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是中國傳統藝術之一,也是中國的國粹,其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在世界戲劇史上獨樹一幟。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

一、京劇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

京劇是中華民族的藝術瑰寶,以其無限的藝術魅力被稱為“國粹”。京劇用歌舞演繹故事,是包括文學、音樂、舞蹈、武術、美術、雜技等各藝術行類的綜合體現。傳統劇目約有一千三百出。它具有綜合性、虛擬性、程式性三大藝術特徵。京劇的行當有:“生、旦、淨、醜”。京劇的四功五法分別是:“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

梅蘭芳就是我國著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善於運用歌唱、念白、表情、身段、舞蹈等技藝,把人物的心理狀態刻畫入微。他運用藝術手段自然、和諧、圓活、灑脫、出神、人化,富有節奏感和塑形美。他的表演藝術特點是質樸中見華貴,端莊中含俏麗,淑靜中蘊情致,嫵媚中顯大方。

二、越劇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

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聲腔清悠婉麗優美動聽,表演真切動人,極具江南靈秀之氣。多以“才子佳人”題材的戲為主,藝術流派紛呈。主要流行於浙江、上海、江蘇、福建等江南地區,鼎盛時期除西藏、廣東、廣西等少數省、自治區外,全國都有專業劇團存在,據初步統計,約有280多個,業餘劇團更有成千上萬,不勝統計。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

袁雪芬,中國越劇泰斗,越劇袁派創始人。唱腔的特點是質樸平易,委婉細膩,深沉含蓄,韻味醇厚。袁雪芬擅長依照人物的特定性格和感情創腔,不追求曲調的花梢,而注意以情帶聲,以真情實感和潤腔韻味扣人心弦。在演唱上,她氣息飽滿,運腔婉轉,噴口有力,吐字堅實而富有彈性,運腔中運用欲放又收、抑揚有致的處理,形成特有的韻味美。

三、黃梅戲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

黃梅戲,舊稱黃梅調或採茶戲,起源於湖北黃梅,發展壯大於安徽安慶。也是安徽省的主要戲曲劇種。在湖北、江西、福建、浙江、江蘇、香港特區等地以及台灣亦有黃梅戲的專業或業餘的演出團體,受到廣泛的歡迎。黃梅戲唱腔淳樸流暢,以明快抒情見長,具有豐富的表現力。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