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代,人們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想要的“有意義”、“充實”的工作。可是古代人就沒有這么幸運了,歷史上曾經出現過不少令人瞠目結舌的職業。TOP10排行榜網盤點了10種特別怪異、很不尋常的職業:

1.糞便男僕(Groom of the Stool)

這份工作實在臭不可當!

糞便男僕,專門負責幫助國王如廁。雖然聽上去很沒面子,但在近代早期的英國,這是份相當尊貴的職業。英國史書記載,這些“幸運兒”保守著皇家秘密,在朝堂上擁有很大的權力,甚至還能穿國王的舊衣服。

(來源:Historic UK)

2.掘墓盜屍人(Resurrectionist)

掘墓盜屍人將屍體從墓地里挖出來,然後再賣給醫學院。19世紀連環殺手案的爆發給這一職業帶來了極大爭議。當時“掘墓盜屍人”的William Burke和William Hare已不滿足於挖掘屍體,開始頻繁殺人,並將他們的屍體賣給愛丁堡私人解剖學校的教師。

(來源:紐約醫學研究院)

3.漂洗工(Fuller)

古羅馬時代,漂洗工負責清洗髒衣服。

沒有人會喜歡洗衣服,但這份漂洗工這份工作到底有多糟糕?

糟糕極了,因為漂洗工必須站在裝著鹼溶液的水桶中,踩踏、搓揉、擰乾衣物,而當時最容易獲得的鹼溶液就是久置的尿液。

(來源:Ancient History Encyclopedia)

4.捕鼠員(Rat Catcher)

鼠疫的頻繁發生催生了捕鼠員的產生。

一旦老鼠在居民區里肆意作亂,捕鼠員就要拿起武器和它們作戰。一些捕鼠員非常出名,比如Jack Black(當然不是好萊塢那個Jack Black),Black曾被維多利亞女王授予“捕鼠勇士”的光榮稱號。一位維多利亞時代的作家曾描寫過Black玩弄捉來的老鼠的過程:

“我看著他把手伸進籠子裡,拿出了儘可能多的老鼠,這一壯舉通常會讓人群中發出‘啊’的一陣驚嘆,尤其是當他們看到他的手沒有被咬的時候。他把大約六七隻醜陋的野獸放在貼著皮膚的襯衫裡面時,女人們瑟瑟發抖,男人們則打賭這些老鼠都被馴服了,因為他讓它們像松鼠一樣在他胳膊上爬。人們聚在他身邊,看一群老鼠坐在他肩膀頭,用前爪清理它們的臉,或像小袋鼠一樣用後腿站起來,嗅著他的臉頰和耳朵。”

不得不說,他捕鼠還真是有一手。

(來源:Victorian Gothic)

5.王子替罪羊(Whipping Boy)

究竟該如何管教被寵壞的王子呢?

很簡單,給他安排一個新朋友,讓他們一起玩耍。當王子犯錯的時候,這個朋友就替代王子受罰。

令人意外的是,有時替罪羊也能得到好處。命運多舛的查理一世就在1643年給他的替罪羊授予了爵位。或許他是出於內疚吧。

(來源:History of Parliament)

6.計算員(Computer)

Computer曾經是一種工作頭銜。在電子計算機問世之前,這些計算員(通常是女性)需要手動處理各種數字。

(來源:NASA)

7.髮型試驗員(Ornatrices)

還記得Bravo的時尚節目Tabitha's Salon Takeover嗎?看過節目的你一定也認同髮型設計就是一場噩夢。

在古羅馬,情況似乎更糟。髮型試驗員受僱於理髮師,需要嘗試各種瘋狂而華麗的髮型。當時的染髮劑主要由腐爛的水蛭、烏賊墨、鴿子糞便和尿液製成,試驗員為了時尚不得不忍受這些可怕的材料。

(來源:Listverse)

8.火藥搬運員(Powdermonkey)

如果你生在航海時代,你很可能會成為一個在軍艦上忙碌的年輕小伙——跑前跑後搬運、安裝火藥。

(來源:美國內戰信託)

9.工廠說書人(Lector)

這其實是一份不錯的工作。

工廠的生活難免單調乏味,說書人會給工人們講故事、讀新聞。

(來源:《坦帕灣論壇報》官網)

10.遞水員(Ewerer)

這說的可不是為老闆倒咖啡。

這些中世紀的工人主要為貴族提供熱水服務。遞水員的職責包括提供溫水供貴族洗手、烘乾國王的衣服和安排君主洗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