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10月9日17時45分,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來自美國芝加哥大學的教授---理察·塞勒因在行為經濟學方面的成就而獲此殊榮。而這也是2017年諾貝爾獎的最後一個獎項,雖然是壓軸登場,但是它並非重頭戲,而且還是最“年輕的諾獎”。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

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理察·塞勒

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理察·塞勒因行為經濟學獲獎

理察·塞勒1945年出生於美國新澤西州,曾先後在羅徹斯特取得文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先後執教於羅徹斯特大學和康奈爾大學,1995年起任芝加哥大學商業研究生院行為科學與經濟學教授、決策研究中心主任至今。其代表著作有《贏者的詛咒》和《準理性經濟學》。另有和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卡斯·桑斯坦合著的行為經濟學類書籍《助推》。

理察·塞勒主要研究領域是行為經濟學、行為金融學與決策心理學,是行為學經濟的奠基人。塞勒研究人的有限理性行為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並作出了很多重要貢獻。

什麼是行為經濟學

Thaler認為,完全理性的經濟人不可能存在,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的各種經濟行為必然會受到各種“非理性”的影響。很多從傳統經濟學角度看來是“錯誤”的行為,經常被忽視,但往往正是這些行為導致了那些“看起來很美”的決策最終失效乃至釀成惡果。

諾貝爾經濟學獎簡介

諾貝爾經濟學獎真正的全稱其實叫“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瑞典銀行經濟學獎”,也稱“瑞典銀行經濟學獎”,是瑞典國家銀行與諾貝爾基金會合作成立。其獎金出自瑞典央行的捐款,而非諾貝爾的遺產,也就是說,這是一項與諾貝爾基金會有關的“非諾貝爾獎”獎項。

諾貝爾經濟學獎可以頒發給單個人,也可以最多由3人分享,其主要目的是表彰有關人員在總量經濟學、個體經濟學、新的經濟分析方法等領域所作的貢獻。

有24次諾貝爾經濟學獎只授予了一位經濟學家,17次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了兩位經濟學家,有6次諾貝爾經濟學獎由三位經濟學家共同分享。從1969年開始的近半個世紀以來,共有78人獲得此項殊榮。

歷屆諾貝經濟學獎得主名單

1969年

拉格納·弗里希(RAGNAR FRISCH)挪威人

簡·丁伯根(JAN TINBERGEN)荷蘭人

主要貢獻:他們發展了動態模型來分析經濟進程。前者是經濟計量學的奠基人,後者經濟計量學模式建造者之父。

1970年

保羅·安·薩默爾森(PAUL A SAMUELSON )美國人

主要貢獻:他發展了數理和動態經濟理論,將經濟科學提高到新的水平。他的研究涉及經濟學的全部領域。

1971年

西蒙·庫茲列茨(SIMON KUZNETS )美國人

主要貢獻:在研究人口發展趨勢及人口結構對經濟成長和收入分配關係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詳情請看【1969-2017年曆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相關推薦:

2017諾貝爾和平獎揭曉: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獲獎

2017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三名美國科學家共享

2017諾貝爾化學獎揭曉:3位科學獎共享(附歷屆獲獎名單)

2017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三人因引力波獲獎(證實愛因斯坦預言)

2017諾貝爾文學獎揭曉:日裔作家石黑一雄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