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2017年10月6日17:00,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非政府組織(NGO)“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榮獲該獎項。諾貝爾和平獎,是由瑞典發明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所創立諾貝爾和平獎的五個諾貝爾獎中的一個。根據諾貝爾的遺囑,諾貝爾和平獎不應該與其他四個獎項一起在瑞典頒發,而是應該在挪威首都奧斯陸。

2017諾貝爾和平獎揭曉: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獲獎

2017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非政府組織(NGO)“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目前國際上可以合法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只有美國、中國、俄羅斯、法國和英國。而近年來朝鮮屢次不顧國際上的反對和制裁,多次進行核試驗,導致了國際和周邊局勢的動盪不安。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的存在具有重大意義,廢除除常任理事國外的非法核武器對於世界各國的發展和安全十分重要。

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為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獲獎理由為,他持久的努力結束了該國超過50年之久的內戰。

此前已經頒發的獎項有諾貝爾化學獎諾貝爾物理學獎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和平獎

按照諾貝爾先生的遺囑,和平獎應該獎給“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然而,這些美好的構想經受不住嚴峻政治現實的碰撞。比起宣揚和平,諾貝爾和平獎的評選更熱衷於干涉別國內政,推銷西方意識形態,已經完全淪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不符合他們標準的政權進行“和平演變”的政治工具,甚至在分裂主權國家方面推波助瀾。

歷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名單

1901年 瓊·亨利·杜南(瑞士) 紅十字會創辦人

弗雷德里克·帕西(法國) 國際和平聯盟和各國議會聯盟的創始人

1902年 埃利·迪科門(瑞士) 國際和平局局長

夏爾萊·阿爾貝特·戈巴特(瑞士) 國際議會和平局局長

1903年 威廉·蘭德爾·克里默(英國) 推動國際和平運動

1904年 國際法研究院(總部當時位於比利時)

1905年 貝爾塔·馮·蘇特納(奧地利) 著名女作家,和平運動的代表人物。

1906年 西奧多·羅斯福(美國) 美國總統,調解日俄戰爭

1907年 埃內斯托·泰奧多羅·莫內塔(義大利) 記者、政論家

路易·雷諾(法國)國際法專家

1908年 克拉斯·蓬圖斯·阿諾爾德松(瑞典)作家、新聞記者、政治家 因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散瑞典-挪威聯盟而獲獎。

弗雷德里克·貝耶(丹麥) 和平主義者、政治家

1909年 奧古斯特·貝爾納特(比利時) 國際法協會主席

保羅·德康斯坦(法國) 法國政治家、促進美法和解......完整名單請看1901-2017年曆屆諾別爾和平獎得主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