此外,設有鐵道建築、鐵道勘測設計、測量、橋樑結構等專修科。

8. 華東交通大學

華東交通大學是一所以工為主的教學研究型大學,坐落於江西省南昌市。被江西省列為重點加強建設的高等院校,教學嚴謹,擁有強大的教師團隊。1971年9月22日,國務院、中央軍委聯合下發《關於六所高等院校的體制調整和領導關係的通知》,決定將上海交通大學機車車輛系和同濟大學鐵道工程專業併入上海鐵道學院(上海鐵道大學後併入同濟大學)遷往江西,改名為華東交通大學。1973年,華東交通大學選址於江西省南昌市郊馬鞍山林場,並破土動工建設。學校原 隸屬鐵道部,2000年3月,轉制為“中央與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為主”,並被江西省列為重點加強建設的高等院校。學校占地面積3000餘畝,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為“全國部門造林綠化300佳單位”,是一所名副其實的花園式大學。

9. 南京鐵道醫學院(東南大學醫學院)

南京鐵道醫學院的前身是1935年成立的中央大學醫學院,1958年轉建為南京鐵道醫學院。學院占地面積23.6萬平方米,校舍建築面積18.4萬平方米。各類儀器設備總值9000萬元。現有臨床醫學、預防醫學、醫學影像學、醫學檢驗、保險學(醫療保險專業方向)、法學(醫事法律專業方向)等6個本科專業。14個二級學科擁有碩士學位授予權。有4所附屬醫院,總床位2473張,全院教職工2080人,其中教授級71名,副教授級218名人。在校學生4179人。現已經併入東南大學。

10. 蘇州鐵道師範學院(蘇州科技學院)

已併入蘇州科技學院。1951年,蘇州鐵路中學籌建,校址在公園路,是上海鐵路局創辦最早、歷史最長、實力最強的綜合性中學。建校初期,從社會招聘了一大批優秀教師,成為蘇州最好的四所中學之一。1956年,蘇州鐵路中學遷至平門人民路680號。1958年,蘇州鐵路中學增設師專班、幼師班、師範班。1960年,蘇州鐵道師範專科學校成立,蘇州鐵路中學改稱蘇州鐵道師範專科學校附屬中學。1980年,經國務院批覆,鐵道部直屬的蘇州鐵道師範學院誕生,成為中國第一所鐵路文科高校,也是江浙地區唯一的師範類中央部屬高校,蘇州鐵路中學更名為蘇州鐵道師範學院附屬中學。1981年,蘇州鐵道師範學院正式面向全國招生,開設漢語言文學教育、數學教育兩個本科專業。師院以文史哲見長,訓詁學、歷史學、倫理學、藝術學國內領先,美籍華

蘇州科技學院校園特寫(3張)裔著名學者謝覺民、全國新聞學泰斗王中等國內外著名教授先後前來執教。1986年,蘇州鐵道師範學院上方山新校區建成,實行平門本部和上方山校區兩地辦學。1988年,蘇州鐵道師範學院附屬木瀆中學掛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