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戲曲博大精深,種類繁多。其中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有京劇、崑曲、黃梅戲、豫劇、評劇等主要是用於民間傳唱歌舞等藝術形式組成。那么你知道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是哪些嗎?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就帶大家了解一下愛情戲曲的故事和介紹。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長生殿、西廂記、牡丹亭、桃花扇

四、桃花扇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

桃花扇是清康熙三十八年孔尚任創作的經典劇本,於康熙四十七年做成初版。主要寫的是明代末年在南京發生的故事,劇本主要是以侯方域、李香君的悲歡離合為主要題材,表現當時南京的社會現實。同時也揭露了弘光政權最後衰落的原因,表達了對國家的熱愛的民族百姓,展現了明朝遺民的亡國痛苦。據說這是一個真實的事件,只是在描寫人物細節上稍微改動,主要是以男女之情來寫國家興衰,這本戲曲有300多年的歷史了,目前已經被改編成黃梅戲、話劇、京劇等多種表現形式。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

愛情戲曲故事: 主要講的是明朝東林黨人侯方域逃到南京後組織的一場復社行動,主要是和太監魏忠賢餘孽以及已被罷官的阮大鋮鬥爭。 之後經過朋友楊龍介紹認識李香君,兩人一見鍾情不久就訂婚了,於是侯方域就將桃花扇作為定情信物送給了她。阮大鋮托人贈送妝奩以拉攏侯方域,被李香君知道後很不開心,阮大鋮從此懷恨在心。阮大鋮在南京擁立福王登基之後,得到權勢,就開始陷害侯方域,迫害他投奔史可法之後又逼李香君嫁給漕撫田仰。最後李香君拚死抵抗最後血濺桃花扇,最後好友楊龍將扇子上的血跡染成了桃花圖這就是桃花扇的典故。

三、牡丹亭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

牡丹亭是清代小說《杜麗娘慕色還魂記》改編而來,是清代劇作家湯顯祖創作,他傾注了自己一生的思想感情,詮釋了他的至情說。主要講的是儒、釋、道三家學說的不同影響,主要講的是腐朽的儒家封建體系,寫的是杜麗娘個柳夢梅生離死別的悽美愛情故事,反對封建思想,讓人們勇於追求自己的愛情。充分的表現了愛情需要自由、婚姻自主不用被當時的封建社會的思想所摧殘,是明代一部浪漫主義的傑作。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

愛情戲曲故事:柳夢梅是一個家境貧困的書生有一天他夢見自己在梅花樹下碰到一位美麗的女子跟他在園林約會。他經常在夢裡思念這個女子,這位女子名叫杜麗娘,是個端莊大方的女子,從花園回來後她在夢中夢見一個書生向她表白並且兩人在約會,最後杜麗娘思念這位男子一病不起,死前囑咐父親把自己葬在梅花樹下,並且放一幅自畫像,死後父親為她修建了梅花庵觀。3年後柳夢梅來到京城考試,借住在桃花庵發現了杜麗娘的畫像,一看原來就是夢中夢見的女子,最後杜麗娘的魂魄回來和柳夢梅約會,柳夢梅掘開墳墓,杜麗娘起死回生兩人結為夫妻。最後被陳最良老師舉報盜墓之罪後來他父親杜寶被囚禁,可是最後他卻考上狀元,但是杜寶還不同意女兒婚事逼她離婚,最後鬧到皇帝那裡,皇帝成全了這對佳人。

二、西廂記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

西廂記又稱北西廂,是著名作家王實甫所寫,主要講的是張君瑞和崔鶯鶯的愛情故事,在紅樓夢裡面也有提過這本書,表達了追求自由的思想。是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之一,他的詞曲優美,富有詩的意境。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

故事情節:唐朝晚期詩人元稹住在河內縣清化鎮的趙後村,經常和鄰居的女兒崔鶯鶯一起玩耍,青梅竹馬,元稹八歲的時候父親病逝,崔鶯鶯一家把他當親人看待,後來因為父親工作方便搬遷到煙粉作坊那邊居住,兩個人經常在竹林裡面玩拜天地的過家家遊戲,在沁園認識了很多有文采的人受其薰陶,開始學習詩文,15歲就已明兩經擢第。崔鶯鶯長得美麗超群,兩人就私定終生了。

一、長生殿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

長生殿是清初劇作家洪昇創作,主要是選用白居易的詩長恨歌和白樸的作品梧桐雨,主要講的是李隆基和楊玉環的愛情故事,和西廂記、桃花扇、牡丹亭等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描寫了唐朝皇帝的昏庸,政治腐敗給國家帶來危難,但是最主要寫的還是楊玉環和李隆基的愛情的一種同情,寄託了對愛情的幻想和美好。

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

故事情節:唐玄宗非常寵愛楊貴妃,經常遊樂,將楊家娘家人都封官,哥哥封為右相,將妹妹封為梅妃。讓楊玉環不開心到吃醋,後來兩人和好並在牛郎織女星密誓永不分離。為了讓楊玉環開心,唐玄宗不惜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為楊玉環採集新鮮荔枝,一路踐踏莊稼、不顧百姓性命,導致安史之亂,逃亡的時候,李隆基被迫殺死楊玉環,楊玉環很傷心,李隆基也整日痛哭,後來感動了天上的織女,兩人在月宮中團圓。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講述的中國古代四大愛情戲曲故事,這些悽美的愛情故事被這幾位優秀的作家用這種劇作的形式表現出來,最後還被後人編成戲曲傳唱,充分的體現了人們追求自由和愛情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