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溝通交流必不可少的工具,而且文字成為了文化的主要載體,國家文化也是相互依存的。文字使人類進入有歷史記錄的文明社會,可以完整的傳承前人的智慧和精神財富,完善教育體系,發展科學技術。那么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是什麼呢?下面TOP10排行榜帶來世界上最古老的四種文字。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

1.古埃及象形文字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漢字是唯一延續至今的文字

作為四大文明古國(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古中國)之一,這裡也出現了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統之一的埃及象形文字。埃及文字是最古老的文字,由法老王那默爾的鎧甲關節板上的最早期象形刻記起(公元前3,100年),到現在用在教堂內的古埃及文字。

1798年,拿破崙將軍遠征埃及,這場對尼羅河谷的出征可謂損兵折將,然而,卻使世人得以重見歌珊地湮沒2000年的珍寶。法國遠征軍先在開羅的一處神廟附近發現了後來被稱作“埃及豔后之針”的方尖碑 。隨後在1799年,法國遠征軍官布夏爾在埃及羅塞塔地區附近,發現一塊非同尋常的黑色玄武石碑,碑體為磨光玄武岩,上面刻著叄段文字,分別由古埃及象形文字、古埃及通俗體文字、希臘文組成。

由於埃及象形文字是神聖的,那個時代的作家們把它想像成寓言式的,甚至是魔術式的,秘傳的,神秘的知識。這種自尊心導致的不是好奇心,而是無視。雖然這種文字系統儘管複雜但卻合理。埃及象形文字之所以衰落的塬因即有外部塬因也有內部塬因。

2.楔(xie)形文字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漢字是唯一延續至今的文字

這是源於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流域的古老文字,這種文字是由約公元前3200年左右蘇美爾人所發明,發源於人類最早的文明之地——美索不達米亞平塬。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在西亞地區使用了3000多年,傳至阿卡德、巴比倫、亞述各時代,是人類文字中最早達到成熟水平的文字。

楔形文字的書寫工具和方式很奇特,已被發現的楔形文字多寫於泥板上,少數寫於石頭、金屬或蠟板上。由於多在泥板上刻畫,所以線條筆直形同楔形,使用蘆葦桿或木棒來壓印在泥板上來方便書寫,因此文字筆畫大都為具叄角形的線條,而字形也隨著文明演變,逐漸由多變的象形文字統一固定為音節符號。軟泥板經過曬或烤後變得堅硬,不易變形。在不同地區和民族中,楔形文字也發生了表音和表意的變化。

後來它先是被希臘語所取代,由腓尼基商人在埃及象形文字基礎上發明了腓尼基字母文字,從此字母文字走上歷史舞台,逐漸成為西方主流。再後來又被阿拉伯語取代。楔形文字在西亞流行的時間長達叄千年,在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1世紀獲得最後一次復興,現今發現的最後一片楔形文字的泥板是公元後75年的遺物,此後的楔形文字再也無人知曉。

3.漢字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漢字是唯一延續至今的文字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至少有四千多年歷史,現存最早可識的成熟漢字系統是商代的甲骨文。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系中唯一傳承至今的文字,中國歷代皆以漢字為主要官方文字。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漢字起源的舊說法有五種,即結繩說、八卦說、河圖洛書說、倉頡造字說和圖畫說。漢字從甲骨文開始,發展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形體不斷簡化,伴隨著中華歷史的演進先後經歷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楷書的字形變化,成為我們今天使用的文字。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

4.瑪雅文字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漢字是唯一延續至今的文字

瑪雅文字是美洲瑪雅民族在公元前後創造的象形文字,盛行於5世紀中葉。瑪雅人是美洲惟一留下文字記錄的民族,瑪雅人也是瑪雅文明的創造者。瑪雅文字是唯一發展到成熟水平的美洲自源文字,而且還是少數迄今為止尚未被全部破譯的古代文字之一。

俄國學者余里·羅索夫於20世紀50年代採用了一種全新的方式來研究瑪雅文字,引起了瑪雅碑文研究領域裡的一場革命。羅索夫提出瑪雅文字和古埃及、中國的文字一樣,是象形文字和聲音的聯合體,換句話來講,瑪雅的象形文字既代表一個整體概念,又有它的發音。

在16世紀,西班牙人野蠻入侵中美洲,直接導致了瑪雅文字的覆滅,書籍遭到焚燒,掌握文字的巫師被屠殺,瑪雅文字就這樣湮沒在了侵略者的鐵蹄之下。現存的瑪雅文字資料除石碑銘文外,還有3個寫本,分別收藏在西班牙馬德里、法國巴黎、德國德勒斯登,並以收藏地命名。

相關閱讀

世界最古老的神,除了中國的盤古竟還有其他

世界上最古老的國家是哪個?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介紹

世界上最古老的敘事史詩:吉爾伽美什史詩還缺失三分之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