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國內最具影響力經濟周刊主辦的系列“2015中國快捷酒店創新排行榜”評選活動拉開帷幕,包括漢庭、如家、七天、錦江、都市118在內的幾大品牌經過激烈角逐入圍排行榜前十位。TOP10排行榜網為您詳細解析哪幾家快捷酒店最具有創新度?快捷酒店創新在哪方面?

本次“快捷酒店創新排行榜”活動統籌酒店品牌、行銷、技術、設計、商業模式等六個領域發展貢獻評選出2015年度中10大傑出創新品牌。評選入圍通過公開徵集報名獲得,獎項評審由發起的媒體編輯團隊獨立完成,不受任何外界干擾,是本年度酒店行業領域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評選活動之一。

這次活動以“新時代的融合”為主旨,加快行業互聯融合進程,給予酒店行業更多“+”的可能,各品牌湧現了帶有自身標籤的創新特質。

創新點1:多品牌戰略 縱深程度加大

自2014年以來,多品牌戰略一直是各大酒店集團不言而喻的品牌發展方向,在2015年以來各大酒店集團在品牌側重點的不同、品牌中心與縱深的不同,成就了行業各家爭鳴的局面。如家品牌定位逐漸上移,主推和頤、如家精選中高端品牌;都市酒店集團則對中檔市場進一步細分,都市118主打商務智慧型人群,青年都市迷你主打年輕驢友,同時推出生態文化的中檔精品品牌都市花園酒店;華住則一方面對旗下中檔品牌全季、星程進行了積極布局擴張,另一方面又採取了與雅高進行結盟,籌謀成為雅高在中國獨家加盟商。酒店行業是一個傳統服務行業,客群的精細定位讓酒店更好地做好體驗經濟。

創新點2:智慧型服務遍及酒店業

2015年的酒店行業,網際網路+是大浪大潮,為了應對市場快速發展、消費升級、移動化和社交化等大環境轉變,幾大酒店品牌都在智慧型服務板塊做出了自己的特點。華住酒店集團宣布旗下經濟型品牌海友酒店在全國近90家門店全面試點自助終端設備,適用範圍包括選房、身份登記、支付等;都市118率先與微信接軌,打通“微信端”的開房服務,也激活了微信開門、微信取電等環節的客房空間的“微創新”;接著,鉑濤旗下IU酒店橫空處世,微信互動系統打造多屏電視互動,將整體酒店智慧型設備再升級,冬粉通過設備玩的是社交。

當然包括π酒店、禧玥酒店等年輕態的酒店品牌在智慧型服務方面做出表率性的貢獻:包括粘度高的客戶個性服務;線上線下緊密互動;多維度消費者體驗全過程;體感遊戲互動項目……這些創新的點滴都讓業內不同定位的酒店有了學習借鑑的機會,同時了也激發了新一輪智慧型創新更多的靈感。

創新點3:節能環保 標新立異

節能管理是酒店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酒店節省開支的重要舉措,在2015年的行業發展中,很多品牌將其作為一個創新爆發點。如家的客房消耗用品全部按照節能和可循環利用原則進行採購,譬如,酒店用品採用環保石頭紙包裝,使用後可在自然環境中裂化分解,也可重新萃取循環使用;而要求更為嚴格的速8的裝沐浴液、洗髮水、護髮素的瓶子從瓶身到瓶蓋都使用再生材料製成,牙刷、梳子等用品也以植物澱粉為主要原料製造,替代了傳統的塑膠原料。

除了從酒店客房產品中貫徹環保意識,在酒店新技術的研發中環保意識也相當強烈。都市118的“微信取電+微信開門”便是節能的最佳案例,培養起消費者隨手關燈的節電行為習慣;漢庭的無前台辦公自助入住,有效減免了紙張的浪費,同時也節省了酒店的人力成本。

快捷酒店作為酒店行業一支最具創新因子的分支,帶動了整體行業的創新進程,這些點滴改變凝聚了“微創新”的實力和不斷在創新道路上前進的決心。酒店行業的創新改變一直都在,這不是一場比賽,更像一次獨立個體生命的不斷探索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