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芝加哥大學教授理察·塞勒因在行為經濟學方面的成就而獲獎。藉此我們來回顧一下自1969年首次頒發經濟學獎以來,至今歷屆得主的名單。這一獎項並非由根據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所設立的,而是瑞典國家銀行為紀念他而設立,頒獎遵循對人類利益做出最大貢獻的原則。下面TOP10排行榜(phb123.com)就為大家帶來詳細名單。

1969-2017年曆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完整名單)

1969-2017年曆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1969年

拉格納·弗里希(RAGNAR FRISCH)挪威人

簡·丁伯根(JAN TINBERGEN)荷蘭人

主要貢獻:他們發展了動態模型來分析經濟進程。前者是經濟計量學的奠基人,後者經濟計量學模式建造者之父。

1970年

保羅·安·薩默爾森(PAUL A SAMUELSON )美國人

主要貢獻:他發展了數理和動態經濟理論,將經濟科學提高到新的水平。他的研究涉及經濟學的全部領域。

1971年

西蒙·庫茲列茨(SIMON KUZNETS )美國人

主要貢獻:在研究人口發展趨勢及人口結構對經濟成長和收入分配關係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

1972年

約翰·希克斯(JOHN R. HICKS)英國人

肯尼斯·約瑟夫·阿羅(KENNETH J. ARROW)美國人

主要貢獻:他們深入研究了經濟均衡理論和福利理論。

1973年

華西里·列昂惕夫(WASSILY LEONTIEF)蘇聯人

主要貢獻:發展了投入產出方法,該方法在許多重要的經濟問題中得到運用。

1974年

弗·馮·哈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澳大利亞人

綱納·繆達爾(GUNNAR MYRDAL)瑞典人

主要貢獻:他們深入研究了貨幣理論和經濟波動,並深入分析了經濟、社會和制度現象的互相依賴。

1975年

列奧尼德·康托羅為奇(LEONID VITALIYEVICH KANTOROVICH)蘇聯人

佳林·庫普曼斯(TJALLING C. KOOPMANS)美國人

主要貢獻:前者在1939年創立了享譽全球的線形規劃要點,後者將數理統計學成功運用於經濟計量學。他們對資源最優分配理論做出了貢獻。

1976年

米爾頓·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美國人

主要貢獻:創立了貨幣主義理論,提出了永久性收入假說。

1977年

戈特哈德·貝蒂·俄林(BERTIL OHLIN)瑞典人

詹姆斯·愛德華·米德(JAMES E MEADE)英國人

主要貢獻:對國際貿易理論和國際資本流動作了開創性研究。

1978年

赫泊特·亞·西蒙(HERBERT A. SIMON)美國人

主要貢獻:對於經濟組織內的決策程式進行了研究,這一有關決策程式的基本理論被公認為關於公司企業實際決策的創見解。

1979年

威廉·阿瑟·劉易斯(ARTHUR LEWIS)美國人

西奧多·舒爾茨(THEODORE W. SCHULTZ )美國人

主要貢獻:在經濟發展方面做出了開創性研究,深入研究了開發中國家在發展經濟中應特別考慮的問題。

1980年

勞倫斯·羅·克萊因(LAWRENCE R. KLEIN)美國人

主要貢獻:以經濟學說為基礎,根據現實經濟中實有數據所作的經驗性估計,建立起經濟體制的數學模型。

1981年

詹姆士·托賓(JAMES TOBIN)美國人

主要貢獻:闡述和發展了凱恩斯(部落格)的系列理論及財政與貨幣政策的巨觀模型。在金融市場及相關的支出決定、就業、產品和價格等方面的分析做出了重要貢獻。

1982年

喬治·斯蒂格勒(GEORGE J. STIGLER)美國人

主要貢獻:在工業結構、市場的作用和公共經濟法規的作用與影響方面,做出了創造性重大貢獻。

1983年

羅拉爾·德布魯(GERARD DEBREU)美國人

主要貢獻:概括了帕累拖最優理論,創立了相關商品的經濟與社會均衡的存在定理。

1984年

理察·約翰·斯通(RICHARD STONE)英國人

主要貢獻:國民經濟統計之父,在國民帳戶體系的發展中做出了奠基性貢獻,極大地改進了經濟實踐分析的基礎。

1985年

弗蘭科·莫迪利安尼(FRANCO MODIGLIANI)義大利人

主要貢獻:第一個提出儲蓄的生命周期假設。這一假設在研究家庭和企業儲蓄中得到了廣泛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