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戰爭中護城河是必不可少的防禦工事,那么世界上最寬的護城河在哪?世界上最寬的護城河是襄陽護城河嗎?

世界上最寬的護城河:襄陽護城河

古代所說城壕,“城”就是指城牆,“壕”就是指護城河。天下護城河,以襄陽護城河寬度為最。襄陽作為中國保存最完整十大古城之一,居中華腹地,扼漢水中游,據史料記載,早在宋代時期,它的平均寬度就超過了180米,最寬處達到250餘米,堪稱華夏第一城池。

護城河的作用:最早只為阻止獸類的的侵擾,後來發展為戰爭防禦工事,阻止敵軍進犯。古代的護城河的深度和旁邊城牆的高度幾乎是一樣的,如果城牆高10米,一般護城河也應該深10米左右。

襄樊的護城河是世界已發現最寬的第一大護城河,護城河寬180米、水面91萬平方公里,是全國最寬的人工護城河,有“華夏第一城池”之美稱。今天的城牆和護城河,已不再是昔日對付敵人的城防工事,它的美麗的身影,妝點著城市的風景,也在無聲的告訴後來的人們,這座城市的歷史和故事。

世界上最寬的U字型護城河:湖南湘潭

世界最大最寬最好防禦的U字型護城河,位於毛澤東家鄉湖南省湘潭市東部的岳塘區,平均寬度達到600米。

湘江U字型環繞岳塘區,東部與陸地連線的部分又被山地阻隔,是個極好防禦的天然屏障。近代戰爭中,廈門島沿海,把軍艦開到附近炮擊一段時間就完蛋了,但軍艦很難開到深居內陸的湖南湘潭來,就算開來了也會被沿岸的炮火擊沉。

憑藉岳塘區易守難攻的優勢地形,再通過對被湘江環繞的“幾”字型河岸大規模人工建設、改造而成平戰結合的堅固防禦工事(如防洪提、風光帶),湘潭市岳塘區的湘江護城河排世界第一無可爭議。

盤點世界著名護城河

看完世界上最寬的護城河,排行榜為大家整理了世界上十大擁有護城河的著名城堡

一、故宮護城河

所在地:中國北京——故宮護城河也被稱為“紫禁城護城河”,護城河距城牆二十米,河寬五十二米,周長三千八百四十米,水深五米,平均蓄水量達五十四萬二千八百八十立方米。

紫禁城護城河又稱筒子河,明朝洪武元年(1368)徐達攻下元大都後,為防備北元而修建的軍事工事,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修北京城時又在元大都護城河基礎上擴建修繕。

二、Muiden Muiderslot城堡護城河

所在地:荷蘭——Muiderslot是荷蘭最著名的城堡之一,位於阿姆斯特丹15公里處。 這座城堡始建於14世紀的13世紀的城堡。 因為環繞著護城河,城堡在18世紀曾經作為關押重犯的監獄,今天Muiden Muiderslot城堡它是一個著名博物館

三、Bodiam城堡護城河

所在地:英國東蘇塞克斯——Bodiam這個美麗的城堡建於14世紀的末尾。 城堡是由愛德華爵士Dalyngrigge為了保護該地區不被法國入侵而修建。 Bodiam的護城河城堡周圍是平均寬度只有1.5米,但深度達到最大2.1米。

四、Du Plessis-Bourre城堡護城河

所在地:法國——城堡位於羅亞爾河谷,從巴黎大約3小時車程。 在15世紀建造只用了短短5年,護城河環繞城堡靜靜流淌,這么多年來城堡變化非常小。

五、Caerlaverock城堡護城河

所在地:英國蘇格蘭——位於南部海岸,湖水盈盈的Caerlaverock城堡是一個三角形狀的城堡。始建於13世紀,城堡被多次重建,但依然保持它原來的形狀。 今天Caerlaverock城堡是一個極受歡迎的旅遊勝地。

六、利茲城堡護城河

所在地:英國肯特——最初建於12世紀,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城堡是19世紀新建的。 城堡建在一個小湖上,一座島上有一個設計相當自然的護城河。 在13世紀城堡是愛德華一世最愛的住宅,在16世紀亨利八世用它作為他的第一任妻子阿拉貢的凱薩琳的住所。 今天這座城堡已經對公眾開放。

七、卡菲利城堡護城河

所在地:英國威爾斯——這是一個13世紀建造的中世紀要塞,因為當時南威爾斯戰爭頻繁。 城堡的周圍是人工湖泊和護城河被認為是英國防禦最複雜的水道防禦。 卡菲利城堡和它的護城河是英國擁有護城河的最大城堡之一。 正如預期的那樣,今天的城堡是一個著名旅遊景點。

八、松本城護城河

所在地:日本東京——距東京約3小時車程,在日本松本城是最古老、最著名的城堡, 也被稱為烏鴉城堡,城堡的周圍是城牆和護城河。 這座城堡建於16世紀初,直到19世紀中期才竣工。

九、Bourtange Bourtange堡護城河

所在地:荷蘭——是一個美麗的星型形狀的人造護城河,城堡建於1593年,當時是為了控制德國與通往格羅寧根市之間的唯一道路。 Bourtange堡經歷的最後戰役是在1672年和在1851年,最後變為一個村莊。 今天Bourtange堡是歷史博物館。

十、Egeskov城堡護城河

所在地:丹麥——這座建於16世紀城堡通常被認為是歐洲保存的最好的護城河城堡。 它擁有一個小湖作為自然的護城河,小湖的最大深度達到5米。 最初唯一進入城堡的方式是吊橋。 今天大部分的城堡是向公眾開放,這是一些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