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兩會召開中,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建議將個人所得稅提高到5000。童明珠稱,在大城市裡生活,3000工資更本就很難生活,如果將個人所得稅提高可以緩解生活壓力,小編真是感動的眼淚掉出來,下面就介紹詳細情況。

一、個稅從5000元起征

在關於個人所得稅的建議中,董明珠表示,我國自1980年決定徵收個人所得稅以來,歷年來對個人所得稅徵收方式和計稅起點經歷了多次調整,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不合理之處。首先是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偏低,目前個人工資、薪金所得起征點為3500元。近年來隨著物價的上漲,3500元的收入在很多城市只能勉強維持溫飽。

二、董明珠在《建議》中提出:

1.根據近年來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增長情況,調高個人工資、薪金所得起征點至5000 元;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

2.逐步建立以家庭為單位計算應納稅所得額的計稅方式,最大限度的體現稅負公平。

董明珠在《建議》中提及,目前個人工資、薪金所得起征點為3500元。近年來隨著物價的上漲,3500元的收入在很多城市只能勉強維持溫飽,另外考慮到通貨膨脹,消費支出逐年增加,居民的消費能力和意願受到抑制。

《建議》認為,現行的個人所得稅納稅所得額是指個人所得,沒有考慮居民所供養的家庭無收入人員。

三、具體情況

1、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偏低

目前個人工資、薪金所得起征點為3500元。近年來隨著物價的上漲,3500元的收入在很多城市只能勉強維持溫飽,另外考慮到通貨膨脹,消費支出逐年增加,居民的消費能力和意願受到抑制。一方面,不利於擴大內需,鼓勵居民消費等調結構政策的實施;另一方面不利於居民幸福感的提升。

2、依據個人所得徵稅,沒有考慮其所供養的家庭無收入人員

現行的個人所得稅納稅所得額是指個人所得,沒有考慮居民所供養的家庭無收入人員。事實上,由於社會保障體系的不完善,現階段的工薪階層基本上都有家庭無收入人員需要供養,年輕的工薪層需要供養子女,年齡稍大的工薪層需要供養老人。儘管目前的個人所得稅徵收方式下,起征點的設

置考慮了人均負擔率,但由於勞動者贍養的人口數不同,收入相同的人家庭經濟負擔輕重不同,如果以個人為單位徵收個稅,對家庭人員多、從業人員少的是不公正的。

3、建議:

1.根據近年來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增長情況,調高個人工資、薪金所得起征點至5000 元;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

2.逐步建立以家庭為單位計算應納稅所得額的計稅方式,最大限度的體現稅負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