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衝刺季,很快,聯考就將成為全國上下的共同話題。提起考試,誰還沒做過幾個被半夜嚇醒的噩夢,不論是期末大考還是隨堂小測。不過最近,一份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的試題,卻讓這裡的中國留學生感到震驚,甚至憤怒。

澳洲名校考題涉辱華,澳洲名校什麼樣是考題讓中國留學生憤怒震驚?澳洲名校莫納什大學已給出的處理意見。

這是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人力資源管理課的一次小測試,試題刊登在該學校的網站上,面向包括中國人、印度人、澳大利亞人等在內的所有MG2340(課程代碼)的學生,但10道題有一半都與中國有關。

來看看被當地中國留學認為最有爭議的兩道試題

問題6:有俗語說,在中國,政府官員只有在____的時候才會說真話:

正確答案:d.當他們喝醉或者馬虎時

問題10:在中國,現代化、引進新技術以及工業改革的主要障礙是什麼?

正確答案:d.缺乏有技能的工人,特別是管理者

看了這些題目,有墨爾本的中國留學生表示,“我對我的祖國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陌生感”。因為這樣的說辭,和他們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地方對不上。

在莫納什就讀的高崧同學在公號“墨爾本校園微報”中寫道:

有華文媒體表示對此已出離困惑:

這件事也引起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館關注。該館教育組的工作人員19日告訴環環,他們接到了學生反映的情況,並已經向校方表達關切,要求校方調查,認真妥善處理。對此,校方很重視表示將進行認真調查。墨爾本總領事館教育組表示,他們將繼續跟蹤有關情況。

起初,不少中國留學生都把不滿都拋向出題老師。他被挖出是莫納什Berwick校區的講師Aaron Wijeratne。

但據環環了解的情況是,所謂中國“俗語”的那句話,竟然來自教科書,是包括莫納什大學、unsw、anu等澳大利亞一眾高等學府都在使用的教材。據介紹,莫納什大學是澳大利亞頂尖學府,澳大利亞常春藤名校聯盟“八大名校”之一,在世界位列百強名校。

高崧19日告訴環環,他們在朋友的幫助下找到,教材中表述的參考材料來自香港《南華早報》2003年的文章。文中講述了深圳對於1432名國家幹部的調查,發現他們大多數時候都不能告訴同事和民眾真相。因為他們害怕說出真話會冒犯更高級別的領導幹部,斷送自己的政治生涯。高崧認為,現在中國的發展,尤其是最近5年可以說是日新月異。學校用2003年的觀點教導學生去看現今的中國,顯然不客觀、不準確。況且就連莫納什大學都有規定,參考文獻必須用最近5至10年的,再遠的就沒有參考價值了。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19日對環環說,面對中國崛起的大勢,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是歡迎和支持的,但也有一些國家,特別是一些西方國家總是心態複雜。這些國家的媒體、高校或研究機構經常會對中國進行有意的誤解和誤讀,包括醜化中國官員的形象、蔑視中國的發展成績等。這種雜音一直存在。

在當地留學生的努力下,最新的情況是,莫納什大學校方19日就此事做出回應。莫納什大學商學院教育副院長Rorbert Brooks在給學生的郵件中說,試題中的一些問題令人不滿,也不代表莫納什大學的觀點。他們將立即撤回這個測試。