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喧囂,沒有繁華,有的只是兩個人對彼此的誓言,上帝是最好的見證人,這曾是電視劇里的情節,而現如今在生活中也屢屢上演。那段宣誓的語言是如此的動人,特別是在神聖的教堂里,真的好像能夠天長地久!

1.北京東堂

在北京王府井大街74號,坐落著一座由50多年歷史的天主教堂,世稱“東堂”;。舊時,北京天主教共有東、西、南、北四堂,東堂一名來源於此。東堂又稱王府井天主堂,由利類思和安文思兩位神甫於1655年創建。

2.哈爾濱聖索菲亞教堂

聖索菲亞教堂位於哈爾濱市內,是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通高53.35米,占地面積721平方米,是拜占庭式建築的典型代表。始建於1907年3月,是沙俄東西伯利亞第四步兵師修建的隨軍教堂。後被重新修建為一座全木結構教堂。
3.天主教西開總堂

西開教堂全稱天主教西開總堂,又稱老西開教堂、法國教堂。位於天津市和平區濱江道獨山路,坐西南朝東北。西開教堂是天津市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天主教天津教區主教座堂。

4.徐家匯天主堂

位於徐匯區蒲西路158號的徐家匯天主堂是上海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中國第一座按西方建築方式建造的教堂。它座西朝東,平面呈十字形,是一座仿法國中世紀哥德式建築,紅色的磚牆,白色的石柱,青灰色的石板瓦頂,兩座鐘樓,南北對峙,高聳入雲。徐家匯天主教堂以其規模巨大、造型美觀、工藝精湛,在當時被譽為上海的第一建築。
5.南京石鼓路天主堂

南京石鼓路110號天主堂,是一座典型的天主教堂建築,為法國傳教士於1870年建成。該建築外觀厚實,體形簡潔。平面為正統拉丁十字形,屬歐洲早期修道院形式。結構采四分拱頂、拱券肋、集束柱,是南京僅存的一座“羅曼式”建築
6.青島聖彌愛爾天主教堂

青島天主教堂建於本世紀30年代初,也稱聖彌愛爾大教堂,它是青島地區最大的哥德式建築,同時也是基督教建築藝術的傑作。

7.瀋陽南關教堂

瀋陽天主教堂,亦稱瀋陽南關教堂,位於瀋陽市瀋河區小南街南樂郊路40號。教堂原建於1878年(清光緒四年),是法國傳教土方若望所建。1900年被義和團焚毀,現存建築為1912年由南滿教區法國蘇悲理斯主教利用《辛丑條約》中的庚子賠款在原址上重建的。

8.石室聖心大教堂

石室聖心大教堂坐落於廣州市區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廣州教區最宏偉、最具有特色的一座大教堂,由於教堂的全部牆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崗岩石砌造,所以又稱之為“石室”;或“石室耶穌聖心堂”、“石室天主教堂”。
教堂建築總面積為2754平方米,東西寬35米,南北長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教堂屬“哥特”式建築,可與聞名世界的法國巴黎聖母院相媲美。

9.茨中教堂

茨中村中間,矗立著一座法國天主教堂,這就是德欽茨中天主教堂。天主教堂原址在茨中南約15KM的茨姑村,為1867年(清同治六年)修建,當時許多的歐洲傳教士跋山涉水、歷盡艱險在雲南西北部高原傳教。他們建立教堂、發展教徒,在強大的藏傳佛教勢力中,艱難的存在著。清鹹豐年間,天主教開始傳入德欽地區,茨中村以南15公里的茨姑村教堂作為“雲南驛區天主教主教座堂”,幾乎成了西方傳教士在德欽乃至西藏進行宗教活動的大本營。

10.鹽井天主教堂

鹽井天主教堂是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位於芒康縣納西鄉上鹽井村,國道214線旁,占地面積6000 多平方米,是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