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諾貝爾化學於2017年10月4日,在瑞典皇家科學院揭曉。2017諾貝爾化學獎由瑞士科學家雅克·杜博歇、美國科學家約阿希姆·弗蘭克以及英國科學家理察·亨德森三人共同分享,他們在冷凍顯微術領域做出了巨大貢獻。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2017諾貝爾化學獎獲獎者介紹以及歷年獲獎名單。

2017諾貝爾化學獎

2017諾貝爾化學獎揭曉:3位科學獎共享(附歷屆獲獎名單)

2017年諾貝爾化學獎獲獎者是瑞士科學家雅克·杜博歇、美國科學家約阿希姆·弗蘭克以及英國科學家理察·亨德森。

他們的獲獎理由是:科學發現往往建立在對肉眼看不見的微觀世界進行成功顯像的基礎之上,但是在很長時間裡,已有的顯微技術無法充分展示分子生命周期全過程,在生物化學圖譜上留下很多空白,而低溫冷凍電子顯微鏡(Cryo—EM)將生物化學帶入了一個新時代。

理察·亨德森上世紀90年代改進了傳統電子顯微鏡,取得了原子級解析度的圖像;約阿希姆·弗蘭克在70、80年代開發了一種圖像合成算法,能將電子顯微鏡模糊的二維圖像合成清晰的三維圖像;雅克·杜博歇發明了迅速將液體水冷凍成玻璃態以使生物分子保持自然形態的技術。這些發明使低溫冷凍電子顯微鏡的各部件得到最佳化。

今年諾貝爾化學獎獎金共900萬瑞典克朗(約合110萬美元),將由這三位獲獎者分享。

1901-2017歷屆諾貝爾化學獎獲獎者名單

2017諾貝爾化學獎揭曉:3位科學獎共享(附歷屆獲獎名單)

1901年雅各布斯·亨里克斯·范托夫荷蘭“發現了化學動力學法則和溶液滲透壓”

1902年赫爾曼·費歇爾德國“在糖類和嘌呤合成中的工作”

1903年斯凡特·奧古斯特·阿倫尼烏斯瑞典“提出了電離理論”

1904年威廉·拉姆齊爵士英國“發現了空氣中的惰性氣體元素並確定了它們在元素周期表里的位置”

1905年阿道夫·馮·拜爾德國“對有機染料以及氫化芳香族化合物的研究促進了有機化學與化學工業的發展”

1906年亨利·莫瓦桑法國“研究並分離了氟元素,並且使用了後來以他名字命名的電爐”

1907年愛德華·比希納德國“生物化學研究中的工作和發現無細胞發酵”

1908年歐內斯特·盧瑟福英國“對元素的蛻變以及放射化學的研究”

1909年威廉·奧斯特瓦爾德德國“對催化作用的研究工作和對化學平衡以及化學反應速率的基本原理的研究”

1910年奧托·瓦拉赫德國“在脂環族化合物領域的開創性工作促進了有機化學和化學工業的發展的研究”

1911年瑪麗·居里波蘭“發現了鐳和釙元素,提純鐳並研究了這種引人注目的元素的性質及其化合物”

1912年維克多·格林尼亞法國“發明了格氏試劑”

保羅·薩巴捷法國“發明了在細金屬粉存在下的有機化合物的加氫法”.....完整名單請看1901-2017年曆屆諾貝爾化學獎獲獎者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