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第二屆中國醫學科學發展論壇暨2015年度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榜發布儀式”在中國醫學科學院禮堂舉行。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信息研究所發布了2015年度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榜。TOP10排行榜網為你詳細解讀2015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榜。

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的評價對象以國家衛生計生委官方網站公布的1148家三級醫院名錄為基礎,並增加了部隊醫院、中醫院(含中西醫結合醫院)176家,總計1324家三級醫院。按區域劃分,東部地區639家、中部地區377家、西部地區308家。評價指標體系主要包括科技投入、科技產出和學術影響3個一級指標、9個二級指標和21個三級指標。

相比2014年度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榜,此次研究在評價對象範圍、學科數量、指標體系等方面進行了改進與完善。2015年度中國醫院科技綜合影響力排名前100的醫院分布在22個省份,其中北京、上海、廣東分別有23家、20家、9家;按區域劃分,東部、中部和西部地區分別有72家、13家和15家。

綜合排名前10位的醫院分別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

2015年度學科排行榜在2014年的20個臨床學科的基礎上,新增了變態反應學、普通外科學、胸外科學、心血管外科學、神經病學共5個學科,分別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摘取頭籌。

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評價具有全面性、系統性、評價學科深入及客觀權威等特色。未來,研究人員還將深入開展評價模型和賦權方法研究,力求減少評價過程中的主觀性,努力做到科學公正,為醫院了解自己的科技水平和進行比較提供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