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業界研究機構編制的2015年度“世界媒體500強”28日在紐約揭曉,美國的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蟬聯冠軍,迪斯尼公司(Walt Disney)排名第二,直接電視(DirecTV)取代21世紀福克斯(Twenty-First Century Fox)躍居第三。中國(不含港澳台)有65家媒體公司入選,數量再次超過日本和英國,僅次於美國,排名第二。TOP10排行榜網帶你深入了解公布年度世界媒體500強排行榜。

此份由世界媒體實驗室(World Media Lab)編制的年度“世界媒體500強”(The World's 500 Largest Media Company)排行榜顯示,康卡斯特公司2014年營業收入達688億美元,迪斯尼公司營業收入為525億美元,直接電視營業收入為333億美元。入選榜單前十名的媒體公司中,有7家來自美國,還有德國1家、英國2家。



入選榜單的中國(不含港澳台)媒體前十名包括:騰訊控股有限公司、中國中央電視台、上海廣播電視台及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集團)、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團、網易公司、浙江廣電集團和河北出版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此次入選的國家和地區總計46個。從入選數量看,美國占據95席,平均營業收入62.47億美元。中國(含港澳台)共有87家媒體公司入選,位居第二,平均營業收入8.29億美元,超越日本成為亞洲第一媒體大國;日本有45家媒體入選位列第三,平均營業收入為13.33億美元。英國上榜公司總數38家,平均營業收入為30.13億美元,是歐洲第一媒體強國。

從營業利潤方面來看,贏利能力最強的媒體公司是康卡斯特,其利潤達到83.80億美元;21世紀福克斯利潤為83.06億美元,排名第二;迪斯尼公司以75.01億美元排名第三。利潤前十強的媒體公司中,7家來自美國,另外3家分別來自英國、中國(指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和法國。

世界企業家集團執行長、世界媒體實驗室專家組成員丁海森說,媒體用戶增長方面,歐美已開發國家已近飽和,全球媒體行業的發展重心正向亞洲地區轉移。中國、印度和巴西等金磚國家具有很大的增長潛力。未來5年,中國將是世界新媒體用戶第一大國,擁有全球最活躍的新媒體產業和最豐富的新媒體套用。

評判“世界媒體500強”的依據包括媒體公司2014年的營業收入,除涉及電視、廣播、電影、報刊、圖書、衛星通信及媒體服務等所有傳統媒體行業外,今年新增加了網際網路新媒體及媒體公關傳播。研究對象覆蓋美洲、歐洲和亞洲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媒體公司。今年入選門檻超過5700萬美元,平均收入為22.3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