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銀行業移動互聯時代研討會暨2015年銀行業“網際網路+”創新口碑排行榜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召開。此次研討會上,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布《2015年銀行業創新大眾口碑排行榜》,該榜單從傳播熱度、網際網路思維創新度、新媒體指數、情感度四個維度對2015年各銀行創新口碑情況進行綜合評估,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民生銀行位居綜合榜前三甲,同時還發布了四個單項創新口碑榜。TOP10排行榜網為你揭秘2015年銀行業創新大眾口碑排行榜。

人民網副總編輯、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副主任、人民線上總經理董盟君,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人民線上副總經理祝華新,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衍行,中科院金融研究所曾剛博士,以及中國建設銀行、中國民生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光大銀行等相關業務負責人出席了此次研討會。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常務副秘書長單學剛做會議主持。

研討會上對《2015年銀行業創新大眾口碑排行榜》做了更進一步解讀,從中可以看出,“網際網路+金融”成為銀行業2015年的熱門話題之一。各大傳統銀行均在手機銀行、微信銀行、直銷銀行等領域發力,並深耕既有的網上銀行服務,體現了銀行從經營角度到從客戶角度出發的理念轉變。輿論對便捷、自助、快速、低門檻、為客戶節省成本等普遍性特點接受程度較高,這其中蘊含的既是傳統銀行的普惠金融、大數據套用、網際網路思維原理,更是其主動探索變革的寫照。從各項數據中可看出,銀行在積極創新服務的同時,加強了微博、微信渠道的宣傳力度,特別是微信的傳播特點與金融機構重信用和信任的運作模式相吻合,成為當下創新業務的重要宣傳平台。這既迎合了公眾行為習慣的轉變,也讓銀行抓住了科技發展、客群需求變化、服務升級的契機,及時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

“中國銀行業存在著大而不強的問題,這有可能是銀行業的問題,有可能是產業的問題,有可能是社會的問題,但是我們得解決,如果解決不了,那么我們將會很麻煩。”高級研究員王衍行在座談中一針見血的指出。隨後,王衍行從銀行業的技術發展、對客戶的反饋、與媒體的溝通協作等多方面談了銀行業的趨勢及輿情風險管理,並指出傳統銀行業對輿情的關注度比較茫然,在重大輿情事件發生後,作為管理者,對數據掌握不夠全面。銀行業要健康發展,必須要了解輿情,要防患於未然。

研討會上,來自中國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的曾剛博士從移動金融的角度闡述銀行業的實踐創新。他指出,“網際網路創新更加適合新時代下人們新的消費或者服務的需求,或者是金融創新和金融服務,在網際網路時代,未來移動金融一定是最核心的內容。”在移動互聯趨勢方面的競爭,傳統銀行是有點落後的,未來的比較不應該是銀行之間的比較,而是應該直接對標移動金融端真正領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